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荣:霸道女总裁的话伤透了股民的心

摘要
8月30日,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证券时报 “高管面对面” 活动接受采访时说:“格力不是靠炒股票来支撑的,是靠自己的发展来支撑的,是员工创造财富,不是股民的钱在创造财富,是劳动创造财富,不是资本创造财富,这个概念一定要清晰。”

  8月30日,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证券时报 “高管面对面” 活动接受采访时说:“格力不是靠炒股票来支撑的,是靠自己的发展来支撑的,是员工创造财富,不是股民的钱在创造财富,是劳动创造财富,不是资本创造财富,这个概念一定要清晰。”

  在这里,笔者先不说她的话如何的让股民伤心,先从相关理论上分析一下她话的对与错。

  商品有两个最基本的属性,即价值与使用价值。经济学上价值的概念,是一种抽象化的人类劳动,也就是指商品中内含的无差别人类劳动。商品的价值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表示,是对商品中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一种度量。比如,制作一条香烟,甲用的时间是9小时,乙是10小时,丙是11小时,那么,“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10小时。以每小时20元计,这条香烟的价值就是200元。当这条香烟交换完成,其200元的价值就实现了。在这里,这条香烟无论你是卖了300元、400元,或是100元、50元,它的价值是不会变化的,仍然是200元。

  而使用价值的概念则不同,它指的是能满足人们需要的一种效用。在不同对象或不同条件下,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不同的。香烟对于抽烟的人来说有使用价值,而对于不抽烟的人来说则没有使用价值。不过,这无关紧要,你不抽烟者不需要(香烟),社会上总有人需要。所以,人们通过劳动生产出来的这条香烟,对社会来说始终是一种物质财富。而我们通常说的财富,其实就是商品的使用价值。

  在这里,我们就涉及到抽象劳动、具体劳动、价值、使用价值四个名词。价值与抽象劳动相对应,抽象劳动创造了价值;使用价值与与具体劳动相对应,具体劳动创造了使用价值(物质财富)。我们平时说劳动创造了财富,这里的劳动就是指具体劳动。

  那么,有使用价值的商品(即物质财富)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尽管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生产要素的内涵也日益丰富,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仍然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也就是说,人们的劳动,必须要同时具备土地、厂房、劳动工具、能源设施、原材料等等这些物质条件才能进行生产,才能形成生产力,否则,人的劳动则无从谈起。而生产要素中的生产资料,其实就是一种物化的资本!这就是国外很多经济学家常常将劳动力、资本、土地作为生产三要素的原因。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明确指出:“劳动并不是它所生产的使用价值即物质财富的唯一源泉。” 也就是说,劳动(具体劳动)是创造使用价值即物质财富的源泉,但不是唯一源泉。因为财富的创造,劳动不是唯一的生产要素。要创造物质财富,除了劳动这一要素外,还同时要有生产资料要素的结合才能完成——劳动要素与非劳动要素都是社会财富的源泉,其中的非劳动要素其实就是资本,只不过物化了的资本而已。

  在生产要素中,我们不能否认人仍然是最活跃的因素,发挥着主观能动作用,决定和控制着产品生产的过程。但随着社会技术的进步,机器设备越来越先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人不断被机器人代替,无人工厂不断出现,这对提升财富生产效率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而购置这些先进的机器设备就需要有大量的资本投入。所以说,科学技术越发达,资本在财富创造中的份量就越重要!

  是劳动使动物变成为人,是劳动创造了人的双手,是劳动创造了人类的文明!人的劳动毫无疑问值得人们自豪和歌颂!但我们在面对“财富来源” 这个严肃的学术性问题时,也要尊重客观,尊重科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劳动是财富的唯一源泉” 的说法有时偶见于媒体,这是错误的。同样,董总“是劳动创造财富,不是资本创造财富”的说法也是错误的,错就错在将价值与财富的概念混为一谈。

  “是员工创造财富,不是股民的钱在创造财富”,董总的这句话与其前面的话,意思并无二致,但这句话更令人伤心。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格力本身就是一个上市公司,你当初上市时募集到的资金是谁的钱?是股民的钱!既然股民的钱创造不了财富,那你为什么偏偏要挤破头上市来募集股民的资金?你拿了股民的钱投入公司的运作,使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到现在发达了竟可翻脸说股民的钱没用?

  董总领导下的格力,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头上的光环可谓光芒四射,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人都让着你,难道,正是因为这样你就可以如此傲慢?如此骄横?

关键词阅读:霸道女总裁 股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