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战胜苹果击败三星 传音手机如何成功

摘要
传音,并没有加入中国市场的手机混战,而是义无反顾的扑向了全世界最贫穷的地方之一:撒哈拉以南地区。创始人们发现,在这里,手机的普及率大多只有10%-20%左右,然而就是这些可能每5-10分钟就要停电的地方,竟然却有着手机网络的覆盖,只是没有电而已,于是,传音手机的就开始有了他的用武之地

  说起国产手机,相信大多数朋友其实都不陌生,华为、小米、OPPO、VIVO这四家几乎已经占据了中国国产手机的绝对领先地位,那么如果问大家从世界范围之内来看,中国制造的手机到底有哪些国际巨头,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个你完全没听过的手机品牌出现,这就是传音手机,这个所谓拳打苹果脚踢三星制霸非洲的中国手机,为啥却走出了一条不为人知的中国手机国际化之路?

一、 从波导走出的世界手机巨头

  说到传音手机,相信很多朋友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到底是个什么手机?难不成是某个不知名的山寨品牌吗?非也非也,传音2017年的手机出货量高达1.2亿台,其中占主要数量的是功能机,达9000万台,智能机则超过3500万台,继续蝉联非洲大陆手机销量榜第一,超过三星等品牌,从这个角度来看,传音手机出货量仅次于华为1.53亿台,与OPPO的1.1亿台相当。

  一个完全没听过的手机,竟然会是世界销量第二的巨头,而且这款手机竟然还是中国厂家、中国制造,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就要从21世纪初开始说起,21世纪初由于手机在中国的快速普及,中国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手机市场,但是当时国际手机巨头的价格实在太高,中国人虽然喜欢手机,却真正难以负担起手机昂贵的价格。

  于是,一个被称为“山寨中国”的运动开始兴起,大量的中国国产手机厂商如雨后春笋一样快速发展起来,这个时候在中国形成了以康佳、波导、TCL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其中波导就是这里面的一个佼佼者,“手机中的战斗机”的广告语也响变了大江南北,2006年的时候,波导已经连续六年获得了国产手机的销量冠军,年销量达到了惊人的1393万部。

  也正是2006年,波导的常务副总经理竺兆江默默离开了波导,开始走上了自己的手机创业之路,当时的中国利用MTK交钥匙方案设计出来的天语、长虹手机已经开始走红,波导、康佳开始走向了自己的下坡之路。之后中国的手机江湖风云变幻,诺基亚倒下了,苹果崛起了,当年红极一时的天语也变成了过眼云烟,中华酷联变成了华米OV,当年的第一代国产手机巨头波导已经成为了市场的看客,而这个从中分支出来的新品牌却走上了自己的成功之路。

  传音,并没有加入中国市场的手机混战,而是义无反顾的扑向了全世界最贫穷的地方之一:撒哈拉以南地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广阔的黑非洲。传音的创始人们发现,在撒哈拉以南的国家和地区,手机的普及率大多只有10%-20%左右,然而就是这些可能每5-10分钟就要停电的地方,竟然却有着手机网络的覆盖,只是没有电而已,于是,传音手机的就开始有了他的用武之地。

二、 传音手机的成功之道到底是什么?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走出去其实不是什么问题,很多中国企业都在执行着走出去的战略,但是大多数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都是纯粹的走出去,其业务往往就集中在走出国门的中国人或者当地的华人身上,有些更只是为了赚快钱,而传音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其作为中国第一代手机波导的嫡传弟子,它在继承了中国手机的优良特点:物美价廉的同时,还真正选择了扎根非洲。

  一开头,传音手机的想法很简单,因为非洲地区很多地方没有电却有手机网络,于是传音手机就联想到了中国国产手机超长待机的功能,将中国能够待机20-30天的手机引入了非洲,果然是一炮走红。

  但是,这种交钥匙的直接移植其实其他的手机巨头都会做,传音真正的优势在于它没有想着赚一票就走,而是真正学着扎根非洲,从非洲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真正实现扎根非洲做好非洲的业务:

