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四大行半年裁员3.2万 离职员工都去哪儿了?

摘要
而作为银行离职员工来说,只要能力强,各行各业都有展示自己才华舞台。在面对人生挑战同时,又将迎来新机遇。

  近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公布了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底,四大行员工数与2017年底相比,减少已超过3.2万人。

  其中,农行上半年减员人数最多, 6 月底的员工人数相较于去年底减少了 10267 人;其次是工行,上半年减员 9879 人。在被裁的员工中,主要来自基层网点员工。

  对此,有专家表示,在大力推广金融科技的背景下,“科技解放人”的浪潮持续推进。四大行由于历史原因,之前人员冗杂,已经不能适应当前转型升级的需要。所以,减员增效早已是大趋势。

  而一些网友表示,现在办理银行业务方便不少,诸如而要更改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号码、打印银行卡交易流水也都是在网点的智能柜台上自助完成,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免去了很多排队时间。

  而我们认为,四大银行裁大量减员工主要考虑到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过去拥有“星罗其布”的物理网点是国有大行的竞争优势。

  但现在随着物理网点加速向智能化、轻型化转型。传统的物理网点的功能发生了转变,基层柜员的需求量也在快速减少,而物理网点的数量也在骤降。

  再者,现在多数银行的业务都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来解决。客户只要打开银行的手机APP就能成功办理业务,已经不需要专程跑到银行去排队办事了。

  比如,一些转账汇款、购买理财产品等基础银行业务的手机银行上就可以完成,无需去网点。

  最后,对于银行来说,金融科技快速发展除了迫使传统银行转型升级,还有就是裁撤网点、减员增效。

  四大行在不断减员的同时,成本收入比也在持续下降,竞争力进一步凸显。以工行为例,截至今年6月底,成本收入比为19.97%,较去年同期下降1.04个百分点。

  目前,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期发布的《取代还是解放: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报告预计,到2027年,银行业将削减104万工作岗位,降幅22%(以2017年的就业人口为基数)。

  剩余78%的工作岗位将提升42%效率,相当于每人每天花在同样职能活动的时间可减少2.4小时。

  不过,在减少基层柜员、削减电话中心客服的同时,银行还在大量招收金融科技型人才。根据四大行的中报显示,未来会在科技金融人才方面将会有大动作,会向社会招聘一批科技人才,未来3-5年要发展成为数字化银行,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要高达10%。

  现在问题来了,那些被辞退的银行员工究竟会到哪儿去了呢?

  第一类,被四大国有银行辞退了,还可以到其他中小银行去工作。在一些小银行没有拉帮结派,如果你有能力,发展潜力也会好于国有大型银行。

  第二类,一些年轻人被四大银行辞退后,都去报考公务员或其他事业或国企。

  有一位在某大行做柜台的小职员,被银行辞退后,通过家里面找关系,进入某电网企业工作,收入、福利都比做柜员时要好,而且工作也不像传统银行有较大的压力。

  第三类,银行职工被辞退出来,可以找到其他金融机构工作。就是选择去证券、信托、基金、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担保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

  当然,更多的离职员工喜欢去互联网金融公司去发展,这样薪资待遇不错,而且也能学到新的技能。而在这些行业里,只要你能力强,晋升的机会要远比国有大行高得多。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业正在从传统银行转型升级。在此期间,减少物理网点,增加智能柜台机,以及手机银行办理业务,都使得大银行有大量减少基层柜员数量的愿望,这是大势所趋。

  而作为银行离职员工来说,只要能力强,各行各业都有展示自己才华舞台。在面对人生挑战同时,又将迎来新机遇。

关键词阅读:四大行 裁员 离职员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