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教师节,马老师给企业家上了一课

摘要
大家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再说了,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当企业家过于依赖权力,它就可能是毒药。

  ——王石

 

1 马云一小步,中国企业家一大步

  9月10日教师节,“外星人”马云老师给所有中国企业家上了深刻一课。

  马云宣布:一年后,从2019年 9 月 10 日起卸任董事长,由比自己年轻8岁的逍遥子张勇接班。

  马云这一举动,在中国企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云今年才54岁,这个年龄卸任可谓史无前例

  马云是真卸任,不是像柳传志从联想集团退下来又出任联想控股一把手

  马云是在阿里巴巴如日中天之时“激流勇退”。这是高度“逆人性”的。李嘉诚一直干到90岁实在干不动了才放手,呵呵

  一家企业只有经历数次“交接班”考验,才能走向真正的成熟和稳定,才有资格谈论“基业长青”。而绝大多数中国企业还在这一问题上挣扎:联想、华为、海尔、娃哈哈……

  当然,即使马云卸任,他的影响力依然是巨大的:

  他是阿里巴巴最大的个人股东

  他依然是董事会成员

  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合伙人”的更替

  他对阿里巴巴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是无与伦比的

  他随时可以宣布以拯救者的姿态“再度出山”

  尽管如此,马云能够放下,依然算得上伟大的突破。经历了风风雨雨的王石对权力有了顿悟:

  对许多企业家来说,不是企业离不开你,而是你离不开企业——因为没有了企业就没有了自我,没有了存在感和价值感。

  人的生命包括职业生命都是有限的,最终你要放下,但这是被动的。主动放下,才是对你的考验

  权力是一种成功的象征,非常有诱惑力。当企业家过于依赖权力,它就可能是毒药。当你超越权力的时候,它不仅可能是毒药,还可能是一种炸药,它会对公司、社会造成损害。人要知道如何把握边界,学会放权。

  王石没有做到的,马云做到了。

2 马云为何退休

  人生最难的是“知进退”,即便很多历史人物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马云其实很聪明,深谙“大舍才能大得”的大智慧。笔者认为,马云退休,具有多个层面的考量:

  享受成功但不为成功所累:很多名人虽然风光但活的很累,每天连轴转,被企业管理、各种会议和商务活动羁绊。马云一年飞行800个小时,平均每天在飞机上要呆2个多小时。

  马云曾经说过“后悔创办阿里”、“一个月挣20亿其实很难受”,这些话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他的“累”:虽然有钱但没空花钱,虽然有名但没有休息。在一定程度上,马云是被企业“事务”所绑架。

  尊重企业生命周期的规律:任何企业都有生命周期,在不同阶段面临的挑战不同,需要的领导力亦不同。从初创期、到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这是规律。

  阿里巴巴虽然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但从规模上看已经是世界级的巨无霸,更需要规矩和现代管理。马云的特点是有愿景、激情和想象力,但也是随性、无拘无束的个性。因此,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巨无霸,更适合逍遥子这样的“职业经理人”而非马云这样的“风清扬”。

  

  直面互联网巨头的高原期:前几年所向披靡的互联网巨头,如今遭遇巨大挑战,尤其以腾讯为甚,市值半年蒸发 1 万亿。究其原因,是互联网巨头太大了。

  在互联网时代,平台效应造就了“赢家通吃”的局面。问题是,当你消灭了所有竞争对手,你自己就成了自己的敌人,百度和滴滴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如今全球都在反思如何应对互联网巨头这样的“新物种”。

  2018年5月,横空出世的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凸显监管当局对互联网巨头的“不客气”。马云此时卸任当然不是撤退,而是把“难啃的硬骨头”留给年轻一代去解决。

  直面“互联网+”的体制壁垒:当前我们身处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之中,互联网、大数据的潜力不可估量。但是当互联网不断冲击传统领域时,也势必引发抵制和对抗。

  最近几年,监管当局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明显转为严厉,坐拥全球最大货币基金余额宝的蚂蚁金服也受“特殊关照”。此外,在马云原本最为看好的医疗、娱乐领域,阿里影业、阿里健康也仍在艰辛探索。

  走向自我解放:马云显然是对自由无比向往的人,但是作为阿里巴巴董事长,其言行势必被过度审视和放大,甚至造成股价的波动。与马化腾的低调不同,马云的演讲时常有“金句”引发刷屏。从这个角度看,卸任董事长,马云可以更轻松挥洒地以“马老师”的身份谈笑自如,这岂非人生更高境界?

3 中国企业家修行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的竞争。美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拥有一大批“伟大的企业”。马云曾经豪言要打造“活102年的企业”、像韩国三星那样的“国家企业”,这确实是中国企业的痛点。

  直到今日,中国的企业家们依然是“各领风骚三五年”,不少企业成为划过天际的“流星”。在A股市场,茅台依然是唯一一家能够让投资者放心长期持有的股票。

  究其根本,这些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是企业家个人的成功,而非制度和价值观的成功。遗憾的是,只有后者才能传承。《基业长青》一书写道:

  想象你遇到一位有特异功能的人,他在白天或晚上的任何时候,都能够依据太阳和星星说出正确的日期和时间。例如说‘现在是1401年4月23日,凌晨2时 36 分12秒。’这个人一定是一位令人惊异的报时者,我们很可能因为他的报时能力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是如果这个人不报时,转而制造了一个永远可以报时、甚至在他百年之后仍然能报时的时钟,岂不是更令人赞叹不已吗?

  为何中国企业家热衷于报时而非造钟?

  在制度环境不完善的情况下,很多企业的成功建立在创始人的“人际关系”之上,自然无法传承和制度化

  不少企业家格局不大,依然停留在“家天下”的狭隘观念,不相信也不愿意职业经理人

  不少企业家沉迷于作为老板的“权力快感”而不能自拔

  也有企业家虽然希望“让贤”却难以找到让自己放心退下的接班人

  因此,当74岁的任正非还在无奈地“轮值CEO”之时,54岁的马云云淡风轻地“退出江湖”,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企业的一次格局突破

  虽然马云的尝试只是开始,但这是一个值得所有企业家学习的一课。让我们用马云公开信中的这些金句向马云致敬:

  我们知道谁都不可能陪伴公司 102年,公司持久发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公司不可能只靠几个创始人,更何况我深知从能力、精力和体力的角度,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担任公司的 CEO和董事长工作

  单纯靠人或制度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制度和人、文化完美结合在一起,才能让公司健康持久发展。

  我们创建的合伙人机制创造性地解决了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

  大家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再说了,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关键词阅读:刘胜军 马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