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连国产电影都能打败好莱坞 全面开放有啥可怕

摘要
全面开放,并没有啥可怕的?其实,政府只需牢牢把握住反垄断这个大棒即好。无论中外企业,大到威胁市场的充分竞争,就立马肢解,让它无力挟持一国经济。可见,问题不在开放,而在于政府是否在反垄断上有所作为。

  摘要:大家一直担心市场开放后,双方交锋时国产电影会溃不成军。但从今年暑期档的表现来看,世界鼎鼎大名的“好莱虎”也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可怕,国产电影获得的票房明显高于它们。由此可见,全面开放,并没有啥可怕的?其实,政府只需牢牢把握住反垄断这个大棒即好。无论中外企业,大到威胁市场的充分竞争,就立马肢解,让它无力挟持一国经济。可见,问题不在开放,而在于政府是否在反垄断上有所作为。

  作者:政经天一楼主韩和元

  有人对全面开放表示了担忧,说实在的担忧是必要的,是可理解的。一个孤立存在的地区,突然到来的野生物种,由于缺乏天敌,而会疯狂生长,从而导致生态失衡。

  事实上不独物种遵循这一规律,国家企业也是如此。拉美多国在开放下,本国企业完全不具竞争力,最后包括金融、能源、农业等关键产业,悉数为外国资本控制,如巴西、阿根廷概莫例外。

  但在中国,这种担忧似又有些多余,譬如原来我们一直担心外国人垄断中国的零售市场,结果沃尔玛、家乐福全线后撤了。最新的新闻是:家乐福最终卖身腾讯,退出中国市场。

  

  家电行业亦是如此,如今在中国的卖场,你已经鲜能见到其他国家的品牌了,更不要说由外资一统家电市场的天下了。

  而如今连电影市场也表现出这种势头了。

  暑期已经结束,国内票房收入再创新高。据某专业版App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18时,暑期档已斩获票房169亿元,超越去年整个暑期档的163.57亿元。再次刷新暑期票房纪录。

  从票房排名来看,前四位《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分别获得票房成绩30.97亿元、25.04亿元、16.95亿元、12.95亿元,收入均迈过10亿元门槛。此外,《巨齿鲨》、《摩天营救》、《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邪不压正》、《爱情公寓》、《蚁人2》挤入票房排名前十位。

  在这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国产电影保护月”正式取消。也就是说,2018年的暑假档期,国产电影已经脱掉保护服,而与进口片进行同台竞技了。在此之前,大家莫不对今日捏一把汗,盖因好莱坞惯有“好莱虎”之称,大家一直担心市场开放后,双方交锋时国产电影会溃不成军。但从今年暑期档的表现来看,世界鼎鼎大名的“好莱虎”也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可怕,国产电影获得的票房明显高于它们。

  连国产的电影都可战胜好莱坞,由此可见,全面开放,并没有啥可怕的?

  其实,政府只需牢牢把握住反垄断这个大棒即好。无论中外企业,大到威胁市场的充分竞争,就立马肢解,让它无力挟持一国经济。

  可见,问题不在开放,而在于政府是否在反垄断上有所作为。

  

关键词阅读:国产电影 打败 好莱坞 全面开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