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移动支付在印度有多火!吓了世界一跳的印度

摘要
印度的法宝在于拥抱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对此,采取一系列真改革真开放的实质性变革。巴菲特的眼光都瞄向了印度,足以看出印度的吸引力!

  印度这几年发展可谓吓世界一大跳。国际社会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谈论南亚的印度崛起多少年了,但始终没有看到明显效果。我印象深刻的是1988年8月下旬我在中央党校参加金融高级人员培训班时,当时肖灼基教授在报告中就提醒警惕印度快速崛起。然而,今天的印度真真切切要崛起了,乘坐的是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的东风,依靠的是真改革真开放的选择路径。

  巴菲特首次投资南亚就选择印度,并且选择自己几十年不投资或打破几十年坚持的原则,而投资印度Paytm 移动支付母公司,其实背后折射的是印度通过改革开放吸引全球资本蜂拥进入的大好局面,而且快速超越新兴市场国家的远大目标或者野心。

  蓬勃发展的印度移动支付时代是一个缩影与最有力的体现。印度媒体Economic Times报道称,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证实他们计划入股印度One97 Communications集团,该集团拥有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公司Paytm。伯克希尔计算购买One97公司3%-4%的原始股,对应的投资额将在2.854亿美元-3.567亿美元之间。若这笔投资确定,那将使这家印度公司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此举将表明伯克希尔正在越来越多地拥抱新科技。以往几十年来,巴菲特都对科技公司敬而远之,理由是“不投自己不了解的行业”。而现在,伯克希尔的第一大重仓股就是科技巨头苹果公司。

  对于伯克希尔公司投资Paytm,国际社会怎么说?我们听听彭博社援引普华永道印度分公司合伙人Dinesh Arora的话,他评论称:“这是一种模式转变。”目前,在线金融服务在印度金融市场上只占到一两成, 但它在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有着巨大的潜力,将把印度人的储蓄、借贷和投资行为统统带入人们的智能手机。

  千万不要小看一个小小的移动支付工具。它依托移动互联网可以牵一发而动千钧,衍生出许多新科技新经济模式。这是一个突破口、突破点而已。

  印度新科技新金融的发展,用华尔街见闻一篇文章的说法是植根于三大“沃土”。这三大沃土个个重要无比。

  一是印度政府的真改革真开放是对新科技新经济新金融的最强有力支持。众所周知,自从现任总理莫迪2014年上台之后,印度政府便开始致力于强力打击腐败、洗钱等地下黑钱。除了2016年11月8日突然连夜开展的“废钞运动”之外,莫迪政府还极力推进无现金交易,这使得该国移动支付市场迎来黄金时机。我曾经多次撰文阐述过这些情况。

  二是中国科技公司与移动互联网以及终端的发展帮了印度大忙。移动支付快速普及与发展,前提与基础是智能手机终端的快速普及。在这上面中国帮助印度实现了梦想。

  随着小米、OPPO等各大手机制造商在印度市场大举推广廉价手机,以及当地移动网络公司激烈竞争带来的低廉费用,该国在移动技术和设备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直接步入了智能手机和4G时代。

  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大国,印度互联网在2016年还处于萌芽状态, 多数人还在使用2G网络,移动互联网用户仅1.53亿。而印度互联网移动协会(IAMAI)年初预计,到今年6月,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量会达到4.78亿。不到两年增长312.4%。

  而印度人口13亿,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普及潜力仍然巨大。同时,移动支付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的华为、小米、OPPO等要抓住机会。这个至少还有5亿部的智能手机机会。

  三是印度政府开放政策吸引全球资本蜂拥而至。全球资本近些年大规模涌入印度,多家初创公司获得大量海外资金的支持。据Tracxn统计,去年印度初创公司共获得898笔投资,累计融资额102亿美元。今年迄今,印度初创公司的融资总额已远超去年。此前我曾经提及过,软银董事长孙正义对印度初创市场抱有强烈的信心,他打算在明年发起一只规模50亿美元的亚洲投资基金,其中一半预计将投向印度市场。

  印度的法宝在于拥抱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对此,采取一系列真改革真开放的实质性变革。巴菲特的眼光都瞄向了印度,足以看出印度的吸引力!

关键词阅读:印度 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