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广平:市场短期难言反转,大概率继续磨底

摘要
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导读】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嘉宾】袁广平,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

  【核心观点】

  1、 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间。基本面看,虽然今年的宏观环境压力比2017年更大,但是目前公布的中报显示出上市公司的盈利依然维持在较好水平。资金面看,表现较为平稳,产业资本增持积极。估值看,全市场市盈率“重心”也接近历史低位。

  2、 新经济和好企业始终保持扩张。在存量经济的背景之下,要寻找长期的投资机会,关注总量数据意义不大,更应该把握好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趋势。新兴产业的持续扩张和优质公司的份额提高不会因为经济总量数据的短期扰动而中断。

  3、 在A股市场情绪极度低迷的行情下,外资的不断流入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4、 降成本势在必行,在目前市场情绪极度悲观的情况下,类似降低社保费率的未来相关政策出台或将成为市场期待的积极信号,甚至可能成为改变目前市场低迷状态的关键因素。

  5、 市场短期难言反转,大概率继续磨底。但鉴于在财政货币政策共同托底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维持稳健、市场估值处于底部、长期资金持续引入A股的环境下,也不宜对市场继续悲观。

  第六节 袁广平:市场短期难言反转,大概率继续磨底

  金融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您看好哪些板块,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中期看,您如何看A股走势? 对投资者来说,如果要中长线布局,要遵循怎样的逻辑?

  从目前来看,虽然国内政策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但由于压制市场情绪的外部因素仍未缓解,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真正发力传导至实体经济也还需要时间,因此目前市场仍存在较多观望情绪。

  尽管从宏观因素上看当前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底部区间基本坚实。从中报公布的情况上来看,上市公司盈利仍有韧性,相对于一季度A股整体净利润增速和ROE都在回升,显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维持韧性。但是结构性的落差值得继续关注,主板业绩稳健,中小创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鉴于目前经济、流动性和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出现明显拐点,市场短期难言反转,大概率继续磨底。但鉴于在财政货币政策共同托底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维持稳健、市场估值处于底部、长期资金持续引入A股的环境下,也不宜对市场继续悲观。在市场底部有效的策略是选择并储备优质的企业,在近期的市场背景下寻找优质企业反而更加容易了。我们关注的很多价值成长股业绩增长很快,近期估值又经历了一波下调,到年底又会有估值切换,投资的性价比已经较高。

  在存量经济的背景之下,要寻找长期的投资机会,布局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价值成长股。我们主要通过四条主线在科技和消费类别上配置价值成长股,政策变革的医药生物、技术领先的互联网、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模式创新的新零售和品牌垄断的大众消费品等行业。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袁广平:市场短期难言反转 大概率将继续磨底

关键词阅读:市场 反转 磨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