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全胜:宏观经济好转需等待社融和M1触底反弹

摘要
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导读】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嘉宾】马全胜,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核心观点】

  1、市场底部应该具备四个“底”的特征,其一,估值底,当前市场的估值虽然不高,但是剔除金融和地产之后,市场估值并不算绝对低估值,但已经称得上是底部区域。其二,情绪底,目前市场已经见底。其三,政策底部尚不明朗。其四,业绩底尚需等待。综合看来,市场已经在底部区域,但真正的底部还未到。

  2、从长期以来市场的情况反映,一般来说M1见底反弹的时候,股票市场往往也会进入一个比较明显的上涨周期。因为M1最主要的部分就是企业的活期存款加现金,所以M1改善的时候,一般来说意味着企业手里头有钱,企业的经营活力其实会有上升。短期来看,M1现在已经开始见底了,就看什么时候反弹。

  3、美国也逃不掉经济周期。美国一个经济中周期是8-10年,这一轮从2008年金融危机算起,到今年已经10年了,刚好是一个朱格拉周期的时间。对美国来说,现在正好处于朱格拉周期的繁荣顶点,接下来也会面临诸多压力,但因为房地产周期拖着,不会像2008年那样剧烈。

  4、在任何时候,只要市场的成交量和换手率处于低位,都是不适合离场的。我们可能已经到了黎明前的黑暗阶段,当前需要的是坚守,不适合撤离。

  5、是否愿意回购公司股票可以作为投资者选股的一个维度,但是一定要注意鉴别上市公司的行为,防止其恶意炒作概念。

    第二节 马全胜:宏观经济好转需等待社融和M1触底反弹

  金融界:从经济的基本面来说的话,现在关于“类滞胀”的讨论特别的多,货币政策这一块会不会有一点点相对的收紧?

  马全胜:“类滞胀”它是分成滞和胀两个方面。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预计10月份基建托底可能会逐渐被证实;即使面对贸易摩擦,中国内需市场还是很大的,下行空间不用太担心,只是向上没有弹性。

  而通胀的压力也是可控的,毕竟在大的经济周期往下走的时候,物价上涨的空间十分有限,年内CPI能突破2.5%,但到明年一季度这种胀的格局就能够有所消除。

  金融界:您刚刚提到在滞这一块提到政策会托底,然后十月份这种情况会有所变化,那怎样托?您提到是基建是吗?

  马全胜:基建是一块,补短板加大核心领域的创新是一块。此外,市场对降税费还是很有期待的。如果未来能够看到社融和MI的地量反弹,随后的三到六个月经济增长就会有一定的盘活。

  金融界:可是这次税收征管体制变革以后,绝大多数企业真实状况都是实际成本大幅增加,这是否会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

  马全胜:如果简单的线性外推,确实会给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一定冲击。但随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之前,要确保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把社保纳入税收征管体制,目标并不是要增加企业税负,而是要从严征管,为未来系统性改革铺路。

  从长期以来市场的情况反映,一般来说M1见底反弹的时候,股票市场往往也会进入一个比较明显的上涨周期。因为M1最主要的部分就是企业的活期存款加现金,所以M1改善的时候,一般来说意味着企业手里头有钱,企业的经营活力其实会有上升。短期来看,M1现在已经开始见底了,就看什么时候反弹;

  第二个就是社会融资规模什么时候增长上去。

  这两个情况如果真正开始优化的话,股票市场就会进入一轮新的回报周期。当然如果说现在来看,这个过程还需要等待,但等待的过程不会太长。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马全胜:当前并不是卖股票的好时机

关键词阅读:A股 股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