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13亿人中国人急需养老储蓄

摘要
散户不炒股、家庭不囤房,他们干什么?他们将大量囤积养老金,主动购买公募基金,养老金与公募基金将成为家庭财富的最重要配置之一。只有这样的家庭理财观,才能实实在在地将“短炒投机”转化为“长期投资”,并将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变成家庭理财的核心与归宿。

  众所周知,在中国,无论是投资公募市场的股票、债券、基金,还是投资私募市场的P2P、资管类理财产品,或是所谓的财富管理,投资者大多偏好短炒、高频率换手,并希望赚快钱,追逐短期收益率。他们对于超高的短期收益率产品基本上不设防,“刚性兑付”仍是他们难舍的信念与“理所应当”。

  当P2P(网贷)以高达2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吸钱”时,不少家庭毫无风险意识地敢于抢购这类产品,因为他们有说服自己的充分理由:(1)20%的年化收益率不算高,它没有超过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这不算高利贷;(2)货币贬值、物价上涨过快,我们“炒无可炒”,只能选择名义高收益产品,才能保值增值;(3)我们选择投资P2P就是要攒钱养老,这不是投机,更不是赌博;(4)P2P是政府鼓励发展的一种普惠金融,失联倒闭是政府监管失职,因此,本息损失应该找政府赔偿。如此等等,无数理由,却没有一条是站得住脚的。总之,他们既要高收益,又要短炒(短期投资),还要刚性兑付,他们唯一不想要的是“风险意识”或“风险自负”。面对短期超高名义收益率的诱惑,他们更多时候是想赌一把,侥幸心理击垮自我防线。

  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偏好短炒、赚快钱,可能是因为我们的金融市场缺乏足够多的投资品选择,尤其是缺乏真正具备吸引力的长期投资工具和机会,因此,老百姓只能赌博短炒。

  在欧美国发达国家,家庭理财大多是“以养老为目的”的投资行为,他们通过养老储蓄或养老投资锁定部分财富,进行长期积累,这样的家庭理财观——为养老而投资,它会使得投资更长远、更从容、更快乐!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是世界最大的赤字政府,美国人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透支消费者,一人数卡(信用卡)在手,刷遍全球无忧愁,美国老百姓不囤房、不炒房,存款也不多,在美国股市的交易额中,散户仅占10%略多,然而,美国3亿人口却拥有高达28万亿美元的私人养老金储备(不含社保),远超其GDP规模!谁说美国人不储蓄?真实答案是:美国家庭不囤房,甚至不炒股,但他们却将养老储蓄放在家庭理财的最重要位置。在美国家庭金融资产中,养老金储备所占比重高达35%。

  相比之下,我国13亿人口却仅有1万亿人民币的私人养老金储备(不含社保),远不及我国80万亿的GDP规模水平。因为我们在解决温饱之后尚未建立起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的理念和习惯,我们的家庭理财仍停留在满足日常急需的阶段。1980年代老百姓尚不富有,银行存款是唯一的攒钱方式;1990年代老百姓开始尝试股市短炒、赚快钱,一夜暴富、发大财的梦想与冲动开始变成全民行动;2000年前后开始,老百姓发现了房地产的巨大财富效应,人们开始拼命攒钱或借钱囤房,有的家庭甚至囤房十多套。据调查,大多数中等收入以上的城市家庭至少拥有两套住房。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尤其是在房市限购、限贷、限卖之后,老百姓开始热衷于各类理财产品和P2P,这些产品的期限大多为短期,比方,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最长期限也只有两、三年,然而,这些产品宣传的预期收益率却高得离谱,有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逼近10%,更疯癫的是,P2P产品的承诺年化收益率有的高达25%以上,竟然有不少老百姓抢购。这些私募产品不但预期收益率高得神奇,而且为了吸引更多人购买,他们还经常组织投资者免费出国游,发放价值不菲的纪念品,数以百计的投资者一起吃年夜饭大餐、喊口号,如此等等,这是家庭理财观念的严重扭曲,它让百姓理财走向了短炒投机、赚快钱的赌博活动。

