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升职加薪结婚全都无望 80后的你焦虑么?

摘要
焦虑无用,还不如来点实际的。
 

不知是不是到了9月份,中秋国庆假期就在眼前却望而不得,几个80后的朋友都跟我抱怨说:

最近压力好大,好焦虑!

一个在银行的小伙伴说:

往年的9月份很忙但充实,每天虽然像打了鸡血一样,但充满斗志和干劲。

今年,好多业务都不能做,指标一点儿没降,工资随着通货膨胀越来越没有吸引力,自己一天到晚瞎忙活,啥正事也没干,所剩无几的青春都快要荒废完了。

你说,经济环境不好,投资是负数,结余是负数,每天只剩下焦虑,怎么破?现在适合跳槽么?

一个事业单位的小伙伴说:

原本在大城市打拼,无奈买房成本太高,只能回到家乡二线城市的事业单位。开始还觉得清闲下来挺好,可每个月就那么一点死工资,清闲是清闲,觉得自己的人生也快直接进入老年了。

这两年用爸妈和自己的名字贷款买了几处房产,虽说涨了,但还贷的压力相当大,经常是借东墙补西墙,心里慌得很。

你说,如果我当初再多考几分去了复旦,现在会不会好一点?

一个在民企的小伙伴说:

前两年刚进这个企业的时候,觉得制度灵活也没那么多条条框框和办公室政治,只要肯努力,不仅能多学点东西钱也不少。

现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福利待遇直线下降,又忙又累不说,老板根本不会关心你健不健康开不开心,只想榨干你手上的最后一点资源。

我已经30了,爸妈从催婚变到现在的不敢过问,我自己也着急啊,但稍微看得上眼的男生都想找个工作清闲稳定能照顾家里的人。现在的我感情没着落,工作也不顺心。

你说,是不是女孩子还是不要太折腾,找个轻松点的工作早点嫁个好人家会好点。

其实,人生什么时候容易过呢?

如果说我们父母那一辈,每个人的机会都不多,大家都过着差不多一眼能望到头的生活,那么现在这种充满变数丰富多彩的生活,可能是他们老一辈人渴望而不可及的。

时代在变,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不容易,上一辈人追求的香饽饽,到了如今可能却变了味道。风水轮流转,这有的时候和投资热点一样呢,前几年大妈们疯抢的黄金,现如今也没什么人讨论了。

80后的我们,什么优惠政策都没赶上趟,父母一辈争着抢着追求的稳定,如今可能意味着停滞不前,意味着升职加薪遥遥无期和养家糊口的重重压力。

还是焦虑怎么破呢?试试下面的几个方法:

1

走得慢不要紧,但不要停止前进

这个世界很残酷,但也公平。走得慢一点不要紧,只要保持对的方向,坚持努力就好。

这和投资的道理一样,就像查理.芒格那句名言:

得到一样东西最可靠的方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首先要保持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毕竟80后们都还在30多岁的年纪,大多数还是在用时间去换钱。年轻的时候遇到挫折,觉得迷茫是很正常的事情。

雷军在大学毕业后,创立的公司一年半就破产了,直到在金山呆了16年后才有了小米;罗振宇在创办逻辑思维前,在央视不受待见,他痛则思变后才有了逻辑思维。更别说董明珠、任正非这些大企业家,他们的事业也是在30多甚至40岁以后才开始的。

所以,不要太心急,保持自己的学习能力,即使走得慢一点,也不要停止前进。

2

不要因为焦虑就胡乱选择

焦虑的时候人就容易心神不定,容易做错选择。其实,世上数不清的陷阱,包装成一个个诱人的馅饼,就等着你慌慌张张拿起来充饥。

有句话叫: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理财,屌丝死于p2p。

在焦虑的时候,对职业的选择要慎重,对投资的选择也一样。不懂的不要乱投,不了解的不要乱买。

不要觉得自己不懂就放弃,而是要想办法将原来不懂的东西弄懂,学习了弄懂了,也就不那么容易焦虑了,投资的时候也不容易被人忽悠。

要学习,也要有定力;要够拼,也要够耐心。万一自己做不了富二代,还可以让孩子成为富二代嘛。

3

不知道该干什么的时候,充实自己

即使每天都很努力,还是偶尔会忍不住焦虑。因为经常有姑妈二姨三叔会问你,「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娃、工资多少、职位是啥」,能不焦虑吗?

人生而为人,有压力是正常的,这也是促进人类进步的一大动力啊。

自古以来,人类对付苦闷、焦虑、迷茫的一个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

多读书

这和你高矮胖瘦是美是丑都没关系,你的大部分焦虑,都能通过看书解决。

有个名人说了,你看了书还迷茫,是因为看的书还不够多。

焦虑无用,还不如来点实际的。

关键词阅读:80后 焦虑 中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