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完善股份回购制将带来积极影响

  9月6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已会同财政部、央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笔者以为,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将为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2018年堪称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之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有超过8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回购总金额上限为765.18亿元。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除了2016年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超过百亿达到109.30亿元外,其他年份都低于百亿元的规模,2015年回购金额甚至只有50.30亿元。而今年已实施的回购金额为236亿元,是去年同期回购金额的4.5倍,是去年全年的2.6倍。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客观上,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还处于初步阶段,而像美国等成熟市场的股份回购则已实现了常态化。而且,常态化背景下的股份回购,所催生出的积极效应也早已凸显出来。比如自2009年开始截至今年,美国股市迎来了一轮长达10年的牛市行情,而产生此轮牛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则在于股份回购。2009年以来,美国股市最大的买家其实就是上市公司本身。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为例。从2009年1季度至2018年1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累计回购自家股票总额达到了4.23万亿美元,为标普500指数的步步高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成为美国长牛的“催化剂”。

  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制度在经过完善后,是否也能迎来一轮牛市还有待观察,但制度完善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却是不可忽视的。个人以为,这种积极影响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将提升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积极性。现行的股份回购制度,不仅程序繁琐,而且涉及面较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受到多方面的限制,无形中会打击其积极性。像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在上市公司中颇为盛行,但囿于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无法用回购的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而往往采用资管计划的方式来实施,由于存在杠杆,不仅风险高,操作起来也不方便。

  二是将会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回购股份无论是为了减少注册资本,还是奖励职工等,都会带来增量资金的进场,对于稳定股价是有好处的,也能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信心。特别是,在回购制度得到完善之后,如果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能实现常态化,这一效应将更加突出。事实上,从境外市场的案例看,在市场遭遇到异常波动时,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在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同时,也能成为股市的稳定器。

  三是将惠及整个A股市场。从美国市场的经验可看出,股份回购的常态化,不仅仅只是提升投资者信心这么简单,而是会惠及整个资本市场。而且,通过回购股份,可以提高“门口野蛮人”的收购成本,强化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可以将现金“返还”给市场,增强市场流动性;像减少注册资本的回购还可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优化资本结构。总体而言,股份回购的常态化,将产生一系列的利多效应。

关键词阅读:曹中铭 股份回购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