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委内瑞拉石油币为什么还被当骗子?

摘要
石油币为什么和石油挂钩了还是被当骗子?委内瑞拉政府为什么要发行石油币?现在面临着怎样的困境?我们应该怎样看这个事件?

  程智鹏诗曰:

  百年独孤在耳边,又见高利滋谎言。

  细探往史知变故,洞明油币患为钱。

  近期,在中国加强了数字货币监管的力度之际,委内瑞拉政府也加强了对数字货币的监管。按照委内瑞拉政府设定银行汇款新规,该国比特币用户或将面临更严格的约束。委内瑞拉政府之所以会下这样一道命令,是为了政府新发行的数字货币“石油币”扫清道路。

  委内瑞拉政府为什么要发行石油币?现在面临着怎样的困境?我们应该怎样看这个事件?

  委内瑞拉为什么要发行“石油币”?

  委内瑞拉位于南美洲,与巴西交界,人口3150万(2016年)。委内瑞拉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世界主要的产油国之一。石油产业是其经济命脉,该项所得占委内瑞拉出口收入的约80%。

  2015年以来,委内瑞拉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这次经济危机几乎让委内瑞拉进入一个万劫不复的境地。

  自2015年起,委内瑞拉已经连续四年登顶“全球痛苦指数”排名表,且远远高于第二名波士尼亚。今年6月,Gallup发布了《2018全球法律和秩序报告》,委内瑞拉连续两年被评为世界上生活最危险的国家,甚至超过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苏丹这些战争频发的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年7月底(IMF)发布了一个预测报告。2018年,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000000%。这个水平相当于一战后的德国,2008年左右的津巴布韦。而且如果成为现实,估计会是一个刷新历史的通胀记录——一万倍的通胀水平!

  从一些具体的数据来看:

  一块肥皂价格为3500000博利瓦,约等于0.53美金(3.64元人民币)。

  一千克瘦肉价格为500000博利瓦,约等于1.45美元(9.93元人民币)

  一袋意面=2500000博利瓦,约等于0.38美元(2.6元人民币)

  一小包大米价格为2500000博利瓦,约等于0.38美金(2.6元人民币)

  1千克胡萝卜价格为3000000博利瓦,约等于0.46美金(3.15元人民币)

  1千克奶酪价格为7500000博利瓦,约等于1.14美金(7.82元人民币)

  一整只鸡价格为14600000博利瓦,约等于2.22美金(15.2元人民币)

  尤其具有戏剧性的是,同样是纸,

  一卷卫生纸价格为2600000博利瓦,约等于0.39美金(2.67元人民币)

  一小包卫生巾价格为3500000博利瓦,约等于0.53美金(3.64元人民币)

  小包纸尿裤价格为8000000博利瓦,约等于1.2美金(8.22元人民币)

  上次一次厕所都是用了几万块的既视感!要说直接用这钞票来上厕所比用卫生纸还划算,可这钞票的纸还不能代替纸尿裤和卫生巾。

  委内瑞拉大部分城市24小时停电,一个月供应一次自来水。80%以上的药品和医疗用品紧缺,医院脏乱得像垃圾场。超市商场的货架空空荡荡,垃圾箱的残羹冷炙、鸽子、野猫成为居民的“食物”。2017年委内瑞拉人平均体重下降了11公斤。

  为一块面包杀人这种情况也常有发生,凶杀抢劫的案件频发却无可制止。

  为缓解这样的局面,委内瑞拉政府才发行了石油币。

  早在2018年1月5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已下令将发行首批1亿个数字加密货币“石油币”。每个石油币都有委内瑞拉的1桶原油作为实物抵押。“石油币”的首次发行将由虚拟货币交易所承担。2月21日,委内瑞拉官方发行了加密货币“石油币”,发售首日就完成了7.35亿美元的融资,石油币发行的规模是1亿个代币,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 2018年8月17日晚,马杜罗宣布,石油币今后将作为该国的国际记账单位,一个石油币将等于3600主权博利瓦(石油币为其国际记账单位,参考价1个等于60美元)。

  之所以要用石油币替代原本的法币,主要原因在于,委内瑞拉的法币博利瓦已经严重透支,民众难以信任。在委内瑞拉的法币已经失去信用,国内国际均不认可的背景下,急需一种新型的、可控的货币取代它。发行石油币可以募集资金缓解政府燃眉之急。

  那石油币是否能被认可呢?它现在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从现实来说,根据目前一些海外媒体对委内瑞拉当地民众的采访,委内瑞拉受采访的人介绍了当地部分民众对石油币的态度。一部分民众选择用少部分的资金去购买石油币,这还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而大部分民众事实上对于石油币都是持怀疑态度的。而另一个原因是一部分委内瑞拉民众购买不起石油币。

  一部分委内瑞拉民众选择用比特币来保护自己的财产免受贬值。而在今年年初,委内瑞拉政府就开始对于委内瑞拉比特币挖矿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近期,对于比特币的交易也展开了打压。

  在委内瑞拉政府的一封“致所有银行机构”的信中,政府已下令所有国内银行须披露所有从境外获得服务的公民的IP地址、财务细节、交易金额和地点。按照委内瑞拉政府设定银行汇款新规,该国比特币用户或将面临更严格的约束。

  本国的老百姓都不信任石油币是一方面的问题,而石油币本身的价值也成为业界重点关注的对象。

  本来,石油币最有底气的一个价值宣传,是石油币和委内瑞拉的石油挂钩,但是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非常关键的细节。

  在石油币的白皮书中明确表示,石油币只是与油价挂钩。这一关系具体体现于公式:石油币折算价=石油价格×石油币交易所价格×(1-贴现率)

  如果你拿着石油币要去委内瑞拉买石油怎么办呢?

