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会合并吗?

  叫惯了三大运营商,如果有一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真的合并了,变成两大运营商,很多人可能还不太习惯呢?但是,有关两大运营商合并的消息,却不时地出现在媒体,并引发市场的波动。

  可不,近日有关两大运营商合并的消息再度出现。虽然两家都及时予以了回应,否认了合并的传言。中国电信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且并未接获任何通知。中国联通集团则回应说,注意到有媒体关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相关报道,公司不了解相关情况,且并未接获任何相关通知。但是,这样的回应,显然无法打消市场对两家合并的“信心”,仍有许多人认为两家最终会合并。那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到底会不会合并呢?合并的概率有多大呢?

  “战胜”中国移动不是合并的理由

  说到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合并,很多人自然而然会与另一大运营商——中国移动紧紧联系在一起,拿中国移动来说事,认为两大运营商合并的目的就是要与中国移动竞争,改变目前被中国移动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局面。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被中国移动压得喘不过气来,是客观事实。特别是中国电信,还是中国移动的“老子”,中国移动是从中国电信分化出去的,应当更有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但是,这显然不是两家合并的理由。如果两家的合并是为了“战胜”中国移动,这样的合并,也就显得太过浮躁、太过小儿科了。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是本着这样的想法去推进两大运营商的合并,最终的结果是,不仅打不“胜”中国移动,而且会让两家合并以后的效率更低、竞争力更弱、进取心更差。

  如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合并的可能,其目的应当是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实现1+1>2的目的,而不是把目标锁定在“战胜”中国移动。所以,外界也不要过度狭隘地理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存在的合并希望,不要降低两大运营商合并的预期。既然合并,就要合并出样子来,而不是为了某一目的或某种需要。

  技术不是合并难度最大的问题

  有人担心,按照目前两大运营商的技术特点,可能会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障碍。相关人士认为,运营商的通信网络需要层层迭代,未来将面对3G、4G、5G同时运营的问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网络制式不同,4G网络虽同是FDD制式,但依然是两张网。也就是说,如果真的合并,会在技术上存在一些障碍,甚至会给未来的运营带来不利影响。譬如多张网络同时运行,而收入只有一个来源,运行成本怎么控制,如何与中国移动竞争,又如何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很显然,技术上不是两家合并难度最大的问题。就算两家合并后存在多张网。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原有的网络制式不同的问题会逐步被新的技术所覆盖,自然淘汰。如3G网络,在5G技术全面推开后,当然就会逐步被替代,最终退出市场。

  倒是正在推开的5G技术,更是需要关注的重点。亦即5G技术到底继续维持各家单独设定网络制式呢,还是使用统一的网络制式,各自在这方面的优势如何,是更应当重视的问题。如果两家真的有合并并意向,就应当在5G技术推广运用时,就按照统一的网络制式安排5G技术,防止各自为政带来技术上的不统一,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毕竟,5G是投入非常大、要求非常高的技术,不早做准备,就极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应当未雨绸缪,把准备工作做在前。

  体制上整合的障碍比技术更多

  近两年来,央企改革的力度很大,多家央企实际了重组和整合,如中国神华与国电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冶与五矿等,都影响非常大,涉及的资产、人员等非常多。但是,由于体制上的障碍较少,整合的难度并不是很大。即便是宝钢和武钢,也没有遇到什么明显的体制上的问题,而是比较顺利地重组整合了。

  但是,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情况来看,整合的难度显然要大于此前整合的任何一家、任何一组。重点在两大方面:一是中国联通已经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两家公司的股权架构存在一定差异。

  从已经完成的改革情况来看,中国联通是目前唯一在集团层面推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型央企。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不仅有国有的,也用民营的。如腾讯、阿里、百度等。如果再与中国电信合并,其股权结构如何确定,已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是否也可以同步参与中国电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毕竟,两者合并后,资产总量、负债规模、效益等都将发生很大变化。如果不同步推动中国电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联通的战略投资者的股权比例就要缩小。反之,就要增加投资,以保证股权比例不变。到底如何定价,如何进行股权置换,管理层同意转让多少中国电信的股权,等等,都是一个问题,也可以说是障碍。

  从两家的股权架构来看,中国联通在A股与港股上市后的股权架构是,由A股公司借由红筹控股港股公司,而不是普通意义上的A+H。中国电信集团大部分资产仅在港股上市,但同时也控股A股公司号百控股。因此,如何定价,就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如何突破相关职能部门的层层监管标准,把定价确定下来,才有可能实现两家的股权置换,达到重组整合的目的。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的可能是存在的,概率也是比较大的。如何突破技术、体制方面的障碍,则是两家能否顺利合并的关键。如果真的有合并意向,还是希望能够速度加快一点,能够赶在5G技术全面推广前,防止可能出现的重复投入损失。

本文为作者/平台授权金融界网站(独家)发表,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意见参考。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邮箱地址:zhuanlan@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7。期待您的加入!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中国电信 联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