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一句话判断区块链项目价值

摘要
说一个在区块链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以及我看到的几个有趣的答案。如何用一句话总结判断区块链项目价值的方法?程智鹏诗曰:天籁大音可希声,千锤大器方晚成。崎岖坎坷终难却,回望方知止其能。

  以前,我在和一位券商的管理者聊天时,他问我,“你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你理解的产品是什么?”

  我回答,“所谓产品,是企业达成战略目标的工具。”他当时听完后,微微皱了一下眉头,随即神采飞扬地和聊了许多。

  那一次聊天酣畅淋漓,人生难有几回。

  这种一句话总结,需要对思考对象有高度认知和清晰的方法论,所谓胸中有丘壑,才能形成一个精彩的总结。虽然只是一句话,能够反应出来的内容却是极为丰富的。而在交流对象通过这样的总结,能够彼此碰撞自己的心弦,继而产生共鸣。所以这样一句话的总结很有价值。

  当然,用一句话总结对某个事物的看法,很多时候也会给人故弄玄虚的余地,所以在这一句话的背后,还需要相应的解读。我在采访的过程中,有的时候也会时不时地用这种方法和对方沟通,试让对方一句话总结一下对某事的看法。

  下面,说一个在区块链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以及我看到的几个有趣的答案。

  如何用一句话总结判断区块链项目价值的方法?

  既然是方法,就需要有具体的操作内容。比如,有的专家说,一看实体经济的映射,二看开源代码公开,三看商业逻辑自洽。老实说,这个答案没有错,但是从事实来说,这个答案还是显得有些苍白。

  有实体经济映射,开源代码公开以及商业逻辑自洽而最后死掉的项目不计其数。所以这招看起来在理论上行得通,但是事实上层次挖掘不够。

  那听听大佬们是怎么回答的呢?

  此前,李笑来在一次帮人站台的发布会上,有人问起了这个问题。李笑来当时的答案是,“项目是否靠谱是很难判断,关键还是判断操作项目的人是不是靠谱,因为人,才是项目成功的核心因素。”

  当时很多人听了以后,颇以为然,但仔细推敲一番。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你看一个项目,感觉这人靠谱,但你知道这个人将来会一直靠谱吗?人是会变的,很多人在没有经历过实际的过程时,是难认识一个真实的自己的。

  很多做项目的人,一开始都不信自己是一个骗子,是一个不靠谱的人,但是后来渐渐堕落,以至于他们自己变成了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有一段悲伤的历史。当年赵光义亲征燕云十六州的时候,他想象中的自己是一个英明神武,要建立盖世功勋的伟大君主。结果在北京城下高粱河之战时,他被箭射中大腿,濒临死亡的本能反应,让他抛弃了自己的军队逃离了战场,最后导致宋朝精锐部队几乎覆没。

  真实的赵广义,非但不是英明神武,而且贪生怕死。而他在出征之前,知道自己是这样一个人吗?恐怕他是不知道的。

  所以李笑来当时的那一句话的总结,只是一个搪塞媒体的水话。

  不过,李笑来包括在他后来曝光的录音中,还是说了判断区块链项目价值的干货。他认为,判断一个项目是否有价值,就看是否有足够大流量的社群和是否具有想象力

  这一席话非常耐人寻味。社群够大,意味着影响力就大,更意味着有充足的韭菜可以割。那什么叫有没有想象力呢?想象力可以理解为一个项目是否有多元的发展方向,也可以理解为,看一个项目是否有足够多的素材可以让人们去吹牛。

  需知,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对于某物的投资一般反应为未来价格的目前的折现。而未来的价格是多少,并非这个客体过去决定的,而是人们对他的预期所以决定的。人们之所以会有预期,在于对这个标的物的未来有所想象。

  在A股经常演绎这样的故事,某个公司说自己在遥远的非洲买了矿,或者和某个项目要重组,具体做得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笔者亲身经历过一个很戏剧的画面。此前EOS主网上线的前夕,在一次沙龙里大佬们交流,年纪稍长的大佬说自己长期看空EOS的项目,但是在之前却大幅买入。而有的年轻创业者说自己看多EOS,却最终在主网上线前夕抛掉了手中的筹码。

  年长的投资大佬会在上线前夕买入EOS,不是看到了EOS的价值,而是看到了EOS给很多人带来了足够多的想象,这是他们买入的理由。年轻的创业者却对未来可能实现的真实价值认为有很漫长的过程,所以他们警惕于EOS真实的表现,而忘记了人们的预期和人们的想象。

  不容否认,李笑来这个思路是很有见地的。而只要有预期,有足够的想象,真实的价值是如何的,就仿佛变成了薛定谔的猫,是死是活得打开了盒子才知道。

  盒子开启之前,是想象力完结的时间,聪明的大佬会在此之前离去。

  这是李笑来的观点。

  而后来我问另一位区块链行业的先行者曹寅这个问题的时候,曹寅告诉我的答案则是,判断一个区块链项目有没有价值,就要看这个项目有没有灵魂

  有人说想象力,灵魂,不都是虚头巴脑的吗?有什么不一样吗?

  区别非常大。

  想象力,是外界赋予的,因外界而生,也会因外界而灭,自己是无法主宰的。而灵魂,是自内而发的,它以自己为轴心带动周边的世界,而不是随周边世界而逐流。

  有灵魂的区块链项目,自内而外地体现自身价值,而非外部横加硬赋。这样的项目,才是有灵魂的项目。

  如何看到一个区块链项目是否有灵魂?需要看项目团队的价值观,考核团队技术水平,看项目的商业逻辑,看项目的运营模式,等等等数据以后,和项目的发起人接触,看对方的能力、才干、愿景等等。

  但这一切都不是关键,而最终帮助项目投资方判断结果的,是直觉。

  是不是会感觉不靠谱呢?能够判断区块链项目是否有灵魂,是否有价值,最后居然不是套路,而是直觉。

  这个答案大家可以自己再度解读,不过关于这份直觉的养成。说一说另一位资深的项目投资人陈亮的观点。

  我用同样的问题问他的时候,他没有直接用一句话总结,而是先说了许多自己以前投资的例子,把项目的名字如数家珍一般报了一遍,然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是一个坑一个坑踩过来的。”最后,陈亮总结了很多,我们会看这个项目会不会有多边协作的连接,以及看这个项目可能发生的多元性等等很重要的内容等等。

  我想起一个童话寓言故事,属于幼教常用的案例,叫《小马过河》。小马要过河的时候,老牛告诉它水浅,松鼠告诉它水深,而这水究竟是什么深浅,还得自己蹚过去才知道。

  作为一个资深的项目投资人,陈亮是一位非常自信的人。但是关于这这一句话总结的问题,他还是非常谨慎,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答案。但是,他那一句“我们是一个坑一个坑踩过来的”,这句话很打动我。

  我想,这句话就是这个行业要具备能够发掘投资项目价值,洞察项目灵魂最有效的办法了吧。

关键词阅读:程智鹏 区块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