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投资者需乐观看待经济前景 等待市场回升

摘要
按路透8月份中国宏观数据市场预测的调查情况看,经济平稳仍是市场共识,机构对经济短期的分歧还有所缩小:投资、货币平稳,物价分化。与之前我们处在乐观一段的常态相比,此次我们的预测在市场分布中处于中心位置,表明市场对经济的看法是偏冷不悲观:我们并没有个改变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对经济和货币稳中偏升的看法一直很坚定!

   按路透8月份中国宏观数据市场预测的调查情况看,经济平稳仍是市场共识,机构对经济短期的分歧还有所缩小:投资、货币平稳,物价分化。市场对主要宏观数据预测的中值如下:CPI2.2,PPI4.0,出口10.3,进口18.4,顺差312.7亿美元,M2增长8.5,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3000亿,工业6.0,零售8.7,投资5.5。与之前我们处在乐观一段的常态相比,此次我们的预测在市场分布中处于中心位置,表明市场对经济的看法是偏冷不悲观:我们并没有个改变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对经济和货币稳中偏升的看法一直很坚定!

  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动力,投资前景如何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基本趋势。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观察中国经济的基本出发点。从对8月份的投资增长预测分布看,市场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均和上月实际值相同,预测分布也较为集中和均匀,表明市场并不认可投资增长的持续下降,认为市场投资增速已见底,这也是我们判断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不再下降的重要依据。

  对于体现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的工业增长和消费增长,市场预测中值和均值都基本持平于上月实际值,表明当期经济运行平稳仍是市场共识。

  对于价格形势,分化是市场共识:消费价格将在2.0上方运行并略抬升,PPI将有较大幅度下降。我们一直认为经济底部运行时期,通胀并不具有持续性,当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来自于两大冲击因素:疫病引起的猪肉上涨和房租的非正常性上涨。36家给出CPI同比值预测数的机构中,给出2.0预测值的2家,2.4的1家,预测分布区间为(2.0,2.4),表明市场对价格的认识比较一致。PPI同比增长市场预测均值和中值同为4.0,比7月份4.6的实际值有较大下降,从分布看分歧也很小,之前我们就认为工业品通胀不需担忧,因为大宗价格的上涨不会持续。

  从货币和信贷增长的预测情况看,流动性整体平稳中边际改善仍是市场主流看法,机构间分歧缩小。M2和新增信贷市场预测的分布显然符合正态分布特征;M2增长的市场预测分布区间为(8.2,8.9),新增信贷的预测分布区间为(10000,16500)。“稳中偏松”是我们对短期货币前景的判断,2018年在“防风险”基调下,央行去杠杆的力度不会放松,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的持续下降态势。由于中国的货币已涵盖金融领域,流动性短期变化受金融监管影响较大,对监管效应认识差异,导致了机构间对流动性和利率短期走势看法的不同。我们坚持认为,对央行来说,2018年总的难题,仍然是使货币增长不至下降过速,对冲性的降准仍是可能选择。

  2014年以来,市场对中国经济一直偏悲观,当我们认为2018年将成中国经济走出长期“底部徘徊”阶段的启动之年时,过去我们一直倡导的“底部徘徊”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从趋势变化的角度,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实际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善——由悲观转向中性。对2018年下半年经济前景,我们属于乐观派,认为经济增速将回升到7.0,预测分布显著位于增长上限。经济稳中趋升和工业经济效益回升前景,未来资本市场整体将延续逐渐回暖、波动回升格局,但短期受惯性影响,或将延续低迷态势。当前市场低迷,主要是旧投资思维惯性下,预期自我强化的结果;投资行为惯性和市场心理非理性,延长了市场低迷格局,投资者需要更多地耐心来贯彻价值投资理念和等待市场回升。

关键词阅读:胡月晓 经济预期 C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