曹中铭:国资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将造就多赢

摘要
今年以来,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A股出现了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潮、大股东与董监高的增持潮,以及上市公司股东或相关方的要约收购潮。除此之外,也出现了国资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潮。在此过程中,国资或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参股,或取得控制权,或出手买壳。

  今年以来,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A股出现了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潮、大股东与董监高的增持潮,以及上市公司股东或相关方的要约收购潮。除此之外,也出现了国资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潮。在此过程中,国资或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参股,或取得控制权,或出手买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0余家A股上市公司正在参与或已经完成由国资系接盘的控制权转让事宜,交易金额超百亿元。A股出现国资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潮,这在此前并不多见,更何况某些民营上市公司还属于地方的行业巨头。

  比如永泰能源为山西民营煤炭巨头,今年8月份,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国有独资背景的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京能集团将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实现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进而实现对上市公司永泰能源的控制。永泰能源“沦落”到如此地步,与其日益吃紧的现金流密切相关。

  客观上,A股出现的国资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潮,离不开国企改革的大环境。近年来,高层大力推进国企混改,国企改革也开始提速。如今年3月份,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深入推进改革。今年7月份,国务院又正式公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模式等,为国企改革保驾护航。

  另一方面,也与民营上市公司频频陷入资金困境有关。根据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3461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亦即A股上市公司几乎到了无股不押的境地。其中有76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385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144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60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16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股市出现的质押潮,缘于上市公司资金紧张,融资困难,这对民营上市公司而言更是如此。而且,由于今年股市持续下跌,质押股份爆仓的不在少数,为了解除质押风险,某些民营上市公司不得不投身国资,像金一文化等即是如此。

  一家民营企业,从最初的创业,到不断做大,再到最终上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个中的付出与艰辛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对于民营上市公司投身于国资而言,相关股东或是不得不作出的无奈选择。但是,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国资接手相关民营上市公司的股权,却能造就多赢的格局。

  如站在国资的角度看,今年沪深股市继续低迷,个股股价早已跌得面目全非,国资此时进场买壳或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获取民营上市公司的股权,有利于其以更低的资金成本收购到优质的上市公司。而且,获取了民企的控制权后,今后可将民企作为资本运作的平台,将旗下优质资产证券化。而国企资产的证券化,其实也是国企改革的一大目标与方向。此外,有了上市公司的平台资源,也能为国企对上下游产业进行延伸提供支持。

  对于相关民营上市公司而言,由于陷入流动性困境,或由于大股东质押股份遭遇到强制平仓的危险,此时如果不借助外部力量解困的话,将可能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而在投身国企后,由于国企往往拥有较强的资本优势以及银行间的资源,在企业评级与银行授信方面能得到极大的帮助,并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科陆电子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此外,民营上市公司投身于国资后,对于维护市场稳定,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也是大有裨益的。像大股东质押股份如果遭遇强制平仓的话,不仅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有可能发生变更,而且有可能引发股价的大幅下跌,影响市场的平稳运行,投资者也将深受其害。

关键词阅读:国资 民营 上市公司 股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