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一定不要忽视政府在科技引领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金融界网站讯 9月6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第七届“财富CEO 峰会” 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峰会以“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300余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态势,共同探讨引领企业未来科学发展与融合方向。

 

  在题为“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论坛上,太原城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利表示,在科技引领创新的道路中,不能忽视政府的作用。要和世界共识同步。在破解可持续发展的时候,还要破解政府的缺位和时效。在这两方面突破才可以弯道超车。

  以下是部分发言实录:

  张利: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外乎要破解几大难题,第一就像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科技引领创新。我们的科学技术在这一点往往会被国人理解为自然科学,而忽视生活。我想跟大家破解的第一个题,千万不要忘记社会科学在可持续发展的整个的进程当中所发挥的作用,一定不要忽视政府的作用;第二,我们要和世界共识同步。也就是我们在破解可持续发展的时候,还要破解政府的缺位和时效。在这两方法突破才可以弯道超车。

  太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大家很容易想,可持续发展与低碳有密切关系,可持续发展又与能源重化工基地、转型与转型前留有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效率提高的方面有很大的关系,这点上,太原走了这条自己的路,深深的我们又感觉到,通过政策在这些探索中,我们又感觉到很多需要我们在座的一些企业共同努力的。

  我先讲第一个事。太原到目前为止,百分之百实现了清洁能源在供热方面全覆盖。电厂的余热利用和太钢余热利用加起来在城市供热方面占到了81%,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除了能源方面的高效利用,新能源的开发之外,作为整个城市来讲,它之所以能够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做一件事、两件事,总体上要构建我们城市发展的比较优势,也就是相较于其他城市,我们更加宜居宜业,这样这个城市才更具有发展潜力。

  第二段话,在我们的实践中,大家从城市的角度,从城市可持续发展,政府有独特的视角,能够发现在可持续发展当中它所面临的问题,或者说别人看不到的问题。它能够提出解决方案,或者说企业家、其他方面根本想都不会去想的问题,在这当中,我们要企业和政府互动,只有企业和政府互动我们才能够把社会资源最大限度集约协同发展起来,我们当今的世界,如果说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或者说人工智能的时代,等等这一切最后最根本的一条,或者最终都可能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协同有关系,在这方面政府有独特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财富CE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