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围城 内资出外资进

  知名作家钱钟书先生写过一本小说《围城》,书里有一句经典:“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目前A股就处于类似的处境,国内投资者在不断减仓,但是外资却源源不断进来。

  外资持续抄底A股 持股市值直逼险资

  今年以来,A股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不断创出新低,国内投资者信心大跌,很多投资者选择离场。2018年公募基金中报显示,基金也在降低仓位规避风险,但是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却不受任何影响,依然稳健的增持,保持净流入状态。即使在在人民币贬值之际,市场大呼外国资本出逃,外资流入势头也没有任何的降低。

  一方面外资持续流入A股,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7月份,经过沪股通、深股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RQFII)等4种渠道的涉外投资者,在除2月份之外的其他6个月间月均净买入A股的金额均超过130亿元,前7个月涉外投资者累计净买入A股达1696.12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根据持股数据,外资持股市值已经接近险资,成为A股重要的机构力量。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A股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陆股通北向资金持股占1.8%,公募基金和保险在A股中投资总额约为1.9万亿、1.5万亿,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

  另外一方面,与外资如此青睐A股不同,国内公募基金积极减仓,2018年第二季度基金股票仓位整体下降。据海通证券统计,截止2018年7月20日,2018年第二季度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3.3%、79.9%、59.8%,较18第一季度分别下降2.5、下降3.1、上升1.6个百分点,仓位整体下降。

  从持仓和资金流向的变动,外资的态度更为积极,对股市的信心更高,今年以来,虽然A股大跌,但是北向资金却是坚定看多

  内冷外热因素探析

  我们股市之所以出现内热外冷,首先在于投资态度迥异,巴菲特说过一句名言,别人恐惧我贪婪,这一投资理念可能很得人心,外资机构更愿意逢低潜伏等待,国内机构因为考核机制的原因,从个人的发展角度出发,更加看重短期的超额受益,毕竟一旦成为基金明星,身价暴增,名利双收,因此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和低迷的市场,为了基金净值排名,更愿意市场低迷之际减仓应对,等待趋势逆转追高买入,而国外机构更加着眼于长远的收益,在市场低迷之际,更愿意捡便宜筹码,长时间持股畅享公司发展带来 的长期收益,像巴菲特就说过持有十年以下的股票不考虑,取得长期稳健收益,不太在乎短期的扰动,认为投资标的具有投资价值,就会不断的买进并坚定的持有,巴菲特增持苹果就是在市场担忧苹果业绩下滑股价下跌之际,捡到一个大便宜,并不断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的过程,其收益也异常丰厚,2014年我们股市也是处于极度悲观之际,贵州茅台股价位于相对低位,奥本海默的QFFI投资额度仅为2亿美元(根据当时汇率约为12.4亿元人民币),但在2014年里奥本海默共计买入了663万股贵州茅台的股票,根据当年股价的中间价来估算,奥本海默的买进成本为8.49亿元人民币,持股成本128元左右,奥本海默首次进入贵州茅台前10大股东名单,此后奥本海默一直稳定持股没有变动,直到去年三季度才减持了才减持了约125.65万股,减持均价可能会在500元左右,考虑到填权基本收回了初始投资。去年三季度末持有543.35万股,四季度减持82万股到461.35.,减持均价在700元左右,套现11亿元左右,今年一季度继续减持到417.35.万股,大概持股市值27亿元,获利达到38亿元,在茅台上获得接近3倍利润,成为最大赢家之一。

  目前我们股市与14年有点类似,受到内外因素的夹击,人心涣散,成交低迷,走势不振,泥沙俱下,不管是绩优股还是成长股股价均出现大幅下挫,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和中国MSCI指数标的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0.19倍,上证综指市盈率10.88倍,很多高科技成长股经过两三年的泡沫挤压投资价值也已经具备,陆股通卖买概念指数位于底部位置,投资价值也已经显现,因此国外资金不断的逢低增持相关个股。

