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匿名信释放哪些信号

  “这位所谓‘高级政府官员’真的存在吗?或者仅仅是衰败的《纽约时报》采用的另一个虚假消息源?如果确实存在这么一位‘怯懦’的匿名者,出于国家安全,《纽约时报》必须马上把他/她交给政府!”

  9月7日,特朗普总统发了这么一条推特,让《纽约时报》交出匿名作者,表意非常明确。当地时间9月5日,《纽约时报》刊发了一篇匿名文章,文章标题毫不掩饰:《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I Am Part of the Resistance Inside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在这篇文章里,作者不仅称美国政府当前的问题根源“在于总统没有道德观念”,还说特朗普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的工作任务,就是“从内部不懈努力,以挫败他的部分议程和最糟糕的倾向”。

  “叛国?(Treason)”、“衰败的纽约时报!”《纽约时报》文章发表后,特朗普总统连续发了这两条简单的推文。班农在的时候,以及后来的贸易谈判,白宫内部都外溢过不和的传言,但这次的重量级已超过以往的任何一次。舆论在猜测谁是内鬼的时候,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等纷纷表态说自己不是那个匿名人。表态否认的名单还会继续拉长,自然,白宫内部由于总统而割裂的缝隙也在拉长拉宽。

  是因为特朗普总统与媒体的紧张关系吗?总统第一时间生气地骂《纽约时报》“衰败”,总统多次这么做,总统甚至说CNN、《纽约时报》等媒体是人民的敌人。特朗普是为数不多的和媒体开战的美国总统,从阴谋论角度看,媒体也确实有理由“抹黑”总统先生。“记者不是美国人民的公敌”,8月16日,包括《波士顿环球报》在内的全美350多家媒体发表了类似观点的社论。但撕裂白宫的却不能说是媒体。因为《纽约时报》的匿名信并不是孤证。

  匿名信不过是印证了一本书所描述事件的真实性。这本叫《恐惧:特朗普入主白宫》(Fear:Trump in the White House)的书,直接描述的就是总统团队的内部人员,试图用那些秘密的阴谋来控制特朗普,以防止灾难发生。作者是当年报道“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之一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特朗普总统选择的应对仍是老办法:那些书是虚构的。

  那么多人虚构信息来“抹黑”总统?先不说书中那些内部人士为了避免总统走偏而挖空心思地试图让政府走向正轨,就这封短短的匿名信所讲述的问题,都很难让读者认为是虚构的谎言。比如,匿名信说总统的领导风格“冲动鲁莽、对抗、小气和低效”,政府取得的成功并不是这个领导风格而来的;还比如说总统的冲动都是反贸易和反民主的,这正在影响到美国的民主体制;甚至,匿名信说,他们的“抵抗”与左派不同,他们的第一责任是对国家负责,而总统却持续以一种危及合众国健康的方式行事。

  匿名信的口吻是一颗赤心,却揭示了两个问题:特朗普正在撕裂美国,哪怕是在他的政府内部;撕裂的原因是特朗普总统挑战了美国的传统价值观。特朗普总统对国家的撕裂,已不是新话题,但匿名信和伍德沃德专著的出现,却释放出一个足以让特朗普总统担忧的信号:他的同事们并不认可他,不过是出于对国家的忠诚和共和党的执政大局而帮他纠偏,那如果他继续损害国家利益和执政大局呢?

  “抵抗者”已经出现,特朗普总统会回归美国传统价值,来弥合因他而撕裂的社会吗?从总统接连的推文里,没看到丝毫这方面的意思。开头的那段推文,总统是在给《纽约时报》施压请他们交出匿名者,而且用了很重的定性:叛国。那么,是发出匿名信的行为叛国,还是帮着总统纠偏叛国?恐怕很多人都想知道问题的答案。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纽约时报 美国人民 乱弹 匿名信 美国总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