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PPI增速向CPI收敛 关注增长传导

摘要
9月10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3%,前值2.1%;8月PPI同比上涨4.1%,前值4.6%。

  CPI环比涨幅强于季节性

  对于8月CPI数据,我们理解如下:

  其一,CPI环比涨幅0.7%、同比涨幅2.3%,均为今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翘尾因素仅1%,为3月以来最低,凸显8月CPI新涨价因素的强势反弹。

  其二,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为2001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远超出季节性增长,影响CPI环比上涨0.49个百分点。从食品分项来看,受高温多雨天气和水灾的影响,鲜菜供给受到冲击,价格环比上涨9%;受季节因素、猪瘟、3月底猪粮比价跌破盈亏平衡线等因素的影响,猪肉价格持续回升,8月环比涨幅达到6.5%,为2015年9月以来最高。鲜菜和猪肉是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贡献项,两者合计拉动CPI环比上涨0.35个百分点。蛋类价格环比上涨12%,处于历史同期偏强位置,与高温天气影响了产蛋率有关。

  其三,CPI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属于历史同期偏弱水平,原因在于,去年同期鲜菜、蛋类价格基数偏高,导致两者同比增速没有显著提升,而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依然为负,对CPI同比增速形成拖累。

  其四,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5%。近期北京、深圳以及部分二线城市房租上涨过快,CPI房租价格环比上涨0.6%,远超出季节性,带动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5%,但居住价格同比增速仅提高了0.1个百分点至2.5%,拉动CPI同比上涨0.5个百分点,拉动率没有明显提升,实际房租的上涨无法充分反映到CPI居住分项,原因是:1)统计样本的差异,CPI统计全国范围的房租变化,部分重点城市房租涨幅一定程度被平均掉了;2)私房房租在CPI居住项中权重较小。受暑期出行高峰与学生补课影响,旅游价格上涨5.6%,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8%。

  需要注意的是:1)核心CPI同比上涨2%,自今年2月以来同比涨幅首次出现回升,这反应剔除部分气候因素与外部冲击因素后,CPI非食品项内生动能有所加强。2)PPI生活资料价格同比继续上涨,0.7%的同比涨幅为今年以来最高,继续向CPI非食品项传导。

  其五,年内CPI同比增速中枢预计温和抬升,不太可能触碰3%的政策底线:

  1)近期通胀预期的升温主要在于供给侧的收缩,而年内难以看到总需求的明显回升。

  2)CPI的最主要波动来源于食品分项。蔬菜生长周期短,进入秋季,气温降低和降雨减缓,蔬菜供给逐渐恢复,蔬菜价格在9月第一周出现了下跌,叠加蔬菜价格基数抬升,后续蔬菜价格同比增速可能逐渐下滑。不过由于寿光大棚需要重建,冬季的一些反季节蔬菜价格可能出现上涨。近期部分地区发生非洲猪瘟,供需同时收缩,猪肉价格有所上涨,后续猪肉价格走势还得视猪瘟疫情的走势决定,如果猪瘟继续扩散,那么这一轮猪周期可能提前触底;如果猪瘟没有大范围扩散且得到有效控制,那么猪周期触底可能仍需时日,目前猪肉价格可能只是阶段性反弹而非反转,随着产能的恢复,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震荡下行。

  3)油价的高基数与医疗保健价格下行拖累CPI同比增速。

  4)部分城市房租上涨过快,但不是全国普遍大涨,从历史走势来看,CPI房租分项对实际房租的变化并不敏感,显著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5)目前落地的关税金额不大,中美贸易摩擦对年内通胀的影响不大。

  年内CPI同比增速上升暂时不会影响货币政策。一方面,年内CPI增速超过3%目标值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在通胀没有明显触及底线的情况下,稳增长的优先级更高,货币政策紧缩不利于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

  虽然年内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通胀而调整,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也比较小,实际上,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货币政策前期过于宽松的局面已经略有收紧,年内货币政策可能由中性偏宽松向中性回归,主要目的还是推进结构性去杠杆,以及防范汇率风险。2018年9月美联储大概率加息,全年加息四次概率上升,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

  

  

  

  

  

  PPI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走势背离

  8月PPI环比上涨0.4%,涨幅高于7月(0.1%),但受高基数影响,PPI同比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至4.1%。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至6%,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速继续回升至0.7%,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增速走势背离,反映的是“PPI-CPI增速剪刀差”的收窄。

  分行业看,选取的29个行业中,27个行业价格涨幅(同比涨幅,下同)为正,10个行业价格涨幅扩大,涨幅前三分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8月WTI原油价格同比增速维持在41%的高位,带动石油相关行业价格较快上涨;尽管去年同期钢材价格基数抬升较快,但8月环保限产力度一度加大,螺纹钢等钢材价格快速上涨,对同比增速形成支撑,8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涨幅仍有9.5%。

  后续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趋于下行:第一,PPI翘尾因素回落,基数抬升;第二,8月末唐山环保限产不及预期,高炉开工率回升,同时,近期生态环境部已经明确环保限产不能“一刀切”,供给收缩对于原材料价格的支撑可能减弱;第三,后续出口增速面临回落压力,结构性去杠杆与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大前提下,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力度有限,居民收入增速下行意味着消费增速难以大幅回升,因此,短时间内难以看到需求明显回升;第四,CRB综合指数同比增速一般领先PPI同比增速2-3个月,CRB综合指数同比增速自4月起开始回落,8月降至-4.78%。

  随着“PPI-CPI同比增速剪刀差”收窄,下游行业利润受上游行业挤压的情况将得到缓解。

  

  

关键词阅读:潘向东 PPI CPI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