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周伟:人工智能教育之下 教育公平可期

摘要
在松鼠 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看来,人工智能的加入,可以很好的突破地域的限制,化解财富的横亘,让更多的孩子享受2000多年来人类求而未得的——教育公平。

  2000多年前,孔子周游列国而不得志,愤而回乡著书育人,终成一代大儒,他虽然推崇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但却在现实中屡屡碰壁,2000多年后的今天,随着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国内地域经济水平差异愈发明显,教育公平,这个被称之为社会公平基础的公平,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之下,几乎没有生存空间。而在松鼠 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看来,人工智能的加入,可以很好的突破地域的限制,化解财富的横亘,让更多的孩子享受2000多年来人类求而未得的——教育公平。

  松鼠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出席财富峰会并发表演讲

  在由《财富》(中文版)主办,汇聚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领导人、在华跨国公司CEO、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及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企业代表的高端峰会第七届“财富CEO峰会”现场,金融界网站对话松鼠 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倾听他心中的教育公平之道。

  人工智能可以解决当前教育模式三大痛点

  金融界:您是去年的财富中国创新大赛新媒体、娱乐和教育组冠军,创造了两分钟之内打动国内外评委,说服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领域的知名投资机构的可以称之为不可思议的战绩,您怎么做到的?

  周伟:我应该感到庆幸,自己从事的是教育行业。这是一个讲情怀、意义深远的行业,它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学生自身的发展,更关系到家庭和国家的未来。

  而我们目前的传统教育模式尚处于农耕时代,与2000多年前孔子开坛授课的模式并无本质区别,还是一切都围绕着以老师为核心的教育模式,而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这种模式下之下的教育。所以,诞生了天价的学区房,家长为了好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挤破了脑袋,而学生不堪重负,天天以“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座右铭要求自己,其实这是不对的。

  但是在传统落后的教学方式下,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所以大家能够看到,中国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勤奋的孩子,是世界上最会考试的一群孩子,但同时也是世界上创造力相对弱的一群孩子。

  孔子讲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在当前中国的教育模式之下很难实现,而人工智能教育可以帮助解决传统教育模式下的这些难题。

  金融界:您所推行的人工智能教育可以解决传统教育的哪些痛点?

  周伟: 人工智能的加入可以解决传统教育的三大痛点。

  首先, 人工智能可以突破地域限制,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化。

  中国正面临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很多落后地区的师资力量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不可同日而语,而教育捐助工程一般都针对的是硬件设施,真正传道授业解惑最终还是需要老师来完成,但这一点又无法通过捐助来实现。

  但现在借助于互联网的人工智能可以解决这一难题。通过互联网,通过人工智能,我们可以把教学的核心传播到全国各地,这个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其次,人工智能能够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

  对传统教育来说,其有限的资源配置,决定了不可能做到千人千面的因材施教。而人工智能完全可以根据每一个孩子自身的特点去给他规划学习方案,同时按照其学习能力去匹配相对应的知识点教学方法。

  人工智能背后有大数据支持,还可以把知识点和内容细化拆分,目前松鼠AI对知识点的拆分就细化到可以说是“丧心病狂”的超纳米级别,比如,把初中的知识点从原来的500个拆分至3万个。然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预先了解每一个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和水平,进而推荐最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这就可以实现因材施教。

  第三,人工智能教育能够保证教育质量达到一定水准。

  其实现在的教育行业里面是鱼龙混杂的,大学生也可以做家教,可以当名师,因为缺乏系统性的评估,学生找老师基本靠运气。而且,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教室里发生了什么,只有教室里的人知道,那是“黑匣子”。人工智能通过算法,可以知道教学的每一步,将整个教学过程变成“白匣子”,从而保证了教育水准。

  金融界:您提到大数据,这个数据是自己收集的吗?

  周伟:我们从15年开始就有自己的学生,积累自己的数据。截止目前我们已经有了超过十万名付费用户。于此同时我们也跟公立学校合作,把我们的系统免费给这些学校在其教学场景中使用一段时间。所以使用我们松鼠AI平台的所有学生总数超过了一百万名。我们在训练这个模型的同时,也收集了数据。

  第七届财富CEO峰会现场 松鼠 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发表演讲

  国家捐助硬件 人工智能补充软件 教育公平可期

  金融界:您提到人工智能可以解决教育不公平的问题。但其实在经济落后地区,他们可能对人工智能更加陌生?

  周伟:由于国家的大力扶持和投入,“村村通”工程可以实现绝大多数村庄的网络覆盖,包括不少偏远地区的希望小学,都是有很好的计算机房的。这些硬件其实并不缺,缺的是老师和优质的教学内容。人工智能可以做的就是这一块。

  当然也考虑到当地的经济状况,我们目前已经向贫困地区捐助了价值数百万的学习账号。我们马上要和新东方一起去西宁捐助一个希望小学,给学校里的160位学生每个学生都配备一个学习账号,价值40多万。

  金融界:目前的话,只能依靠捐助来实现吗?你们捐助了多少?

