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美团上市在即 互联网巨头扎堆上市美团有何不同?

摘要
美团的上市让我们看到了又一个中国独角兽的崛起,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互联网独角兽可谓是扎堆上市,从小米到拼多多,从爱奇艺到美团,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的步伐似乎永不停歇,美团也到了敲钟的时刻,在互联网企业扎堆上市的背后,美团到底有何不同?

  8月23日晚间,美团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同时,负责美团上市的投行已经向投资者发出邀请,将于9月初进行IPO路演。据美团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根据艾瑞报告,美团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餐饮外卖年交易金额达1710亿元。

  美团的上市让我们看到了又一个中国独角兽的崛起,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互联网独角兽可谓是扎堆上市,从小米到拼多多,从爱奇艺到美团,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的步伐似乎永不停歇,美团也到了敲钟的时刻,在互联网企业扎堆上市的背后,美团到底有何不同?

  一、互联网企业扎堆上市背后的美团

  2018年可谓是中国互联网的上市大年,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走上了上市敲钟的道路,中国科技概念股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港股推出了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新规则,引发了中国互联网新一轮上市热潮。

  根据QuestMobile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仅今年以来,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数量激增,这里既有大名鼎鼎的互联网视频产业巨头爱奇艺,也有二次元的摇篮哔哩哔哩,既有视频直播的虎牙,也有号称互联网杂货铺的小米,这些互联网产业巨头甚至在一段时间之内让港交所的锣都不够用了,甚至于为了国内互联网企业,港交所推出了一个超级巨锣。

  2018年6月25日,美团的招股说明书正式在港交所披露,根据彭博社报道,这次IPO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美团上一轮融资为40亿美元,估值300亿美元。

  面对着如火如荼的上市热潮,美团在这里面也许并不是规模最大的,也不是估值最高的,但是美团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一个,因为相比于其他互联网企业来说,美团有着太多不一样的东西。

  二、为什么美团值得期待?

  在中国如果要问你外卖用什么买?相信至少有一大半的声音告诉你用美团。如果你问到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那么相信几乎所有人都会告诉你上大众点评查。这就是美团点评在国内的口碑,现在市场上分析美团的时候往往从美团招股说明书中的七大业务优势出发,即:

  1.生活服务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导者,享有显著的规模与网络效应;2.刚需、高频服务领域中家喻户晓的品牌;3.覆盖消费者生命周期价值的一站式平台;4.助力商家取得成功的多元解决方案;5.最大的同城即时配送网路;6.专利和创新技术;7.富有远见及强大执行能力的管理层。

  的确,这7点都是美团的业务优势,但是这些单个的点并不是美团真正的大战略体系,那么美团与众不同值得期待的地方到底在哪里呢?

  一是突破最后一公里的美团根基与基石。如果要问中国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到底是怎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的话,谁也不会想到,改变中国人真正生活的既不完全是淘宝京东,也不一定是QQ微信,而是中国强大的物流体系,物流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意义堪比于最重要的根基和基石,这就像菜鸟之于阿里,物流之于京东一样,对于美团来说长期以来形成的外卖配送网络则是其巨大的经济基础,根据网上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团点评外卖配送业务日完成订单量超过1600万单,累计用户数超2.5亿,覆盖城市数量已超过1300座,活跃配送骑手数超50万,合作商户数超过200万,市场份额接近六成。并且比四通一达这些物流体系更为强大的是,美团的物流真正打通了消费者消费痛点的最后一公里,无论是速度还是时间都有着远超传统物流快递企业的优势。一旦这些优势被赋能到B端业务上的时候,将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因此美团将有可能凭借其物流优势在外卖、生鲜以外的B2B市场上,展现其巨大的推送力。

  二是基于根基的无限增值与演化能力。还是以人体为例,为什么人类可以从单细胞演化成为完整的人类生物体,关键在于人体细胞强大的演化与增殖能力,放在互联网市场上也同样如此,每每看到美团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一个以团购起家的企业却成为了现在几乎无所不包的企业巨头,其实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真正值得关注的地方,由于市场的瞬息万变导致了企业必须具备快速的演化与适应能力,正如《天演论》所说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美团的真正优势则是可以在市场意想不到的时候将自己的原先的一个萌芽演化成为一个巨大的业务体系,其实,现阶段中国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临界点上,各个垂直领域的需求都在爆发,只有具备快速演化能力的公司才有可能实现出奇制胜。

  三是全平台增长的盈利预期。正如我们在前文问到的,美团到底是什么?是外卖平台吗?是的。是生活点评网站吗?是的。是打车网站吗?还是的。其实在中国互联网的前时代之中,我们已经习惯了社交、娱乐、办公、游戏等等不同的领域各自为战,很多朋友甚至都已经习惯了通过类别对APP进行分类管理。但是,正如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一样,在城市的生活体当中并不是如此的泾渭分明,几乎每一个生活体都会包含住宅、餐饮、娱乐等等多种功能,正如同我们习惯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而美团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商业综合体,表面上觉得美团似乎什么都做,但是从团购、外卖、出行、电影每个都是大家日常生活的重点和核心,所谓让人看不懂的无边界,其实才是美团以生活为核心的商业综合体布局,正如同房地产行业中常说的说法,城市商业综合体不是加法而是不断叠加的乘法,正在变成城市商业综合体的美团可能才是真正值得期待的平台。

  四是天下武功的唯快不破。很多人都知道在武林秘籍之中会有"伤其五指不如断其一指"的说法,很多人都会担心如此四面出击的打法会不会让企业失去重点,其实并不如此,我们前些年反复讨论场景问题,甚至有人们生活的十大场景的称谓,然而中国人的生活场景何止十大,面对这么多的生活场景,如果要一个个拿下的话可谓太难,但是如果你抓住了"支付-消费"这个牛鼻子的时候,大家就会发现,其实万变不离其宗,美团的打法就是以消费为核心,用最快速和最简约的用户体验击中消费者的痛点,更是通过覆盖每个人每天生活的每个角落让吃饭、电影、购物、酒店等等实现战略合力,这就是美团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心法。

  面对着这样一个覆盖大家衣食住行游几乎方方面面的互联网平台的时候,这样的企业为什么值得资本市场期待相信大家也都有了一份答案。

  每日一句 梦想的伏线如此之长,不以月计、不以年计,而动辄十年。更年轻时,梦想对于我们,是奢侈品;如今,梦想是一个朴素的事情,需要你同样朴素踏实地完成。——绿妖

关键词阅读:美团点评 上市 互联网巨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