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行业的喜与忧 新兴市场动荡还会发酵?

摘要
次贷危机后,欧洲银行未能像其美国同行那样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优化经营,两轮欧债危机又进一步加重了负担,直至现在欧洲银行盈利状况也未能达到2008年前的水平。如今,新兴市场动荡、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再次侵袭欧洲银行业,其缺乏统一市场和监管力度的问题将持续拖累这个行业的复苏,也将成为本轮新市场冲击余波荡漾的重要一环

  近期新兴市场动荡的影响已经扩散到了欧洲银行业,欧洲银行业风险会否持续暴露和扩散,成为我们判断本轮新兴市场动荡会否进一步升级的关键之一。长期以来,欧洲银行无论从盈利、效率或是估值角度都落后同行,叠加对新兴市场可观的风险敞口,整个体系显得异常脆弱。具体而言,困扰欧洲银行业的问题包括:1)被压缩的资产风险溢价;2)过度竞争、低利率环境与信息金融发展中暴露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3)持有大量主权债,对政治风险敞口较大;4)影子银行快速扩张,增加监管难度;5)跨境互动增强导致风险极具传染性。

  次贷危机后,欧洲银行未能像其美国同行那样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优化经营,两轮欧债危机又进一步加重了负担,直至现在欧洲银行盈利状况也未能达到2008年前的水平。如今,新兴市场动荡、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再次侵袭欧洲银行业,其缺乏统一市场和监管力度的问题将持续拖累这个行业的复苏,也将成为本轮新市场冲击余波荡漾的重要一环。

  但我们倾向认为,虽然还将经历也许为期不短的、钝刀割肉式的调整,但本轮新兴市场最动荡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若是,则有两个推论:一是,欧洲银行业的风险虽然还会受到新兴市场风险暴露的影响,但后续仍然主要取决于欧洲经济自身的体质;二是,这轮由新兴市场动荡、避险情绪滋生带来的美元快速上行可能也已到头。

  

关键词阅读:欧盟 银行 新兴市场 钟正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