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解除最低进口价格措施 – 光伏的催化剂

摘要
欧盟在本周早段宣布解除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实施为期5年的进口限制,意味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毋须再以较现时市价高40-71%的最低进口价格销售。

  欧盟在本周早段宣布解除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实施为期5年的进口限制,意味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盟市场毋须再以较现时市价高40-71%的最低进口价格销售。由于欧盟运营商需要时间获取更多光伏发电项目的场地和审批,我们预期解除限制最快在2019年上半年为中国光伏产能带来正面影响。我们预测,在项目经济效益改善和欧盟利好政策带动下,2018年欧盟光伏产能可望增加7吉瓦,2019-20年再增加14-16吉瓦。不过解除限制长远只能轻微刺激光伏需求,因为预测欧盟2018年只占全球装机的7%,2019-20年占11%,远低于中国531政策后的占比(约30%)。另一方面,我们认为现时光伏产品的平均售价接近低谷,短期内应会在现水平附近徘徊,除非有新一轮的科技突破或产能爬坡,否则供应链产品均价不会进一步大跌。

  531政策遏制后光伏需求的轻微催化剂。欧盟在本周早段宣布解除自2013年起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实施的最低进口价格销售限制。之前在该进口限制生效时,中国生产商只能按不低于最低进口价格(较现时市场组件溢价40-71%)出口定量额度的光伏产品到欧盟国家,超出额度的进口须支付最高65%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虽然欧盟此时解除限制再次为中国组件打开市场之门,且欧洲光伏装机势将加快增长,但我们认为只能略为弥补531政策对光伏装机的损失,毕竟根据我们预测欧盟2018年只占全球装机的7%,2019-20年占11%,远低于531政策后中国的占比(约30%) (图表一)。

  在项目经济效益改善推动下,预测2018年欧盟光伏产能增加7吉瓦,2019-20年再增加14-16吉瓦。随着进口限制解除,长远而言交付欧洲的中国光伏产品将会因为价格下降而增加。不过我们认为2018年第四季欧洲光伏装机不会明显增加,因为当地运营商在2018年底前没有足够时间获取更多光伏发电项目的场地和审批。相信对装机增长的刺激作用最快要到2019年上半年才能显现。根据我们预测,欧盟太阳能光伏装机在2017年累计89吉瓦之上,将于2018年增加7吉瓦,2019-20年再增加14-16吉瓦(图表一),主要由于项目经济效益改善和欧洲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我们预期中国进口组件价格下降可以大大改善欧洲光伏项目回报(图表二)。加上欧洲国家提出2020年新能源消费占比增长目标(图表三),欧洲光伏装机爬坡可望局部抵消印度反倾销措施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影响。我们预期几年之后中国光伏产品的欧洲市场占比将增加至25%(2017年为16%)(图表四),其中隆基应会是今次进口限制解除的主要得益者,因为之前公司将重点转移至海外市场,预测2018年海外组件销售占比将增加至30%(估计2017年为10%)。

  短期内利用率将反弹;上游产品均价接近低谷。我们看到供应链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严重,尤其是531政策后,挤压着生产商的利润率。面对这情况,大部份中国光伏生产商选择自6月起减产,较往常提早进行年度维修保养。根据我们的调查,中国多晶硅生产商的产能利用率由5月104%大降至6、7月的78%、73%,不过我们预期利用率(尤其是一线生产商)将于维修保养后轻微反弹,因为欧洲的光伏需求正在上升,按现时产品均价(这均价水平已接近我们估算的均价低谷)仍可实现低双位数毛利率。短期内,光伏产品均价应会在现水平附近徘徊,除非有新一轮的科技突破或产能爬坡,否则光伏产品均价不会进一步大跌。

 

关键词阅读:外贸 光伏 欧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