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有感货币超发是资产泡沫化的主要因素

摘要
 最可怕的是目前房地产调控不是采取经济手段,而是采取可怕的行政手段;不是采取“疏”的办法,而是采取“堵”的做法;不是采取市场经济手段,而是采取计划经济的惯性思维;不是尊重市场规律,而是与市场规律对着干,对抗性思维,扭着劲来。这才是最大隐患。

  对于货币超发是不是资产泡沫的原因,特别是是不是这几年房价脱缰野马般上涨的原因?显然有争论。这种争论一方是央行官员打死都不承认货币超发是房价泡沫的凶手,甚至连货币超发都不承认。另一方是包括经济学家、其他所有人士都认为货币超发是房价暴涨的原因,是资产价格泡沫的因素。不过,终于有重量级官员队伍大咖出来承认货币超发是资产泡沫的主要因素了。

  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演讲时说,货币超发是资产泡沫化的主要因素,人民币的真实购买力大幅缩水,对外贬值对内通胀压力加大。

  其实,于学军先生仅仅说对了一半。因为,如果我们承认货币超发的话,那么房价等资产价格泡沫非常明显,而通胀似乎不明显,物价也没有过快增长。目前的人民币对外贬值,主要原因在于美元升值的相对贬值。

  另一个奇怪现象大家是否观察到?那就是从2014年以来放水货币甚至多于金融危机时期。不大水漫灌仅仅是嘴巴上说说而已,实际的情况大家都心知肚明。然而,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甚至股市等竟然都感到流动性非常紧缺。

  发行那么多货币,市场流动性仍然不足,通胀也不那么明显,货币去哪里了?全部都进入到楼市里,推高房价,助推资产泡沫。大部分货币信贷、民间借贷、互联网科技金融融资等都流入楼市里的话,问题就不仅仅是一个房价上涨的问题,而是中国整个经济结构被严重扭曲,实业空心化,资产泡沫化,终点是彻底崩盘,引发难以想象的经济金融危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最可怕的是目前房地产调控不是采取经济手段,而是采取可怕的行政手段;不是采取“疏”的办法,而是采取“堵”的做法;不是采取市场经济手段,而是采取计划经济的惯性思维;不是尊重市场规律,而是与市场规律对着干,对抗性思维,扭着劲来。这才是最大隐患。

  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市场平衡被打破被扭曲后,如果不让其按照市场规律自行出清的话,越拖风险越大,最终一发不可收拾。中国房地产目前就是这种情况,也是中国目前的最大风险隐患。这不仅仅表现在房价暴涨,泡沫风险加剧,而表现在对整个经济结构的严重扭曲。唯独房地产最赚钱,可以一夜暴富,其他做什么都不赚钱,做实业反而赔钱。所有资源包括资金资本、高水平管理、人才等都涌向房地产一条道上。像搞宏观经济分析的任泽平都去了恒大,背后折射的深层次问题之大可想而知了。

  用市场方法而不是当前的行政手段尽快扭转房地产一枝独秀独大的局面,已经刻不容缓了!

关键词阅读:货币超发 资产泡沫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