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抓住经济转型关键 对待中小企业一视同仁

  [摘要] 对一视同仁的强调,根本目的是着眼于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清障去碍”。

  盘和林

  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情况,各方就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作了发言。会议特别提出,要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

  对一视同仁的强调,根本目的是着眼于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清障去碍”。无须讳言,目前我国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大中小企业存在一定的不公平现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主体中相对弱势,但同时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致可以用“五六七八九”来概述,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从近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来看,第二季度SMEDI为93.1,若以行业细分,8个行业3升5降,预计未来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较为恶劣,整体压力较大,仅融资一项,中小企业就面临三大难题。

  首先,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偏低,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采用家族式管理,更加容易引起决策失误、监管不力等问题,具体到人力资源方面,也往往留不住优秀的人才,使得企业发展速度减缓,融资困难。

  其次,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信用问题,经营规模小、透明度低、缺乏专业的会计人才等都是中小企业的弊病,在这种背景下,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容易出现欠息或者延迟还款的现象。更有甚者,在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下,有企业选择跑路,导致整个中小企业信用不佳,银行房贷门槛提高,“惜贷”现象严重。根据人民银行统计,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出1.7个百分点,单笔授信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不良率更高。

  最后,资本市场的不完善、不健全也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因素之一。众所周知,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创业板和中小板是组成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途径,但目前效果不算理想,即便是已经在两个板块上市的企业,也存在管理不严、内控薄弱、信用较差等问题。

  融资只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其他诸如税负过重、成本过高等问题,对中小企业来说也相当棘手。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的新闻稿中,出现了“满腔热忱”这样一个充满感情色彩的词语:各地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和监督问责,切实抓好政策落实,满腔热忱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70%以上的技术创新是中小企业创造的,另外一些成长中的企业,以后则可能会成为参天大树。如果这样的企业能够被识别出来,重点培植,会成为下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栋梁。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发展 经济转型 经济社会 五六七八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