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白马股被市场抛弃 价值投资合适吗

  2017年的单边上涨行情相比,2018年白马股的行情表现却显得非常疲软,有着截然相反的表现。

  谈及白马股,总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上市公司,例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京东方A、老板电器、美的集团、云南白药等。实际上,在2017年的白马股行情中,不少白马股都有着不同程度上的积极表现,更有甚者在一年时间内,股价涨幅超过了100%,为投资者带来了比较丰厚的投资回报率,而在那个时候,白马蓝筹的价值投资理念却逐渐深入人心。

  但是,到了2018年,白马蓝筹的股价表现却突然变脸。纵观不少白马股的股价表现,201812月份,基本上成就了不少白马股的高位价格。

  例如,格力电器在今年126日,股价创出了58.7元高位,而经过了近八个月的调整周期,格力电器股价最低调整至近期的35.6元,跌幅近40%。美的集团,股价自今年12661.49元高价调整以来,股价累计调整幅度达到了35%左右。此外,如京东方A、云南白药、南方航空、万科A等,均在这一年的市场环境下,出现了比较显著的跌幅,更有甚者累计最大跌幅在50%以上。

  对于白马股的下跌,甚至可以理解为非理性下跌,一部分原因是对前一轮大幅上涨行情的修复,但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似乎这一种修复回撤的力度有些非理性,有的白马股已经把去年的涨幅成果完全吞噬。至于另外的下跌原因,则与估值修复、盈利增速放缓等因素有关。

  实际上,纵观部分白马股上市公司,虽然整体估值相对合理,但更大程度上寄托于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之上。但是,当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有所放缓,那么相应的估值优势也会有所下降,而此时此刻市场难免会产生出一定的不良预期,加剧了股票价格的波动风险。

  时至目前,不少白马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归至2016年、2017年的水平,更有部分白马股上市公司的估值状态,已经回落至2014年的低估值状况。

  其中,时至目前,格力电器动态估值回落至89倍的水平;美的集团动态估值回落至10倍附近水平。至于一直具有低估值优势的银行股上市公司,则普遍回落至仅有56倍的估值水平。言下之意,在这一轮非理性的估值修复行情中,多数白马股乃至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降至了前期估值底部区域附近。

  但是,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对于非理性下行的白马股,可能仍与部分资金的持续抛售压力有关。确实,在A股市场中,资金对股价的撬动效果非常明显,这也恰恰印证了“成也资金,败也资金”的现象。

  事实上,对于前段时期内,部分白马股的持续上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机构抱团取暖的因素。但是,当机构资金存在明显的分歧,或上市公司某一有利因素发生了拐点时,往往会加剧了资金抛售的意愿。然而,当市场资金形成了集中抛售的效应时,却容易加剧了股价的大幅波动,而原来的估值理性修复行情,也因资金的非理性抛售,而导致价格下跌变得更加不理性。

  如今,经过了一轮非理性调整行情,曾经被市场抛弃的白马股,其估值水平却又一次回归至相对安全的区域之内。但是,与前两年相比,白马股的质地水平,却略有变化,但多数核心上市公司、品牌上市公司的质地状况还是非常优良的。

  确实,对于资金而言,一方面要看企业的未来盈利增速预期以及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则在于关注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市场大环境等因素。不可否认的是,从白马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水平分析,目前已经步入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而在低估值区域附近积极布局,也是价值投资的理想状态。

  在实际情况下,当市场价格远低于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中枢区域时,终究还是难逃价值理性回归、理性修复的过程,而优质白马股,依旧还是未来市场的投资主基调。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进行价值投资,更应该关注的,还是政策环境以及资金面环境的变化,而这却比上市公司自身的质地更显重要。不过,面对身处低估值状态的白马股上市公司,大资金大机构更需要强化自身的自律性,在股票价格处于低估值水平时,理应积极发挥出价值投资的引导,而非价格投机捞一把就跑。确实,在市场投资信心处于冰点状态之际,大资金大机构对市场的引导作用还是非常关键,而当前也恰恰是大资金大机构逐渐引导价值投资的重要契机。

关键词阅读:白马股 价值投资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