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央行组合拳主力股指反弹

摘要
上周五央行两个举动令人关注,一个是逆周期调节因子,另一个是MLF,这一组合拳将会消除投资者的一些焦虑情绪,对股市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

  上周五央行两个举动令人关注,一个是逆周期调节因子,另一个是MLF,这一组合拳将会消除投资者的一些焦虑情绪,对股市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

  央行货币政策拐点进一步体现

  8月24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490亿元,叠加900亿元到期逆回购,按全口径下统计,今日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590亿元。利率维持3.3%不变。

  央行开展MLF操作契机值得关注,目前市场资金利率位于相对低位,存款类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46个基点,报2.6113%,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下行14.9个基点报2.5782%。反映短期流动性的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8.4个基点的回调,报2.454%,与上一个交易日下调幅度相当。6个月期以及9个月期Shibor则上调超过5个基点,分别报3.128%和3.4050%。央行实施MLF操作以后,利率以下跌为主,8月24日,长端拆息转为下降,短端品种继续下行。 隔夜Shibor跌6.2bp报2.3920%; 7天Shibor跌3.7bp报2.6120%; 14天Shibor跌0.7bp报2.7480%; 1个月Shibor涨0.7bp报2.7380%。

  资金宽裕央行缘何操作MLF,央行的说法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这话说到点子上了,目前出口方面存在一些变数和投资下滑造成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保增长保就业再度被提上议事日程,金融监管机构加快地方债和专项债券等债券的发行,保证在建项目获得融资,推动基建投资稳定增长,这需要央行流动性支持,另外央行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需要更多的合作,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积极财政政策没有宽松流动性保证,积极财政政策就会大打折扣,因此货币政策出现明显的微调。这里最值得关注的是央行第一次提出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后市货币政策将会与财政政策更多的联动,保证经济稳定和就业稳定。

  因此央行的操作更加明确预示货币政策出现拐点,紧缩周期已经过去。这可以舒缓市场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也可以舒缓市场利率升高的担忧。

  央行保汇率稳定政策简单实用

  上半年以来,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美元指数偏强,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下挫,跌破6.9一线,8月15日盘中创下的6.9580阶段性新低,市场忧虑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声音再度高涨,很多人预期会跌破7元整数关口,一些专家忧虑股汇双杀,股市走势也确实低迷得很,成交不断出现地量水平。

  央行加大货币投放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宽松汇率将大概率承压,这不利于稳定市场信心,但一方面宏观经济和股市走势需要货币宽松流动性支撑,另一方面汇率压力需要紧缩货币,这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考验着央行的调控艺术和调控智慧,怎么办?那就是释放流动性,加强汇率管控,逆周期调节因子应时而来,保证汇率的稳定,央行创设新的货币政策组合拳,既保证流动性合理宽裕又保持汇率稳定,实现经济平稳增长,这一组合拳效果如何。

  8月24日19时07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消息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在17时30分左右直线拉升,从6.88一线直线飙升,并在逆周期因子重启的消息公布后继续走高,最高至6.8412,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升值至6.8273,较日内高点大涨超过600个基点。截至目前离岸人民币已经累计涨幅超过900点,收复6.8元整数位心理关口,为7月31日以来盘中首次,最高触及6.7945元。

  就汇率调控而言逆周期因子是效果最立竿见影的一个,逆周期因子2017年5月26日首次亮相,在逆周期因子实施的7个月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从6.86升值至6.40上方,升值幅度达6.7%左右。

  汇率稳中有升,可减缓资本外流的股汇双杀忧虑。

  这一货币政策组合,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进一步压低国内市场资金利率,又能保证汇率稳定,是一个组合拳,将会对股市产生利好作用。

  央行组合拳对股市有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

  目前股市走势明显偏弱,其原因来自于经济下行压力、人民币走软的资本流出压力、贸易摩擦引发的经济和金融波动忧虑、市场扩容压力、美联储加息缩表周期的流动性压力。要让股市走好,必须化解投资者的心头结才能提振市场信心。

  央行通过两次降准和不断操作的MLF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保证在建项目顺利进行,保增长保就业被提到一个新高度,经济下行压力可以得到有效缓解,有助于股市上涨,宏观经济是股市上涨的原动力和基础,我们经济如果下行压力得以化解,市场忧虑情绪就可以降低,股市就可以走好。美国股市连续走牛9年市盈率基本不变,就是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

  股市走势与资金成本存在一定关联度,资金成本越低,流动性越好,股市上涨动力越充沛,所谓资产荒就是流动性泛滥的结果,美国牛市和14年以后我国牛市都是与流动性宽松有直接关联的,反过来,资金成本越高,流动性越差,股指走好难度越大,毕竟市场需要风险资产提供更多的风险溢价。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明显在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尤其是通过锁短放长引导长端利率下行,非常有利于金融资本的生成,更有利于经济增长,有利于资本市场走好。

  汇率下跌虽然没有引发资本外逃,截至2018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79.46亿美元,外资不断流进我国资本市场,但是市场不少声音担忧汇率下跌,引发资本外流并做空股市,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调节,人民币汇率应声上涨,目前收报离岸价格是6.8273,加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认为没有什么迹象显示通胀加速超越美联储2%的目标,美元指数上涨戛然而止,后市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出现止跌企稳,市场担忧心态可以纾解。2017年5月26日开启逆周期因子以后,大涨不仅是人民币,还有我大A股,沪指自5月26日到1月26日累计涨幅14.5%,从3107.83点涨到1月26日的3558.13点,涨超450点。

  央行虽然向市场释放了股市利好,但目前投资者信心缺失,制约股市走好的因素依然存在,股市更多的是一种震荡筑底的态势,短线走势并不容易掌控和判断,但央行不断向市场注入长期流动性拉低市场利率,会有一个厚积薄发、潜移默化的作用,加上政策底股指时隐时现,中线角度看已经具备投资机会。

  从现有银行中报看,银行不良贷继续下降,业绩增速有进一步上升的迹象,银行资产面临新的拐点,像交行、成都银行业绩增速同比升高,不良贷下降。如果经济增速能够企稳,实体经济经营在积极财政政策如减税作用下,经营进一步好转,银行资产质量得以出现拐点,银行估值应该得以适度提升。

关键词阅读:央行 组合拳 股指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