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一则谣言缘何能够重创科技股

  上周五A股的科技股被一则谣言彻底打趴下,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一则谣言缘何具有如此大的能量?

  上周五在国常会减税减负利好下,A股早盘扬帆起航,芯片半导体、软件信息和航空等涨幅居前,沪指大涨逾1.5%,作为新兴产业代表的创业板大涨逾2%。然而这只是故事的开始,不是故事的结局。临近午盘,很多科技股直线下跌,创业板指在不到10分钟时间内,由涨逾1%转跌0.3%。以中国软件、北方华创、中科曙光、润和软件、太极股份、用友网络、宝信软件、创业软件等为主的科技股盘中集体出现闪崩,从芯片、5G到国产软件等科技板块集体下挫,市值累计蒸发521亿元。

  市场出了巨大利空吗?没有,只不过是一则谣言,那就是[美国2000亿美元征税聚焦科技电子]外媒报道四家大型技术公司 (思科、戴尔、HPE 和柏博网络) 已致函美国贸易代表,要求某些产品免受 tariffed 中国商品新名单的侵害。

  一则未经证实的谣言,缘何造成这样的伤害?

  首先在于市场一直被贸易摩擦苦苦折磨,有关贸易摩擦的新闻始终困扰市场,压抑着投资者的信心,市场走势极端疲弱,一有风吹草动,市场就会开启下跌的模式,这则谣言借助贸易摩擦散发出来,可谓是正中了市场的七寸,抓住了投资者的脆弱心理,另外时间拿捏的十分精准,利用2000亿美元关键时间点,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导致市场大幅下挫。散播这则谣言的人用心十分险恶。

  其次一则谣言能够重创市场,与我们股市较长时间走软有着巨大的关系。去年以来,我们股市因为IPO常态化的巨大冲击,投资者信心已经降到冰点,尽管上证综指去年涨幅不菲,但是中证50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跌幅巨大,市场走的是极端的分化走势,让市场非常受伤,今年以来IPO虽然放缓,可是因为贸易摩擦的影响,去杠杆的冲击,两市开启新的下跌之旅,股指调整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不少个股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投资者仅存的一点信心被摧残的干干净净,对市场的利空如同惊弓之鸟,稍有不顺就会竞相抛售股票重创市场走势。因此对于利好市场非常漠视,只能带来短线的反抽,反抽之后就是新的探底,可是对利空就会无限放大,导致市场大跌,因此国常会的真实利好被一个谣言完全击败,科技股出现大跌。

  三是谣言缘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冲击市场,最近央行3000亿元的正回购让投资者吃了一回亏,2000亿美元贸易摩擦也让市场受了伤,上周五的科技电子新名单又让市场闪了腰,究其原因就在于市场谣言没有得到及时的查处,给了造谣者一个平安无事的错觉,虽然证监会已经加大了打击市场谣言的力度,可是对于一些媒体的谣言处罚依然不够力度,3000亿元正回购是媒体援引不具名知情人士而爆出来,可是央行仅仅澄清了事,因为不会改变央行货币政策,可是这一消息对资本市场构成了冲击,证监会是不是可以进行查处呢?谣言重创科技股证监会是不是可以查处呢?

  针对谣言重创市场,笔者认为查处谣言,保证市场不至于谣言满天飞是一方面,其次是提高投资者对消息的辨别能力,不要见风就是雨的杀跌抛售,但更重要的是提高市场投资者的信心,降低消息的敏感度,不至于不加分辨的就先抛售股票,市场投资者信心高了,就不会对利空那么敏感,就不至于一个小小的谣言就重创市场。如果市场投资者信心依然疲弱不堪,走势弱不禁风,本身就是摇摇欲坠,谣言还是会重创市场的。如何提振市场的信心,目前来看,减缓IPO节奏和融资规模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市场如此低迷,一周四家新股申购,核发两家新股融资70余亿元,笔者认为是不是太过了,是不是没有考虑投资者的情绪和诉求,是不是没有考虑市场跌倒如此的低位。IPO常态化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但常态化不代表可以不顾及投资者的感情强行推进IPO。

  这里需要澄清一个问题,新股低中签率不代表市场对IPO的真实需求,因为新股是一个无风险收益,就是二级市场继续下跌新股依然一签难求,如果以新股中签率高低判断市场新股供求关系那是真的很无语。

关键词阅读:杜坤维 谣言 科技股 贸易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