  相反,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的理念却被家庭理财行为所忽视,许多人片面地认为:有了社保就一切OK,不再需要私人养老储蓄,这是十分错误的观念。

  在欧美发达国家,养老保障是家庭理财的最高目标,也是最核心宗旨,而养老保障则是通过一辈子的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来形成的。

  按照国际惯例,养老保障是由三支柱所构成的:第一支柱也称公共养老金,它是由国家发起设立、强制统一推行的基本养老保险,也就是人们熟知的“社保养老”。第二支柱是由雇主自愿发起设立、独立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由家庭或个人自愿、自主安排购买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比方,目前我国正在试点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个税递延的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刚刚开始普及推广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

  相对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而言,我们将第二、三支柱合称为私人养老金。一般地,人们养老保障仅靠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社保)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的主要任务是消除老年贫困,它主要提供底线保障、必要保障,而非充分保障,因此,要想满足退休生活的全部支付,仅有社保退休金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有第二、三支柱的私人养老金储备提供补充保障。

  3亿美国人拥有28万亿美元的私人养老金储备(完全由雇主和个人积累),这是赤字美国与透支消费的美国人最大的财富和底气。而13亿中国人却仅有1万亿元的私人养老金储备,这也正是中国家庭理财急功近利、炒无可炒、无所不炒的真正原因所在,同时这也是理财慌、资产荒、老百姓拼命囤房的真正原因所在,请注意:这也是中国股市成为世界最大“散户市”的真正原因所在。

  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风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在2020年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们的家庭理财观是该到了全面转型升级的时候了!改变家庭理财观,强化国民养老保障意识,路径很清晰,方式很简单:

  (1)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应大幅降低缴费率及替代率,并尽快实现“全国统筹”,由中央统一征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并由中央统一发放全国退休人员养老金,由中央政府直接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统收统支”。

  (2)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必须全面归位,它应该像职业年金一样强制实现“全员覆盖”,这是雇主应尽的社会责任,不可推脱。企业年金不同于普通的“税费”,不得随意减免,它是企业的刚性成本,不可退让。

  (3)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大开发、大繁荣。由于第一、二支柱养老金带有很强的“批发”属性,因此,政策营销成本低、效果较好,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则带有很强的“零售”特征,其产品营销主要依赖于“一对一”宣传和游说,因此,个人养老金产品能否赢得市场和老百姓认可,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金融机构的产品研发与宣传推广,并让投资者理解并接受这一长期投资产品;二是长期投资绩效才是无声的广告和实力,任何个人养老金产品,只要有着稳健适度的长期收益率,就一定可以赢利家庭或个人的信任,也才能吸引并留住家庭个人的长期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否则,个人养老金产品市场就可能无法做大做强。

  赚钱做什么?除了有工作能力的时候花,更为重要的是,在你失去工作能力、无钱可赚的时候,比方退休的时候,作为最后防线和最后保障。

  只有将家庭理财导向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正道上来,才能形成像美国一样如此庞大的私人养老金储备,进而通过庞大的私人养老金支撑公募基金大扩容、大发展,进而形成养老金与公募基金两大真正长期机构投资者。一旦养老金与公募基金成为股市的两大中流砥柱,则股民就不必在股市短炒搏杀,除了进行养老金储备,就是购买公募基金,股市就会自动地“去散户化”,股民将彻底回归“为养老而投资”的新家庭理财观,A股“散户市”就会变成西方一样的“机构市”,短牛、快牛、疯牛也会变成西方一样的“慢牛”、从容长久。

  最后结论:散户不炒股、家庭不囤房,他们干什么?他们将大量囤积养老金,主动购买公募基金,养老金与公募基金将成为家庭财富的最重要配置之一。只有这样的家庭理财观,才能实实在在地将“短炒投机”转化为“长期投资”,并将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变成家庭理财的核心与归宿。这才是中国人财富管理的最终方向,这也是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源头之策。

关键词阅读:养老储蓄 中国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