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广平谈经济基本面:新经济和好企业始终保持扩张

摘要
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导读】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嘉宾】袁广平,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

  【核心观点】

  1、 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间。基本面看,虽然今年的宏观环境压力比2017年更大,但是目前公布的中报显示出上市公司的盈利依然维持在较好水平。资金面看,表现较为平稳,产业资本增持积极。估值看,全市场市盈率“重心”也接近历史低位。

  2、 新经济和好企业始终保持扩张。在存量经济的背景之下,要寻找长期的投资机会,关注总量数据意义不大,更应该把握好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趋势。新兴产业的持续扩张和优质公司的份额提高不会因为经济总量数据的短期扰动而中断。

  3、 在A股市场情绪极度低迷的行情下,外资的不断流入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4、 降成本势在必行,在目前市场情绪极度悲观的情况下,类似降低社保费率的未来相关政策出台或将成为市场期待的积极信号,甚至可能成为改变目前市场低迷状态的关键因素。

  5、 市场短期难言反转,大概率继续磨底。但鉴于在财政货币政策共同托底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维持稳健、市场估值处于底部、长期资金持续引入A股的环境下,也不宜对市场继续悲观。

  第二节 袁广平谈经济基本面:新经济和好企业始终保持扩张

  金融界:从资金面看,随着市场的成交量以及点位不断创新低,市场情绪几乎低到冰点,投资者入市情绪不高。而关于滞胀的讨论再起,货币政策是否会相对收紧一些?您如何看?

  袁广平:整体来看本月通胀仍维持温和水平,此前市场担忧菜价、猪肉、房租三大因素推高今年通胀水平,引发“滞涨”,但目前来看年内通胀风险可控:菜价上涨仍属于季节性波动水平;目前猪肉产量增速仍处高位,猪肉价格进一步推升的空间或相对有限;租金在CPI中权重不到3%,租金上涨也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因此对CPI拉动不大。PPI方面,环保限产、基建和海外因素或将对煤、油等工业品价格带来一定支撑,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偏高,PPI年内趋势大概率前高后低。

  货币政策的走向方面,未来如遇通胀快速上升的风险,还需要观察届时经济增长和通胀孰为主要矛盾。

  金融界:从经济基本面看,当前不少人唱衰经济基本面,您认为经济的表现如何?

  袁广平:短期来看:今年的宏观环境压力比2017年更大,为了对冲今年资管新规和贸易摩擦背景下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国家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如4月份以来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迹象愈发明显,银行间和实体流动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财政方面也“堵偏门、开正门”,一边出台政策规范财政资金运用,一边开展多项减税降费措施,刺激经济活力。此外决策层也密切关注舆论,加强民意沟通,面对社会对于社保征缴制度改革的担忧,提出“抓紧制定个税法配套举措,进一步为群众减负”、“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总体不增加企业负担”、“保持地方已实施创投基金税收政策稳定,确保税负不增”,大大缓解了前期创投增税、社保增负的负面担忧,有望提振近期市场情绪。

  长期来看,新经济和好企业始终保持扩张。在存量经济的背景之下,要寻找长期的投资机会,关注总量数据意义不大,更应该把握好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趋势。新兴产业的持续扩张和优质公司的份额提高不会因为经济总量数据的短期扰动而中断。

  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达6.9%,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12%;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7.1%,同期高技术产业投资累计增长10.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在全部制造业中的投资占比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10%左右,提高到今年以来的17.1%,对制造业投资增速的贡献达到27.8%。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后,中国优秀的企业保持持续的研发投入,过去5年上市公司研发支出以年化30%的增速保持增长,有258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0%;在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2500家公司中,中国企业有377家上榜;申请PCT国际专利超过100件的中国公司数量,从2016年的26家迅速上升到了2017年的44家。这些企业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保持持续地创新,不断提高在全球的竞争力:比如中国的通信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攻克一座又一座大山,从2G、3G时代的跟随者,4G时代的同步者,到5G时代的全球引领者。

  优质的企业不仅能兵不血刃地拿到国内市场份额,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更是不断提高:比如智能手机行业,2017年全球智能出货量前12位的品牌中,中国企业占据9位;小米在印度市场连续三季度保持份额第一,华为在俄罗斯市场连续击败苹果、三星成为新霸主,在欧洲市场,中国品牌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攀升。

  我们要正视中美在一些科技领域比如芯片技术、精密仪器制造方面的差距,但是我们更相信,未来中国有很多行业和企业将会复制中国智能手机和5G通信之路,从全球的追赶者变成同步者和引领者。类似这样的企业就是中国扎实的价值成长股。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袁广平:市场短期难言反转 大概率将继续磨底

关键词阅读:经济 基本面 扩张 新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