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谨防假借强监管让权力之手反扑伸向市场

摘要
 这几年一个改革亮点就是政府自我革命,大力度向社会,向市场下放权力。一大批各层级行政审批权被取消,或被下放给社会,归还给市场。下放政府审批权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个改革思路措施都是非常正确的。沿着这个思路以壮士断腕之决心改革开放下去,必将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这一点必须给予充分肯定。

  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再出发再启航,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彻底理清政府权力与社会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管理监管职能。

  这几年一个改革亮点就是政府自我革命,大力度向社会,向市场下放权力。一大批各层级行政审批权被取消,或被下放给社会,归还给市场。下放政府审批权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个改革思路措施都是非常正确的。沿着这个思路以壮士断腕之决心改革开放下去,必将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这一点必须给予充分肯定。

  然而,这一两年发生了一些背离政府放权让利改革方向的事情。这些有背离苗头的事情也许初衷是好的,但是结果却违背初衷,背道而驰了。一个表现是以强监管强整顿为名义重新设立了一批审批权,权力之手有反扑重新伸向市场的苗头。这一点必须保持足够重视。

  这一两年金融强监管,互联网金融强整顿;以打假为名对网购平台的强监管;滴滴命案事件引发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全方位介入;对游戏的监管与整顿,等等。首先,必须充分肯定这些强监管强整顿,快速处理,严格处罚等都是非常非常必要的。因为这些领域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比如滴滴多次闹出命案而内部整顿基本应付了事、流于形式;又比如游戏对青少年一代的坑害与危害严重到正在毁掉中国未来的地步;金融领域疯狂炒作投机牟利,就是不往实体经济里去,等等。这些严重问题如果不整顿的话,任其发展下午,绝对会出现大风险,酿出大祸。

  同时必须认识到,发展新经济新金融新科技,共享经济,励志游戏等的大方向没有一点错。放在历史长河里进行纵向横向比较,出现这些问题都不必大惊小怪,有其必然性,是发展中必会出现的问题,是躲不开、必须付出的代价。中国历史上每一次进步与变革,都付出了高昂代价。全球历次工业革命技术革命,都是新技术对传统的颠覆,每次都遇到很大问题,历次代价惨痛。欧洲如此,美国发展史就是沉痛代价铸就的血与泪的历史。

  对这些问题进行反思,对漏洞进行弥补,对风险点进行排查消除,对行业进行必要的监管,对违法违纪给予处罚都是必要的。但千万不要越过边界,这个边界就是活力四射的市场与政府权力之手,十八大以来划定的边界。

  值得警惕的是,借助金融强监管,重新剥夺了本应该由市场机制的无形之手调节的权力,被收归到行政审批之手里;网约车车辆自由接入平台,由平台根据已经设置的规则程序化审理,被收回到交通部审理;游戏开始实行总量计划控制,其实就是审批,等等。这三个领域只是近期反映强烈而列举个例子罢了。实际上,这一两年新设立的审批事项非常之多,特别是在新经济新技术新金融领域。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现象。

  十八大以来下放审批权项目非常之多,值得赞赏与肯定。但是,新设立的审批权或许更多,恳请高层做个调研,全面统计一下这几年设立的审批权有多少,保准吓你一大跳。

  工商登记注册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创业者的活力,成效斐然。不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注册公司时起个公司名称限制非常之多。基本上想要的名称都被限制通不过,最后弄个四不像名字,满大街都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公司容易,注销公司难上加难,一年半载都搞不定。

  当然, 只要发展改革就不可能一点问题也没有,关键在于尽快完善,改正存在的问题。

  一定要防止假借强监管强整顿之名义让权力之手大摇大摆反扑重回市场。要重申市场与政府的边界,把干预市场之手收回去,查处利用干预市场、设立审批权滋生的严重腐败行为!

关键词阅读:强监管 权力之手 反扑 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