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IO李福生:国际化中最高级别竞争是行业标准竞争

  金融界网站讯 9月6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第七届“财富CEO 峰会” 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峰会以“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了300余名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全球经济的发展态势,共同探讨引领企业未来科学发展与融合方向。

  在题为“国际化新步伐”的论坛上,海尔集团 CIO 李福生在发言中表示,在行业竞争中的“国际标准和专利的国际化”代表着行业中最高级别的竞争:标准的竞争。

  “以前国内的企业重视度不够,现在龙头企业越来越重视,所以海尔不仅在家电行业国内领先,国际上也领先。同时我们还利用各种国际化的标准争取自身的权利,将来在这方面的所有竞争方面就会占优先机,给各位企业家提醒,重视标准,重视专利的引领,才会真正做到国际引领。”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李福生:国内现在很多企业很多做法非常优秀,我们要有定力,要有优势,要保持自信心。举个例子,海尔集团所推崇的人单合一的模式。人指员工,单就是指用户的价值,合起来成为企业、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创客所应该有的特质和精神,一切让用户的价值为中心,一切以用户的索引,我们也做了一个平台,从这些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这种模式的引领和模式的自信要保持稳定,举例说,海尔并购了GE的家电,大家也知道这个企业非常有名,它的家电部分我们并购之前它是亏损的,我们收购仅仅两年,就可以让它盈利,为什么?就是靠的人单合一模式,或者说用我们的管理模式改造了它。其中有一个东西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企业扁平化,以小微企业打造所有的创客的积极性和它的独创力、主动性,这个角度来讲,跨行业、跨文化里面都是可通的。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新步伐的角度讲保持定理和自信心,不要以为西方的做法就是唯一的做法。

  我先谈这些,对于海尔很重要,对于其他很多行业也很重要。

  还有一个例子。前面讲到大规模定制模式,互联网平台,最近我们也有一个8月26日上海香格里拉酒店E联网平台,我们现在弄这个模式可以帮助其他的行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转换,发挥独特的作用。服装行业,大家知道我们以前的衣服卖出去以后,你不知道衣服最终卖给谁,谁在用,有一些如果通过自己的专卖店卖出去知道,其他渠道是不知道的。我们现在在衣服上打上了一个WIFI标签,在运营所有过程中通过WIFI会知道现在流转到哪个环节。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洗衣机通过这个WIFI模式联,解决了我们洗衣机卖出去以后谁在用、怎么用的企业是自己的问题,通过装WIFI以后,把服装行业和家电企业连接起来。WIFI衣服放进洗衣机的时候,洗衣机马上就知道这个衣服是谁家、什么材质、什么颜色,就可以推荐洗护程序,服装行业还知道谁在用,用技术、科技去为其他的行业赋能,我觉得这样的模式也有引领和创新,同时,在国际化的新步伐的时候,比如参加了德国的服装展,德国的很多专家都会认为中国企业很多物联网的方案已经走在国际化的前列。这些角度讲都是我们的新步伐,都是我们引领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财富CE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