  据路透社的报道,委内瑞拉一个据称产油量高达50亿桶的小镇Atapirire 的居民表示,并没有看到政府开采石油,也没有信心自己的小镇能够真如马杜罗之前所说的那样“在这次金融革命中占领前排”。事实上,委内瑞拉的石油几乎无从发掘。

  想要石油?自个儿挖去。

  委内瑞拉虽然有石油,但是石油还没有开采。如果把开采和炼化的成本在内,会大过石油本身的售价。

  此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已下令委内瑞拉每个银行必须采纳石油币,并且与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完全互换。但政府方面的声明自相矛盾。总统马杜罗说,石油币已经筹集了33亿美元,正被用来支付进口商品。但参与该项目的内阁成员则表示,石油币背后的技术仍在发展中。另外,政府监督石油币的机构The Superintendence of Cryptoassets没有实体,官网也无法运行。

  这个画面是极度讽刺的,要说一个要上交易所的空气币项目,或许都会把自己的官网做得很漂亮,而这一个国家级的项目监督机构居然官网无法运行,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在这样的信用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率先禁止美国国民、机构使用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的一切数字货币交易。道理也非常简单,连他本国国民都不信任的一个数字货币,怎么能够指望其他国家能够信任?

  目前石油币无法得到本国国民的信任,也无法得到世界的信任,这是它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困难。

  为什么这个石油储备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家会变成这个样子?

  为什么发行了和石油锚定的石油币,依然无法被人们所信任?

  让我们说一说委内瑞拉的历史吧。

  1958年1月,一场军事政变推翻了委内瑞拉前总统佩雷斯·希门尼斯的独裁统治。新的西方民主制度虽然建立起来了,但是由于缺乏西方国家民主政治基础,各个政党之间博弈谋求私利而得不到民众的信任。而民众自己却把高福利式的日子当成了“民主”。

  时间辗转到了1992年,当时正值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国际环境剧变的时期。当时还是军人的查韦斯,发起了一场军事政变,这次政变虽然没有成功,但查韦斯的名声大振。

  此后,查韦斯在政治上诋毁对手,一面迎合民众,称平民百姓的利益和权力最重要,做出了一个民粹主义者的姿态。并且以高福利的许诺,唤起了民众对天堂生活的向往。这让他最终登上了总统的宝座。

  由于查韦斯许下了高福利,为了作秀,甚至在贫民窟修建别墅。因此也获得了更多的支持。然而,查韦斯此后做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动作。

  首先征收企业归国有,导致经营效率低下不算,让更多私营企业不敢投资兴建,而外资更是敬而远之。得政府税收大幅减少,损失巨大。查韦斯为了挽回损失,就通过外汇管制固定博利瓦对美元汇率,结果美元一贬值,委内瑞拉人自己就开始在黑市赚取利差,货币市场十分紊乱。而最要命的是商品价格管制,民众生产经营发展经济的那份热情和希望也彻底丧失。

  要说查韦斯这一通胡来,而且还搞高福利,是怎么能撑那么多年的?原因在于委内瑞拉丰富的石油储量是世界第一。那么多年,全靠卖石油撑的。但是说到委内瑞拉的石油,我们有一些细节需要知道。

  虽然石油储量堪比沙特,委内瑞拉的石油种类却颇为尴尬。与易开采、易炼化的轻质石油相比,委内瑞拉产油的大头是重质石油(密度大、黏度高)。重油也分一般重和特别重,而委内瑞拉的石油之重,达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无法炼化的程度。

  委内瑞拉向美国出口重油,需要美国帮忙炼化重油,同时从美国进口轻油,否则无法满足国内对石油的需求。然而,即便委内瑞拉对美国百般依赖,查韦斯却是人所共知的“反美斗士”,马杜罗更是将美国钦定为委内瑞拉一切灾祸的罪魁祸首。

  这样的姿态,特朗普上台以后一翻脸,为什么委内瑞拉会那么惨,就一目了然了。

  2013年,查韦斯去世,委内瑞拉政府为他竖起了巨大的雕像。逝者已矣,无法顾及身后洪水滔天。而随着国际油价格大跌,委内瑞拉的危机也就开始大爆发了。

  我们回看这段历史以后,对于委内瑞拉的石油币为什么会得不到认可心里有一些总结。货币,是一个信用体系,之所以有信用体系,是因为有信用背书。我们看比特币,比特币的信用背书,就在于矿工本身认为它有价值,而从功能上能满足点对点的支付职能。

  主权货币代表一个国家的信用。而委内瑞拉自己国家的信用系统被破坏了。一个私营企业无法发展,外汇被管制,经济没有活力的国家,如何能够取信于人?

  委内瑞拉如果想要挽回自己的命运,不是靠宣传石油币,而是必须从经济发展的改革本身做起。给民众机会,也给世界机会,能够通过市场协作,让经济有起色,让未来有希望。这些事情如果没有具体的落地,发什么币都没有用。

  许多国家都希望发行数字货币,而委内瑞拉这次其实做了一个很好的教材。即使你有世界第一储量的石油作为背书,依然无法发行一套被大家所认可的数字货币。

  因为货币不是实物的标单,货币是一套信用体系。

关键词阅读:委内瑞拉 通货膨胀 区块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