  贝莱德认为中国股市的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中长期还是偏低的,而且这些年中国推行很多的结构性改革,能够逐步改善经济结构,从而带动股市估值的提升,如果把展望的目光看得更远一些,我们对中国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也保持乐观。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一周多就完成了募集,在完成募资后几天就完成了建仓而且是满仓买入,分别在731日(资金规模2.5亿元,参考净值0.9999)和82日(资金规模4500万元,参考净值1.0019)完成建仓,目前基金为满仓运作,投资持有约200只股票,涉及不同行业中具有良好基本面和情绪面的优秀标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以来,陆股通增持了687只个股,新进了30只个股,另有686只个股被减持。(增减持是指持股变动0.01%以上),其中的28只个股更是被增持超1%。拉长时间看,二季度1440只陆股通标的中,有905只二季度以来陆股通持股比例出现提升,占比接近2/3,从比例看,大族激光、欧普照明、首旅酒店、重庆百货和海螺水泥获陆股通增持力度居前,持股比例均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从绝对增持股份数看,其中陆股通资金对工行、民生、农行加仓超过一亿股,对照中国石化加仓6亿股,对中国建筑、大秦铁路和分众传媒等加仓一亿股。

  国内机构可能还是拘泥于政策和消息面的扰动不敢下手,而国际投资机构想问题没有国内机构那么复杂,成熟市场没有政策市的影子,基本面决定股市走势,像美国股市决定涨跌因素较少,一个是宏观经济增长,另一个是央行货币政策变动,三是公司业绩成长,所以国外机构对国内股市的判断也主要依据原有的逻辑,主要考察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势、货币政策变动和公司基本面。

  就宏观经济而言,虽然受到贸易摩擦的拖累,可能有点过度担忧,一方面贸易摩擦是损人八百自损一千的生意,最终需要通过谈判解决,未必就会走向失控,另一方面贸易摩擦对经济的拖累影响有限,美国知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目前美国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产品施加的25%的制裁关税,会导致中国的GDP下降0.1个百分点。但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那么这对中国GDP的“直接影响”就会增加到0.3个百分点。何况在央行货币政策微调到中性宽裕和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组合拳下,基建投资增速将在下半年恢复增长,经济韧性依然保持,未来年经济增速依然可以稳定在6.5%左右。

  货币政策的微调到中性宽裕,央行动作不断,两次降准、多轮MLF操作,市场流动性更加的充沛,市场资金利率已经大幅下行,Shibor市场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报2.8870%、3.2070%、3.4130%、3.5020%,一年期Shibor已经于与央行的一年期MLF资金利率3.5%基本一致,非常有利于股指走好。

  国际资金看重公司成长性

  上文说道外资机构看重公司基本面,确实优质公司具有业绩支撑,可以穿越牛熊时空,成为未来赢家,因此外资选股并不看重概念,而是从业绩着手。

  从加仓标的看,外资主要从公司基本面入手,一个是行业龙头,像海螺水泥是水泥绝对龙头、欧普照明是照明龙头、大族激光是激光器龙头等,中国建筑是地产和建筑施工业龙头,中国石化是中国炼油行业龙头,另一个是业绩增长,行业龙头与业绩增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因为是行业龙头,可以收获一些垄断利润,海螺水泥今年1月份-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57.42亿元,同比增长43.36%;实现净利润129.42亿元,同比增长92.68%,基本每股收益达到2.44元,欧普照明2018H1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17.2%,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38.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16.5%,上半年EPS0.62元;中国石化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53.6%,平均日赚2.31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97.91亿元,同比增长52.5%。每股收益0.34元,同比增长53.6%。公司拟每股派息0.16元。但大族激光出现营收下滑和扣非净利润的小幅下滑,可市场依然看好其激光切割机在柔性显示屏的发展。三是金融业等低估值板块,像银行保险,银行是一个最有争议的板块,估值很低股息率很高,中报业绩恢复增长态势,资产质量好转,可股价跌不休,但这不妨碍外资继续加码。

  内资看空做空,外资不断逢低进场,说明我们的股市不至于那么差,一熊到底,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逐渐的逢低做多。机会是跌出来,或许我们用的上巴菲特的一句名言,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关键词阅读:股市 QFII 巴菲特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