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都被逆周期了 未来还会跌破7吗?

摘要
人民币的长期趋势取决于我们的改革能否最终是否提升了效率,其他的都是一种掩耳盗铃吧。

  周末的时候央行终于再次拿出了调控人民币汇率的杀手锏——逆周期因子。

  随后人民币果断升值,迅速一度升破6.8:

  本来人民币破七这事已经越来越被大家接受了,但是这个逆周期因子一出来,大家就又开始怀疑了。

  怀疑就对了,央行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然而这个逆周期因子真的会让人民币升值吗?

  我想这可能是个误会。

  要说这个逆周期因子可以改变人民币的运行趋势,大树是打死也不信的。之所以有这么多人相信,是因为2017年5月份推出的时候,人民币有一通大幅升值,于是乎大家觉得这个「逆子」可厉害,一下子就把人民币从贬值干成了升值:

  图上红圈圈那个地方就是去年推出逆周期因子的地方,看看后面的走势,牛X哄哄有没有?心情很激动有没有?

  然而激动归激动,静下心来想一想,去年人民币升值这么快,真的是因为这个逆周期因子吗?

  可能并不是的,因为逆周期因子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在相关性和因果性上都说不通。

  1

  逆周期因子和人民币的相关性

  先说相关性。

  这个简单,因为这个逆周期因子的调整过去有两次,除了去年5月份推出这一次外,还有一次是12月份回归中性那一次:

  图上红色圈圈的地方就是央行将逆周期因子变成中性的位置。

  如果逆周期因子对人民币升值可以发挥作用的话,那么当这个因素被取消,理所应当的,人民币会有一定的贬值压力,再不济也会使升值的速度变慢。

  然鹅,事实上的情况是人民币走势根本就没鸟这回事,该怎么升还是怎么升,甚至升值的速度还有一点加快(看图上两个长长的箭头)

  虽然说仅仅两次不能证明逆周期因子与人民币汇率在相关性上就没有关系,但是同样的这也不能证明他们就有关系。

  所以看历史去评价逆周期因子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不靠谱的。

  2

  逆周期因子和人民币的因果性

  既然相关性上无从解释,那么我们再看看因果性,也就是逆周期因子在逻辑上是否真的会对人民币汇率趋势造成影响。

  这个逆周期因子只会对每天人民币的中间价产生影响,而人民币每日的交易是围绕中间价上下2%的波动。逆周期因子加入后,中间价会出现向升值方向的偏离,名曰过滤掉过分投机的因素,但是这样的调整真的有用吗?

  对于这个问题,大树举个例子大家来琢磨一下:

  大家都知道,咱们的大A股,每天股票的涨跌停板是前一天收盘价的正负10%,如果把股票的交易也改成人民币的模式,就是每天股票的波动不得超过股票中间价的10%,当中间价等于上一天收盘价的时候,这个交易就是和现在一模一样的,是纯市场化的交易机制。

  然后股市一路暴跌,国家听了某专家的建议,创造性的推出了一个逆周期因子,在每天的股票中间价加入这个逆周期因子。

  比如,股票前一天收盘价跌到10块,然后专家一通计算发现其中5%是投机成分,于是规定第二天中间价就是10.5元,比前天收盘价多5毛。

  跟着中间价变化的是第二天股票的涨跌停板的价格,涨停板的价格从之前的11块,变成了现在11.55,而跌停板的价格从之前的9块,变成了现在9.45元。

  这样的变化会改变股票下跌的趋势使股票上涨吗?

  我想大家都能得到答案吧,如果这么干都有用,那大A股早就天天是牛市了。

  如果再仔细琢磨一下,逆周期因子加入的实际效果是提高了跌停板的价格,这不就和当年在涨跌停制度之外又搞了熔断吗?熔断的结果是什么?

  

  不但没有缓解市场的情绪,反而引发了更大的恐慌!

  

  好了,说完股市这个假设,我们再看回人民币。

  2015年8.11汇改的时候,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参考前一天收盘价,结果改后人民币猛跌,于是乎人民币中间价的确定就在前一天收盘价基础上又加入了一揽子货币波动,结果2016年人民币又继续跌。到2017年5月份央行就又加了一个逆周期因子,至此人民币开始升值。

  这个过程让人感觉这个中间价好像和人民币的涨跌有很大关系,然而通过之前股市的那个类比大家就知道,这个逻辑关系其实是不存在的。

  实际上人民币8.11汇改后快速下跌是因为之前管制的释放,后面的波动是美元走强的影响,而2017年人民币升值更是因为国内利率的提升和美元的暴跌,和逆周期因子都没有关系。

  逆周期因子能影响的充其量也就是短期的市场情绪罢了,而这个情绪是哪个方向的还要看当时的市场环境,如果当时的市场环境对人民币本身极其不利,那这个逆周期因子会像熔断一样引起恐慌,而不是冷静。

  3

  人民币的未来走势

  幸运的是,这一次逆周期因子的推出,人民币刚好处于一个相对改善的环境,那就是美元开始调整了。

  大树之前的文章里讲过美元强势的三个原因,一个是贸易、一个是货币政策,一个是强劲的经济。

  而刚刚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认怂了,意外对市场发表鸽派言论,再加上特朗普的亲信被抓,这动摇了支撑美元走强因素中的两个,美元出现下跌调整很正常。

  不过,随着特朗普危机的解除,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紧缩的政策还是要执行,再加上弱美元和贸易战对美国通胀的影响,鲍威尔认怂也是有经济制约的,未来强势美元还是会重新回来,人民币贬值依旧。

  再加上国内金融风险突出,货币政策不可能出现2017年那种紧缩的状况,不去放水都不错了,这让人民币怎么升值呢?

  人民币贬值到7以上大概率是个时间问题。

  人民币的长期趋势取决于我们的改革能否最终是否提升了效率,其他的都是一种掩耳盗铃吧。

  因为美元,这一轮人民币升值还会有一定空间。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逆周期 跌破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