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广平:市场底部到了 散户在跑产业资本却在悄然增持

摘要
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导读】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嘉宾】袁广平,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

【核心观点】

1、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间。基本面看,虽然今年的宏观环境压力比2017年更大,但是目前公布的中报显示出上市公司的盈利依然维持在较好水平。资金面看,表现较为平稳,产业资本增持积极。估值看,全市场市盈率重心也接近历史低位。

2、新经济和好企业始终保持扩张。在存量经济的背景之下,要寻找长期的投资机会,关注总量数据意义不大,更应该把握好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趋势。新兴产业的持续扩张和优质公司的份额提高不会因为经济总量数据的短期扰动而中断。

3、A股市场情绪极度低迷的行情下,外资的不断流入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4、降成本势在必行,在目前市场情绪极度悲观的情况下,类似降低社保费率的未来相关政策出台或将成为市场期待的积极信号,甚至可能成为改变目前市场低迷状态的关键因素。

5、市场短期难言反转,大概率继续磨底。但鉴于在财政货币政策共同托底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维持稳健、市场估值处于底部、长期资金持续引入A股的环境下,也不宜对市场继续悲观。

第一节 袁广平:市场底部到了 散户在跑产业资本却在悄然增持

金融界:最近不少分析师都表示市场的底部到了,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您认为市场底部应该具备哪些表现?您如何评价目前整体市场的状况?

袁广平:我们认为当前环境下交投清淡主要是因为市场情绪极度悲观,“损失厌恶”使得投资者往往更加容易受到负面因素的影响,从而忽略掉市场中正在悄然发生的积极信号。从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来看,目前上市公司基本面维持稳健、政策托底信号持续释放、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恶化,加之A股估值已经接近2016年熔断、20136月、201810月、20056月的几次历史大底,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间。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虽然今年的宏观环境压力比2017年更大,但是目前公布的中报显示出上市公司的盈利依然维持在较好水平, ROE20166月以来已连续9个月回升,2018Q2/2018Q1ROE分别为11.21%/10.81%。从利润增速上看,全部A股剔除金融的业绩增速达到27.58%,相比一季度回升了5.06%;分板块来看,主板业绩增速有所改善,中小板创业绩增速大幅下降,其中创业板指净利润增速虽大幅下滑,但是内部结构分化明显,以市值排名(不含温氏股份),创业板指前十大成分股盈利增速实际增加了72.61%,前20大成分股盈利增速也大幅增加。

为了对冲今年资管新规和贸易摩擦背景下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国家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如4月份以来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迹象愈发明显,银行间和实体流动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财政方面也“堵偏门、开正门”,一边出台政策规范财政资金运用,一边开展多项减税降费措施,刺激经济活力。此外决策层也密切关注舆论,加强民意沟通,面对社会对于社保征缴制度改革的担忧,提出“抓紧制定个税法配套举措,进一步为群众减负”、“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总体不增加企业负担”、“保持地方已实施创投基金税收政策稳定,确保税负不增”,大大缓解了前期创投增税、社保增负的负面担忧,有望提振近期市场情绪。

从资金面上看,股市资金面也较为平稳。虽然市场普通投资人的情绪极度悲观,但是产业资本已经悄然开始布局A股,188月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净增持20.1亿,而16年以来月均净减持37.1亿。历史经验来看,产业资本净增持也对应着上证综指的阶段性底部。

从估值来看,经历市场大幅调整之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回落到了低位,价值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很便宜,未来成长性确定,投资性价比更高。当前指数已经接近几次历史大底,全市场市盈率重心也接近历史低位。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袁广平:市场短期难言反转 大概率将继续磨底

关键词阅读:股市 底部 散户 产业资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