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央行降雨 淡化去杠杆 股市有救?

摘要
未来去杠杆将逐渐被淡化,市场会逐渐的宽松起来,这样对股市和债市都会构成利好,现在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其实就是流动性,只要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重返下降通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昨天,央行出人意料的投放了一年期2650亿的中期借款便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MLF,这笔操作有望缓解目前市场资金面干旱的情况。

  之前一段时间,央行都是用逆回购投放市场,逆回购都是相当短期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对冲到期的逆回购,相当于就这么一期一期的往下续,到期一笔投放一笔。而这次刚好有一笔2700亿逆回购到期,市场预期可能央行还是用投放逆回购来对冲,但没想到这次用了一年期的MLF,相当于拉长了期限,这笔钱就暂时不着急还了,银行们一下就为紧绷的资金链松了一口气。这可以视为一个市场宽松的信号,而大家等这个信号已经等了一个多月了。从8月以来,央行就鲜有积极的操作。

  目前,央行的态度就是收短放长,经过一系列操作,目前MLF余额已经达到53850亿,MLF余额已经是历史新高水平。但是9月是3季度最后一个月,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将在下半个月出现,央行的这些钱,能不能维持市场利率平稳,甚至下行还真不好说。有很多专业机构预计,9月下旬央行可能还会进一步投放市场流动性。

  所以说现在市场资金已经干涸,主要是抽血的太多,地方债最近快速的发行,光本周就有3789亿的发行规模,这些都是以新增为主,所以导致了大量资金被占用,市场资金被消耗,所以大家看到,最近股市和债市全都不好,整个经济活力下降,说白了就是经济缺乏资金导致的,市场一缺钱,最倒霉的就是企业,他们的融资成本就会快速上升,银行没有多余的钱给他们,他们也没有更多的抵押品,所以只能大幅度提高借钱的风险利率,所以经济就像植物缺水一样,已经发蔫了。

  那这次MLF发行之后,是不是就可以说市场转向宽松了呢?哪有那么简单,地方债在10月份还有一个发行冲刺,另外,去年发的MLF在四季度也有到期,再加上美联储加息也是肯定的事,所以10月份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央行需要进一步努力投放流动性才行,现在社会各界都期盼继续降准。

  

  有人肯定不解了,这不是就又要搞宽松了吗?又要印钱放水,那岂不是楼市又要涨,现在其实就这么一个僵局,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老齐经常比喻,一个胖子跟一个瘦子同时减肥,胖子还没瘦下来,但瘦子已经快饿死了。你怎么办?你很想给瘦子一点吃的,但是胖子一定会第一时间抢走,难道就坐等瘦子饿死吗?这肯定是不行的,最理想的办法是,先把胖子捆上,然后给他们一点吃的,保证他们谁都不能饿死。这才是央行要干的事。

  

  

  其实这次我们根本不需要刺激经济,只需要让去杠杆暂缓就可以了。经过几年的去杠杆,整个经济活力明显下降,而企业部门虽然杠杆率略有下降,但是政府部门和居民部门的杠杆率却快速攀升,所以与其说是去杠杆,不如说是杠杆转移,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带来涨价去库存,把企业的杠杆加到了居民身上,现在居民杠杆率已经超过了50%,基本加不动了,去杠杆也该从长计议了,因为杠杆已经没地方转移了,再继续下去,就只能往政府身上加杠杆了。那样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危险,反而会更高。

  

  所以,老齐预计,未来去杠杆将逐渐被淡化,市场会逐渐的宽松起来,这样对股市和债市都会构成利好,现在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其实就是流动性,只要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重返下降通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股市短期看情绪,中期看利率,长期看业绩,这句话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老齐强调过很多次了,情绪这个东西,三根阳线就可以改变,利率需要央行降雨来实现宽松,这个在未来其实也是可以预期的,现在央行所顾虑的无疑就是汇率因素还有物价因素,汇率上人民币已经贬值了这么多,其实压力已经释放了不少,再加上美元最近也逐渐转弱,所以在外汇上我们的压力逐渐减轻,物价这个因素还要进一步观察,9月也许就有答案,看到底是不是灾害因素在推升物价,老齐大胆判断,十有八九就是这么回事,因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在下降,所以肯定不是需求导致的物价上涨,如果是供给短缺影响,那么央行也就可以打消顾虑。

  最后就是业绩因素了,这个肯定也是没问题的,外资都是做价值投资的高手,他们这半年来仓位大幅上升,已经占到了A股流通市值的6%,距离我们的公募基金的9%,已经越来越近了,他们敢加仓,就说明现在A股有很强的价值,外资就是这样,他们总是被嘲笑,但却总是很赚钱,每次他们抄底,都会被人视为傻子,但根据长城证券的统计,QFII,长期年均收益率高达22.43%,远超国内的基金保险券商社保,所以你会跟谁站在一起呢?是跟年均收益22%的外资一起抄底,还是跟大家一起疯狂出逃,这是一个影响你未来10年投资收益的选择。股市永远是一个擦肩而过互道傻逼的地方,他也永远是一个少数人吃肉,多数人割肉的地方。所以你发现,被骂傻逼最多的,往往是最后最赚钱的。

关键词阅读:央行 去杠杆 股市 MLF 齐俊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