  周伟:我们在西藏、内蒙、青海都有捐助。在新疆有十几家,在贵州山区也有。当然在一些城市里我们是通过商业化来运作的,但给贫困地区还是主要通过捐助的方式。

  我们目前跟全国1000多家学校在合作,如果有孩子不能支付这样的费用,只要他能够出具当地政府开具的特困家庭证明,我们就免费让这些孩子学习。等于说我们在全国有1000多个网点能够彻底触及这些贫困家庭。

第七届财富CEO峰会现场 松鼠 AI联合创始人、CEO周伟参加讨论

  AI致力提升教育行业整体效率 放大优质资源功效

  金融界:但有一个问题,作为未成年人,其自控能力一般都比较差,这种模式是否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业?

  周伟:其实很多孩子之所以学习不自觉是因为其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处于劣势,属于打酱油状态。他产生了挫败感,所以学习动力不够。

  人工智能能做的就是,首先,给他规划适合他的学习路径和内容,从根本上调动起积极性,让他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和快乐。

  其次,我们设计了30%的真人老师和70%人工智能系统学习的配比,人工智能负责“教”,真人老师负责“育”。这其中,真人老师起到了组织学习的作用,更像是班主任的角色,起到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培养兴趣、疏导监督的工作。把“教”交给系统,把“育”交给老师,相当于把老师从传递知识的功能中解放出来。

  金融界:30%的真人老师和70%人工智能的这种配比,其实背后是公立教育模式和人工智能教学模式的一种搭配。是否人工智能教育模式的发展必须依托于当前的这种教育模式而存在?人工智能教学模式会不会有一天取代学校?

  周伟:人工智能不会彻底取代学校,但会赋能给学校和老师,同时也会颠覆现有的教学模式,让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减负。之前的黑板已经被取代,老师用到了点读技术,学生的一些功课可以在网上完成。智适应教育可以帮助老师更加精准的了解每个孩子的知识图谱,做到精准的个性化学习,让老师更加精准的教学,让学生更加高效的学习。

  金融界:我们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处于怎样的状况?

  周伟:我国把人工智能教育放入战略规划里。主要从两方面可以体现对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视度。第一,把人工智能的人才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其次,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企业被政府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但从政策角度来看,国家给出的优惠政策已经很多了,我们希望能够延续下去。

  金融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以后,对你们这种初创企业来说,负担是否会加重?

  周伟:作为企业来说,合法、依法纳税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税收征管体制变革以后,成本肯定会增加,但我们能做的,是去提升内功。对一家科技企业来说,如果还是大量依靠人力来产生效能,如果潮水退去,那肯定就是在裸泳。但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这方面的成本增加不至于让我们面临巨大的难题。

  国内AI教育市场规模万亿级 技术是独角兽的唯一门票

  金融界:从我国目前的AI教育的发展状况看,您认为未来会走向垄断,形成独角兽企业还是会遍地开花,各占山头?

  周伟:目前做这块的企业全国大概有100多家,当然有不同领域。

  一类是识别型,题库类,通过图像识别技术,给题目打标签。

  一类是云识别技术,语音识别,云识别等技术。

  一类是策略型。就是我们这种,更大程度上去模仿真人老师的教学功能。

  我认为目前各个领域里都可能出现独角兽级别的企业,未来一定会走向集中,起码在每一个垂直领域里,大企业的头部效应是非常强的,因为这种类型的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做研发,这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门槛和壁垒,小机构很难跨越。

  不过横向看的话,各个企业之间还是可以合作的。上层企业合作的开放性还是很强的。

  金融界:松鼠AI在研发领域的投入有多大?

  周伟:我们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已经累计投入了近2亿元。一年多前和美国斯坦福国际研究中心联合组建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联合实验室,还跟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了中国的人工智能智适应教育联合实验室。而且我们聚集了目前全世界在人工智能算法领域最优秀的一批科学家,搭配遍布全国各地的300余名资深教师们来研发学习内容,我们对自己的系统还是很自信的,相信传递出去的知识对学生的帮助也会很大。

  金融界:目前看来,国内人工智能教育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周伟:仅仅商业化运作的这一块的市场规模,已经是以万亿计的市场级别。随着二胎和收入水平的提升,这个市场还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头部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大,整个行业正在处于一个被技术驱动去改变行业格局的时期,哪家先掌握了能够改变行业格局的技术优势,那它就可以改变整个行业。像新东方、好未来这些已经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培训类企业,但其占据国内市场份额仍不到5%。

  所以,只要企业掌握了技术,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访谈结束——

关键词阅读:AI 智能教育 教育公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