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基金惨淡股市低迷 因为股东减持

  

  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盈利21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居功至伟,为投资者赚得1625亿元利润,若剔除货币基金,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则亏损1531亿元。

  这是公募基金中报业绩,已经是惨不忍睹,中报以后,沪深股市继续下挫,跌幅不小,上证综指下跌大约400点,创业板下跌大约300点,公募基金亏损进一步扩大,基民信心已经不再,对股市产生诸多的失望,所以基金发行也是不断失败, 当然发行失败未必都是股票型基金,也有货币基金,统计显示,基金历史上至今一共有23只新基金募集失败,今年以来就占了18只,仅8月份至今就有多达6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

  与基金发行失败相比公募基金清盘潮出现,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来共有261只基金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清盘基金较为复杂,长盛基金今年来清盘的16只基金中,有11只为灵活配置型产品,天弘有6只被动指数基金清盘,景顺长城、广发也分别有4只、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产品清盘。

  清盘原因也很复杂,一个原因是市场很低迷,银行委外资金遭遇赎回,基民申购不活跃,基金规模很小,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只能选择清盘。

  不仅公募基金清盘潮出现,私募基金更是清盘如潮水而来,截至今年前8个月,总计有2595只私募基金清盘,其中18月分别有437只、322只、513只、317只、325只、341只、203只和137只。进一步来看,清盘的股票策略基金有1436只,其次是复合策略类352只以及管理期货类283只。

  基金惨淡与股市走势有关

  撇开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混合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发行与股票市场走势高度相关,股改以后的2006年超级牛市,不仅投资者受益巨大,就是基民受益也是巨大,公募基金迎来了最佳发展时期,基民投资踊跃,基金份额快速扩大,基金占流通市值比例最高,截至2006年底,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达4798.83亿元,是2005年的两倍有余。在2006年,基金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也首次突破了20%,达到20.22%。10月中旬,上证指数达到6124点的历史高点,此时,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为30%,占总市值比例为10%。此时也成了基金对市场最具影响力的时期。然而A股泡沫的破灭,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让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蚕食。截至2008年9月底,沪深A股总市值是14.72万亿元,流通市值是4.91万亿元,其中基金持有8983.01亿元,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是18.30%,占总市值的比例是6.10%。

  201012月底年底的公募持股市值分别为18128.46亿,2011年以后整体规模处于下降通道,17年以后得益于权重白马股强势,基金规模有所扩大,2011年到2017年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分别是13274.45亿、14071.66亿、13539.25亿、15369.33亿、18811.76亿、16636.04亿和18299.43亿。除了牛市带动的2014年、2015年基金份额增加以外,公募的规模整体处于下降趋势,16年规模比10年少1492.42亿元,17年因为权重白马股走势良好,大盘指数基金发展迎来契机,基金规模再度扩容。公募占A股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自2015年6月见底后走平,并连续6个季度基本维持不变,但至2016年四季度,基金持股占比再次下滑。经过六年,公募占市值比例,已经从6.83%下降到3.28%;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从9.39%降至4.23%。17年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56.62万亿元,公募基金占比继续下降到3.23%,同比16年继续下滑,公募基金影响力进一步下滑。

  18年中报公募基金持股1.68万亿元,比17年要低很多,因为18年以来,尤其是5月底以后,沪深两市遭遇多重因素冲击,各主要股指不断奔向新低,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整数关,最低下探到2653点,创业板跌破1800点最低来到1404点,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基民也不例外,因为公募基金也是损失很大,不管是消费基金、指数基金还是中小盘股票基金都不例外,截止9月6日截至96日,华安基金旗下51只权益类基金仅17只实现正回报,华安收益惨淡的基金共有30只,华安收益惨淡的基金共有30只,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以-22.31%的回报位居榜首,随后是华安物联网主题、华安安信消费服务、华安升级主题分别实现收益-19.08%-18.55%-18.28%;另有18只基金收益在-10%—-20%

  市场低迷,原来基民深套其中,亏损惨重,没有办法腾挪 ,而新基民因为市场走势低迷,基民买进就是亏损,投资意愿很低,自然不愿意申购新基金,造成基金份额缩水。

  公募基金一直是管理层极力扶持的机构资金,是去散户化的重要依托力量,但是公募基金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的偏暖走势,如果市场走势低迷不振,买进就是亏损,公募基金的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发展公募基金也就难上加难。

  新增资金来源有限成交低迷

  中小散户情绪低迷,入场意愿非常低迷,公募基金发展受阻,唯独海外资金进场意愿尚可,保持每月数百亿元资金进场,但是每个月新股发行、再融资和交易费用也不止这数百亿元资金,所以两市存量资金可能越来越稀缺,成交越来越低迷,反弹动力越来越不足。

  目前两市日成交不到3000亿元,最低的时候沪市单边跌破1000亿元,引发市场惊呼,量在价先,没有成交股市怎么可能走出低迷震荡的泥潭。

  市场低迷成因

  很多分析人士把股市低迷原因归结于贸易摩擦但是面临相同的贸易摩擦环境,美国股市创出了很多次新高,欧洲股市走势也不差,我们股市怎么就是再度与风雨飘摇的土耳其成为难兄难弟了呢?

  17年并没有贸易摩擦的危机,但是如果没有权重白马股护盘,指数走势就很可能是另一个天地,像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去年下跌多少,创业板下跌10.67%,中证500指数下跌12.81% 去年下跌一个主因就是IPO常态化,IPO常态化改革本身没有错,可是发展到每周10家左右,就令投资者非常质疑的了,也引发市场颇多的异议,也让市场很受伤。

  另外减持也是一个问题,去年走势低迷,有证监会减持新规护航,但减持数额并不少,截至1229日,2017年净减持上市公司数量降至947家,较去年减少169家;947家上市公司今年减持金额合计1599.82亿元,较去年减少1237.68亿元。回顾历史统计数据,减持真的是一个大问题,2012年至2016年期间,重要股东累计减持金额分别为711.18亿元、1607.49亿元、2509.33亿元、5480.45亿元、3594.46亿元。可见只要股市敢涨,原始股东就敢减持,涨越多减持越多,最后总会以一元的低成本持股把股价硬生生砸下来。

  因此股市能否走好,在于IPO常态化能否遵循一个令市场可接受的节奏发行,在于减持能否得到进一步的控制,如果两者都不具备,即使股指涨起来最后还是会跌下来。

关键词阅读:基金 股市 减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