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烟民燃烧了自己 照亮了未来

摘要
这样一件对谁都没好处的事情,为毛依然普遍存在?国家虽然控烟却绝不禁止,甚至还利用海关去保护国内的烟草产业,难道每个烟民都是傻子,而国家都是冤大头不成?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

  大树是一杆老烟枪。

  最近呢,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

  买了IQOS电子烟来替代。

  用了几天,效果很不错,

  基本上可以脱离传统香烟了。

  正在我以为终于可以扔掉传统香烟的时候,

  噩耗传来了。

  这个电子烟的烟弹禁止进口,

  要继续用,

  必须有人去国外才能买回来,

  这效率根本不够用的说。

  现代社会,烟民越来越遭到歧视。

  除了在烟盒上印令人恶心的「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外,又因为二手烟带来的外部性而对吸烟的人群执行「双规」政策,即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可以抽烟。国家也是一遍一遍的宣传:每年有多少人死于吸烟引发的疾病,浪费了多少医疗资源等等。

  反正看上去,吸烟无任何好处可言,对吸烟的人自己是慢性自杀,对他人是伤害,对国家是损失。

  但问题是:

  

  这样一件对谁都没好处的事情,为毛依然普遍存在?

  国家虽然控烟却绝不禁止,甚至还利用海关去保护国内的烟草产业,难道每个烟民都是傻子,而国家都是冤大头不成?

  很多事情一旦普遍存在就不是依靠对与错或是道德能够简单评价的。

  如果说存在就是合理的,那么当吸烟这回事普遍存在,那它就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我想这个合理性起码有以下三个方面:

  1

  对于个人来说,

  吸烟不一定不健康

  吸烟有害健康,如果这个健康仅仅指的是身体健康,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这事是没什么好怀疑的,无论是统计数据还是因果性,甚至我们自己的身体感受都有过硬的证据证明,这一点大树也从不怀疑。但问题是,人类和动物不一样,人类的健康除了身体健康外,还有心理健康。

  科学研究表明,烟草中的尼古丁本质上就是一种兴奋剂,能够对焦虑和压力产生缓解作用,能够让人的思维处于兴奋的状态。

  所以诺奖得主莫言同志得奖后就先去给烟草做了个代言,文章诞生在两指之间。而在电视上也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毛主席出门抽个烟,蒋介石的军队就少了。

  当然,这些人物的状态不能说明什么,但是现代人类社会,心理疾病已经成为了仅次于交通事故的杀手,其致死率是极高的。身体生病了我们可以吃药,药也有毒,但是心理有了疾病怎么办呢?不得不说,烟也是其中一种药。

  所以当你去看精神科医生的时候,他往往是同意你抽点烟的,因为这是两害相较取其轻的问题。

  2

  吸烟对国家是正贡献

  国家为什么不全面禁止吸烟呢?

  不是为了照顾吸烟成瘾的人群,而是在这件事情上,国家是赚钱的。

  虽然,每年因吸烟引起的疾病增加了医疗支出,但是因为吸烟人群的人均寿命比较低,因此节约的养老福利支出往往远高于开支。

  并且国家还可以在烟草上收一大笔钱,这对于像我们这样人口快速老龄化,养老支出越来越高的国家来讲,烟草产业对于缓解财政压力就很重要了。

  2017年,我国烟草上缴财政的税已经超过1.1万亿,分分钟赶超个税。

  3

  烟草也可以趋利避害

  烟的成瘾成分是尼古丁,而尼古丁对身体的影响和咖啡是差不多的,真正有害的是烟草燃烧过程中的焦油等副产品。

  如果我们无法戒断烟草,可不可以只要好处不要害处呢?完全是可以的。只吸收尼古丁不去燃烧就可以了。

  其实现在很多电子烟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并且还不存在二手烟的问题。也许你可能会说,电子烟也不是无害的 ,但是谁用谁知道,大树自己确实是身体舒服多了。

  今天为什么忽然写这么一个关于吸烟的话题?

  不是来卖电子烟的,也不是来宣传吸烟好的,目的有两个:

  一个是想要公正的看待一些既有的现象,最好是站在多个角度看看,如果事情不可避免,那么能不能有改善的空间。

  二是和投资有关系。人性中的很多特点都是双刃剑,当它保护了我们的同时,也会在其他方面对我们造成损害。

  比如说恐惧,这个情绪保护了我们远离危险,但是在投资里,可能让我们造成损失。这些由保护机制构成的人性无法避免时,那就需要趋利避害,想想如何既留着好处又尽可能降低损失,这需要规则和技术的设计。

  面对人性,永远不要想怎么去克服,而是如何进行管理。

  首先认识到不可能,

  才能在另外的方向上变得可能。

关键词阅读:烟民 大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