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中国正在携区块链下一盘关乎金融命运的大棋

摘要
尤其是进入七月以来,政府在数字货币领域的监管政策开始收紧,一方面是因为基于虚拟币的各类集资诈骗问题,以及熊市下跌之后,诉讼如潮水般涌来,监管部门担心引发更大的群体事件或金融风险,开始收紧。但政策制定者比谁都明白,从国家金融战略的角度讲,金融科技是大趋势。

  两个多月前的6月27日,我在公众号写了一篇分析,标题是:“中国已做好发行数字货币的所有准备”,其中大体说了一下中国在数字货币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实际突破。

  其实在我写这篇分析的十天前,也就是6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福田成立了一家落地的技术公司,名字叫“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其营业范围为:“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金融科技相关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

  但大家实际看到这个消息,是在两个多月后的9月4日,因为从核准日期到网站可以查询,还要一段时间。

  

  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唯一一家,也是第一家全资控股公司,也就是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从理论研究已经进入到了市场化运作阶段,而且动作之快是市场始料未及的,这背后可能蕴藏着一个国家级重大的规划。

  尤其是进入七月以来,政府在数字货币领域的监管政策开始收紧,一方面是因为基于虚拟币的各类集资诈骗问题,以及熊市下跌之后,诉讼如潮水般涌来,监管部门担心引发更大的群体事件或金融风险,开始收紧。但政策制定者比谁都明白,从国家金融战略的角度讲,金融科技是大趋势,区块链可以说是金融科技领域的一颗明珠,如何去其糟粕留其精华,就需要国家部门来主导方向,甚至直接介入市场。

  到了今年的7月2日,我收到了一条来自媒体朋友的信息,他的第一句话是:“我听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姚前去当中证金融研究院党委书记了”,紧接着又说,“一定程度上,说明上面对数字货币的事情有点变了”。我把我们的对话截图发出来,大家可以看一下。

  

  我相信这是整个区块链领域除了政策制定者之外,市场获得的最早的一个信息,因为直到8月31日,各大财经媒体才爆出,“姚前有望出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的消息,而且用的词还是:“记者从多个渠道独家获悉”,整整晚了一个月。在这里感谢我那位媒体朋友,就不提他名字了。

  这个消息之后,我思考了很久,一直没有想明白,难道真的是因为不看好数字货币和区块链?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一把手,实际上并不是一个闲职,这是实实在在的负责中国几大证券交易所结算的公司,姚前的赴任应该是另有目的。

  实际上就在今年年初,上海票据交易所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成功上线试运行,数家银行在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顺利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签发、承兑、贴现和转贴现业务。该平台由上海票据交易所会同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组织中钞信用卡公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杭州银行共同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建设相关工作。票据行业那种屡次出现大案要案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

  数字票据交易所已经成功运行了超过9个月,其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把原来纸质票据市场的各类问题都解决得差不多了,这就给区块链技术在其他金融交易市场的扩展,提供了一个非常现实的案例。

  至此,我对中国政策层面关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发展和监管路径开始清晰起来。

  确实,就在六月末之后,姚前基本上不再发表关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很多学术或观点,姚所长对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对外观点,在6月中旬戛然而止。这个信号并不是因为上面对区块链政策的转变,而是有其自身的考虑,首先肯定是担心如果官方持续发表关于数字货币或区块链的看法,将会加大市场对这个领域的盲目关注,很容易被一些炒作者利用。

  

  另一方面,上面肯定是要实打实的推动区块链实际的应用,也就是多做少说,因为姚所长停止发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研究观点的同时,深圳金融科技公司成立,姚所长调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安排估计也已确定。

  既然在票据交易市场已经成功的证明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交易领域的作用,尤其是在降低“做假、欺诈”等证券市场最常见的违法犯罪问题上,区块链可能会带来新的解决办法,在提升整个证券市场的监管效率方面,预计会有本质性提升。

  也就说,姚所长去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很有可能会跟深圳金融科技公司,建立非常紧密的技术服务关系,深圳金融科技公司将可能给中国整个证券市场提供很好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这牵扯到数据安全和监管效率问题,必须是政府自己做,很难委托给社会性区块链公司。

  当然,要想把区块链引领的这种记账和数据采集及运作方式成为未来金融和证券监管市场的重要一环,那么法律层面就要有所体现。

  果不其然,就在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布,根据公文,《规定》将自2018年9月7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第十一条首次确认,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可作为验证电子数据真实性的技术手段。

  很多投资者把这个信息只是当作一个利好信息来看,其实更重要的理解是,未来央行的票据交易所,以及整个证券市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未来使用的区块链等数据模式,都将成为合法的证据,这条规定,是给未来做监管的时候,做证据准备的。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我在今年四月份发表的那篇分析,题目叫:“真正的头号玩家进场,区块链行业要翻天覆地了”,其中我所映射的头号玩家,实际上就是政府机构,虽然我讲的是挖矿的事情,其实就是在说区块链这个产业,从那个时候开始,这盘大棋就已经开始从政府手里落子了。

  未来,有几件事情是可以确定的,首先,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旗下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所主导的,在整个证券、票据、银行等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将逐步落地。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可能会暂时搁置,并不是因为计划有变,而是时机还不够成熟,因为上面可能担心这一计划会刺激到更多虚拟币炒作人群,加剧大家对各类数字货币的投机。但未来发行国家数字货币的战略应该是清晰的,等到把整个区块链领域的主导权、数字货币舆论掌控力等都“收编”之后,中国数字货币有望迎来更大胆的尝试。

  其次,对各类私营和民间的区块链项目,以及“币改”等,都会有比较清晰的管控政策,但具体执行层面可能会形成一定的挑战,因为这个产业并不是中国独创,如果其他国家在区块链行业的形态是“链”和“币”共存,那么对于国内只要“链”不要“币”的环境会形成一个冲击,毕竟市场本身存在对这类资产的共识和需求,这个如何权衡,就要体现一定的智慧。否则会把很多商业形态逼入地下灰色市场,更加难以监管。

  第三个是,大部分投资者和从业者对诸多金融问题的理解不够深,区块链未来引发的各类金融现象,实际上需要更多的教育机构站出来普及和推动,因为技术本身并不能解决投资者的风险认知问题。比如股票等投资市场已经在国内存在接近三十年,但投资者教育问题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更不要说新兴的区块链等数字资产领域。未来如何在这个市场更好的做投资者的适当性教育,降低盲目投资风险,减少诉讼率,降低监管层在这方面的担忧,普及数字经济的高效生活方式等等,将是另一个需要重点做的事情,我本人也将会在这个领域不遗余力、继续前行。

    本文转载自“肖磊看市”,本文由平台/作者授权金融界网站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如果您有干货观点或文章,愿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权威最专业的参考意见。无论您是权威专家、财经评论家还是智库机构,我们都欢迎您积极踊跃投稿,入驻金融界网站名家专栏。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