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美团香港上市 投资看点在哪

摘要
以“吃”为核心,紧紧抓住用户的“胃”;以服务为切入点,紧紧抓住用户的“心”;以创新为接口,紧紧抓住用户的“信”;以价值为引力,紧紧抓住投资者的“行”。

  美团点评9月20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消息,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成为焦点的原因很多,如美团是继小米之后,又一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来港申请上市的科技企业;美团上市后的市值可能会达到500多亿美元等。

  但是,真正的焦点,真正值得关注的,是美团有没有投资价值,美团股票是不是值得买。在这里,我不想站在技术角度分析美团上市后是不是值得投资。估计那样去分析,绝大多数都差错不多。

  我想从另外的角度谈点对美团是否值得投资的看法。

  以“吃”为核心,紧紧抓住用户的“胃”

  以“吃”为核心,紧紧抓住用户的“胃”。众所周知,美团是一家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用服务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并进一步扩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也就是说,“各异”是美团的业务核心,其他业务也是围绕“吃”而展开的。

  吃,是美团业务的发散源。事实也是,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常说的吃住行还是常谈的吃喝玩乐,“吃”都是第一位的。只有解决了“吃”的问题,才能谈论其他问题。“吃”是一切问题的基础,也是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按照有关方面提低的数据,餐厅仅一年就有4万亿的市场规模,代替了在家做饭的需求,市场总规模为8.7万亿,预计8.3%增速,超过GDP增长。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增速还会更快。美团抓住了“吃”这个核心,就等于抓住了用户的“胃”。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度交易用户达3.4亿。2017年12月活跃用户数达2.89亿,活跃用户占比超过90%。有这么多“胃”来支撑美团的发展,美团的投资价值如何,也就不需要做太多的分析了。

  

  以服务为切入点,紧紧抓住用户的“心”

  以服务为切入点,紧紧抓住用户的“心”。由于共享经济领域不只有美团一家企业、一家平台,竞争是必然的,也是激烈的。因此,除了抓住用户的“胃”之外,更要抓住用户的“心”,让广大用户能够想到“胃”就想到美团。美团在如何抓用户“心”方面,显然也是很有心得,那就是服务。

商家资源丰富,为服务提供基础。

  首先,商家资源丰富,为服务提供基础。外卖也好,其他消费也好,商家资源都是服务平台能否生存下去的根基。商家的数量越多,服务的效率就越高,用户的选择也越多,就更能抓住用户的“心”。根据Trustdata的数据显示,美团外卖单独拥有的覆盖商家数量达到总数量的百分之五十五,加上重合的商家比例,总覆盖率达到83.7%,超过了八成。覆盖的商家够广意味着用户的选择更多,更容易受到用户青睐。

业务品类全。 

     其二,业务品类全。按照美团的整体战略,是建立一个技术平台,支撑吃喝玩乐多个品类,形成“food+超级平台”的格局,且各个品类之间可以互相拉动,互相交叉营销。这样一来,“吃”的内含就被大大延伸了,带来的边际效应也会越来越大。也就是说,用户只要登陆美团平台,就能直接连接到餐饮外卖、到店餐饮服务、生鲜超市等各个平台,从而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不仅如此,美团还在非食品外送、酒店预订、交通票务、旅行、叫车、电子票务等生活服务领域进行布局,构成了覆盖消费者生命周期的业务矩阵。如此一来,就更好地把用户的“心”给抓住了。 用户黏性高。 第三,用户黏性高。据悉,美团的点餐用户中,89%来自移动应用美团、美团外卖及大众点评三个APP,其余交易则通过微信以及QQ入口获得。虽然微信和QQ所占比重很小,但是,对于年交易额4000多亿元的美团来说,再“少”也是一个大数目。根据艾瑞咨询集团的报告,按2017年交易笔数计算,美团点评已建成并运营着全球规模最大的同城实时配送网络。用户的“心”都在美团,业务的基础也就十分扎实,4100多亿的交易额,毫无疑问是用户用“心”积累起来的。有这么多把用户把“心”紧紧地与美团联系在一起,美团还怎么能够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市场占有率不稳步提升呢?有市场做保证,有用户用“心”呵护,这样的企业,毫无疑问具有极强的投资价值。

  以创新为接口,紧紧抓住用户的“信”

  以创新为接口,紧紧抓住用户的“信”。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仅仅抓住用户的“胃”和“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让用户真正信任,从而把“心”与企业贴得更近,把“胃”真正交给企业。

  对美团来说,创新无疑是取得用户信任最核心的内容。在笔者看来,美团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

  一是:在与商家的接口上,不断创新,提供最具效率的流量入口服务。要知道,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单纯的平台已经没有竞争力,而必须向信息化入口以及服务供应商的角色转变,向商家或者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总体来说就是:提供多元解决方案,协助商家建立在线业务,助力生活服务业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包括: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基于云计算的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一体化支付系统、以及供应链和金融解决方案。目的是帮助商家高效吸引消费者,提升营收能力,等。特别需要介绍的是,美团的云计算ERP系统,该系统包括硬件及软件,将订位、电子菜单、下单、排队管理、即时配送、多种支付方式、库存、工资单及客户关系管理整合至一个具有云连接的系统中,从而简化商家的线下线上经营、提高商家效率并降低成本。效率和成本,无疑是商家最看重的两个方面,把这两大问题解决好,流量入口也就没有任何问题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商家与美团合作,最根本的原因也就在这里。数据显示,从2015到2017年,美团在线商家数量分别为300万、440万和550万,其中活跃商家占比分别为66%、68%和80%。

  二是:与用户的接口上,不断升级,创造最优的流量出口效应。美团体现在TOC端的优势就是:配送时间快。一方面,根据用户对配送业务的时间要求,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即时配送网络,2015年建成,2017年,美团平台有53.1万骑手,所有餐厅订单的平均送餐时长为30分钟,这对于饥肠辘辘等餐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想必不用多言。不仅如此,为了配送体验更加稳定和可靠,外卖配送网络调度有1000个工程师。另一方面,美团还通过大数据能力分析用户喜好,根据时间、销量、距离等多种因素进行推送,“杀”用户时间,以此聚集起来了3亿1000万用户。

  以价值为引力,紧紧抓住投资者的“行”

  以价值为引力,紧紧抓住投资者的“行”。真正的价值投资,不会只看企业眼前的盈利状况,至少,不会只注重眼前的盈利,而会看未来的发展趋势,看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看企业有没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能否在投资者心中形成共鸣。很显然,美团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有味道。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团点评的目标是在其应用上交叉销售服务,这一战略似乎已见成效。”比如在2017年,美团酒店预订业务80%的新增用户来源于即时配送及到店餐饮交易用户。商家的流量入口和用户的流量出口都解决好了,流量也就没有任何问题了。那么,美团也就得到了商家和消费者两方的共同信任,形成最具影响力的用户群。以创新来取得用户的信任,毫无疑问也使得美团的经营业绩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这意味着什么呢?比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高出28亿元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一半。

  这样的发展趋势,对投资者来说,毫无疑问是极具吸引力的。根据市场消息,美团点评的国际配售已超额认购10倍,除腾讯作为基础投资者之外,现有股东高领资本、老虎基金亦积极参与认购。而在此前市场已经有消息指出,美团点评获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利福国际主席刘銮鸿、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郑志刚入飞认购。能够有这样一些商界大佬用行动支持美团,已经说明美团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美团 IPO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