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民:国际化应该是双向的 外国企业进来也是国际化

  金融界网站讯 9月6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第七届“财富CEO 峰会” 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峰会以“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300余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态势,共同探讨引领企业未来科学发展与融合方向。

  在题为“国际化新步伐”的论坛上,软银中国高级合伙人刘天民发表演讲。

  刘天民表示,国际化是没有方向的,国际化并不是我们出去才做国际化,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是外国企业到中国的国际化。我们要有信心。

  “我们的人才储备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办法比的。我们的积累,我们在技术上的积累、财富上的积累,经过40年也是到了一个惊人的地步。”

  他强调说,国际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过去是经验,现在是趋势,本来世界经济就是一体化的,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能够跟祖国的企业家们一起,把祖国的经济走上一个新台阶的机会。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刘天民:

  国际化我认为是没有方向的,国际化并不是我们出去才做国际化,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是外国企业到中国的国际化,我们都是见证人,我们都看到了国外的企业怎么在中国的国际化,我本人还有幸看到了中国企业和韩国企业的国际化的过程,所以中间有很多的经验教训,刚才也听了各位大咖的点评,我觉得我们现在最主要的是要有信心。

  首先我们有人才的信心,当初我想我们80年代到国外去的时候,我有幸在西门子工作过几年,我在西门子工作的时候,整个信息中心只有3个中国人,8000人的研发中心只有3个中国人,今天不知道有多少人。当时我的母校一届博士生只有5个,今天一届博士生都是成百上千,所以我们的人才储备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办法比的。我们的积累,我们在技术上的积累、财富上的积累,经过40年也是到了一个惊人的地步。

  困难是不一样的,当年我们做来料加工的时候,人家是把供应链转移给你,帮助你把产品做得更好。今天当我们通透到把整个产业都要接管的时候,对别人不仅仅是帮助,还有一个很大程度上是威胁。

  所以我觉得我们也应该理解这个环境,理解对方,理解为什么我们现在去国际化碰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过去是没有钱,现在是有钱人家不卖等等,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回过来讲,我认为国际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过去是经验,现在是趋势,本来世界经济就是一体化的,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能够跟祖国的企业家们一起,把祖国的经济走上一个新台阶的机会,医疗领域、技术领域、人工智能、物联网、经济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机会,当年有产能就可以赚钱,那时候是见产能,现在产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能够更上一个台阶,产业向上走机会太多了,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有机会希望跟各位大咖、各位企业家、各位同事交流请教,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财富CE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