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天价片酬和流量明星的网络大电影怎样了?

  近日,“天价片酬”再度成为舆论热点。继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之后,爱奇艺等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等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表了《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 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此外,声明称也将共同抵制偷税漏税等违法现象。

  网络大电影赢来商业增长春天

  热钱的大规模撤退、内容监管、税务部门的重拳出击等,让文娱产业加速洗牌,但与此同时,没有大牌明星,却靠精良服化道、演员表演、对历史的考究、反套路的人物情节设定等,爱奇艺独播网剧《延禧攻略》成为今年首部爆款大剧,给了在前段时间受“阴阳合同”影响的影视届以新的希望。除了电视剧市场影响,主要瞄准青年电影原创内容的网络大电影市场在18年的规范治理下,亦迎来商业高速增长的春天。

  近日,《灵魂摆渡黄泉》结束6个月付费期,以4548万票房分账和1500万付费观影人次的成绩稳坐冠军宝座。与此同时,仅仅7个月已经有14影片分账票房破千万,此数据在2017年全年为10部,2016年全年为6部。

  纵观行业发展史,2014年,白举纲、于朦胧等人主演的《成人学院2》以63.4万的年度票房成为爱奇艺分账冠军;2015、2016年《山炮进城》和《山炮进城2》,分别以987.55万、1829.40万分账成为票房冠军;到了2017年一部《斗战胜佛》以2655.43万分账位列榜首;2018年仅半年,网大票房分账天花板就直逼4500万。

  单片消费效率大幅提升 年轻创作人崭露头角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网共上线网大651部,截至6月30日,产生前台播放量为33.6亿,相比2017年上半年,数量减少44.2%,但从整体播放量来看,平均单部网大前台播放量2018年上半年为516.1万,2017年上半年为343.9万,增幅为50.1%。

  “没中间商,不赚差价”的商业模式,让观众是否喜欢成为内容赚不赚钱的决定性因素,这在以剧、综、院线电影为主导的娱乐内容市场中显得尤为可贵。网络电影大部分投入低,主创团队年轻,请不起流量明星是主要原因,但也正因此,他们才更加注重类型和故事的创新。除了头部内容出彩,爱奇艺上线的网络电影《哀乐女子天团》、《睡沙发的人》、《出走人生电台》、《了不起的高二八班》等多是聚焦于平凡人物,传达人性中的真情冷暖和青年人的自我成长过程,这些作品没有任何大牌演员和导演,均是出自新人之手,都通过网络平台,让行业看到年轻人创造的潜力。

  2017年,口碑网络电影《哀乐女子天团》的上线,因其独特的“丧葬”题材和小清新的拍摄手法,让很多对网络电影抱有偏见和刻板印象的人改观。年轻导演刘博文紧接着有了第二部网络电影机会,《出走人生电台》,他同样选择了不太热门的“电台”主题,且叙事更加成熟动人。

  据公开数据显示,爱奇艺截止到Q2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6710万,腾讯视频亦达到7400万,依托于视频平台快速增长的付费会员规模,网络电影不靠大明星,快速成长壮大,成为年轻电影人练手和展示的主要舞台,在相关政策的规范、平台引导以及行业专业力量积累下,前途可期。

关键词阅读:天价片酬 流量明星 网络大电影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