  一是多卡甚至四卡多待功能。双卡双待功能,这是很多国产手机成功的秘诀,以至于苹果都要根据中国需求设计双卡双待手机了,然而传音手机成功的更为奇葩,由于很多非洲国家不同网络的电话费不同,跨网络的电话费很贵,但SIM卡的价格却便宜,为了省钱,很多非洲居民的钱包里会放两到三张SIM卡,不同的SIM卡对应不同网络。所以,传音一开头就把中国最擅长的双卡双待带到了非洲,后来发现还不够,双卡受欢迎但是非洲居民的手机卡更多,于是多卡多待,最多的传音手机推出了四卡多待。

  二是能拍黑人的拍照手机。在传统的手机拍照设计中,手机是根据面部识别来进行曝光和拍摄的,但是一旦碰到深色皮肤的人这种拍照就会出现问题,如果是直接黑色皮肤人种比如说非洲的黑人兄弟,那么普通手机基本上就没有办法识别了。在很多光线不好的时候,基本上你拍出来就是一团漆黑了。于是,传音用了中国手机厂商最擅长的东西:美颜。但是,传音的美颜是根据非洲当地人的照片进行分析,通过一系列专门针对非洲黑色肤色人种的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分析,传音设计出了专门针对非洲人的美颜功能,于是真正解决了非洲人的自拍需求。

  三是主打音乐的外放手机。非洲兄弟基本上都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对于他们来说,每天工作之后能够跟着音乐围着篝火跳一段就是最好的人生享受,于是传音就把中国用于广场舞的外放超大声音功能带到了非洲,很快就受到了非洲人民的认同。之后,传音的很多手机都主打音乐功能,随机赠送头戴式防滑耳机,特别适合边听边跳,随歌起舞。

  四是刷墙买标王的推广模式。如果问传音手机在非洲如何营销,相信很多人也都会非常熟悉,这就是刷墙,传音的手机可以说非常接地气,直接到农村中去刷墙,广告直接贴到电线杆上,广告买下了当地电视台的标王,在黄金时段循环播出,像极了当年中国的三株口服液、孔府宴酒等等品牌的影子,也和现在的OPPO、VIVO有着几分相像。

  当然还有适合非洲当地语言的手机键盘,以及深入到非洲本地的售后体系,这一系列的做法最终奠定了传音非洲霸主的地位。其实,我们纵观传音手机的业务发展模式,其实我们会觉得每一招每一式都不新鲜,但是就是这些在中国已经被人耳熟能详的招式,却能在非洲大地取得奇效。

我们 总结一下传音手机的成功奥秘:

  一是中国打法的降维打击。无论是双卡双待、超长待机、音乐手机、刷墙推广,这都是在中国异常激烈的红海竞争当中中国手机厂商想出的奇招,就是这些奇招在中国市场大家都不新鲜,但是在国际市场特别是经济还相对落后的非洲不发达国家市场却有着奇效,这些在中国被当做降级的功能,却可以在非洲市场上起到降维打击的效果。这就是因为,中国激烈的市场竞争让手机企业积累了巨大的产业势能,这些势能在中国这片产品高地上面都不时能发挥作用,如果合理用到那些势能很低的地区,就有可能起到势如破竹的效果。

  二是针对当地的二次创新。虽然,我们说传音用的很多打法都是在中国市场司空见惯的打法,但是却不是照搬照抄,这就像上世纪日本崛起时所采用的二次创新的套路一样,传音把中国的打法转移到了非洲,并且紧密结合非洲实际进行了二次创新,坚决从非洲人的本地需求出发,开发出了适合非洲本地的比如说四卡多待,黑人美颜等等功能,最终实现了质的突破。

  三是把非洲当成中国经营。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往往都抱着一个玩票的心态,而传音的做法却是真正扎根非洲,在非洲很认真的见专卖店、旗舰店,拓展售后网络,使用当地工人建设当地工厂,甚至根据非洲的需求适应非洲的消费升级,做不同梯度的手机,乃至于开创了TECNO、itel和Infinix三个手机品牌。并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喀麦隆等多国设立办事处,认认真真培养当地用户,做用户忠诚度计划。

  所以,当波导已经成为过去式的时候,从波导中走出来的传音却真正成功了,这样的成功模式是不是值得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想走出去发展国际化的企业深思呢?

关键词阅读:江瀚 苹果 三星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