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全国菜价飙涨都是寿光洪灾惹的祸?

摘要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当这一轮洪灾过后,由于蔬菜、肉蛋等产品供给的大幅减少,加上道路运输成本的上升,菜价上涨也是难免的。涨价从某种程度上能弥补农户的损失,也能加快农户的加快生产、商贩从外地供货,从而增加市场的供给。

  据齐鲁晚报报道,受台风“温比亚”影响,18、19日寿光多地连降暴雨,造成弥河流域上游水库冶源水库、淌水崖水库、黑虎山水库接近或超过汛末蓄水位,入库流量远超出库流量。20日上午,随着泄洪流量的增加,弥河沿岸的村庄开始被河水倒灌,多村相继被淹。

  目前,寿光正遭受自1974年来最大洪峰。受洪水影响,山东寿光20万个蔬菜大棚被淹,导致蔬菜价格大幅上升。其中叶菜类的价格尤其明显,白菜、芹菜、茄子等菜的涨幅高的达到25%。有网友晒出8月23日寿光香菜价格:39.90元/斤。

  这场山东遭遇大范围的暴雨洪灾,寿光最为严重:蔬菜大棚被淹,大批牲畜死亡,种养植户损失惨重。此外,受到灾害影响的,并不只是山东寿光人,山东乃是全国蔬菜大省,寿光更被称为蔬菜之乡,华北很多大城市,蔬菜供应会受到影响,菜价有可能持续上涨。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当这一轮洪灾过后,由于蔬菜、肉蛋等产品供给的大幅减少,加上道路运输成本的上升,菜价上涨也是难免的。涨价从某种程度上能弥补农户的损失,也能加快农户的加快生产、商贩从外地供货,从而增加市场的供给。

  不过,蔬菜、肉蛋乃是生活必需品,关乎民众的“菜篮子”工程,也不能完全交给市场去自我调节。因为菜价的过快上涨,很可能影响到CPI,甚至影响到经济的平稳运行。所以,无论从灾后恢复,还是稳定经济的角度来看,寿光菜价的普遍上涨,都必须引发各级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并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首先,各城市的政府相关部门(农业、商务、物价等)要联合协同起来,做好市场监控,及时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各种蔬菜、肉蛋价格的变动情况,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旦发现蔬菜、肉蛋价格过快上涨,马上加大从不同地区采购的力度,确保当地食品价格稳定。

  再者,对于蔬菜产地寿光来说,要尽快排涝除险、恢复生产,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要给予必要的政策帮扶和资金支持。同时,保险公司要加大对种养植农户的宣传,让农民知道参加农业保险的重要性,这样万一遇到重大灾情,才能获得经济补偿。

  最后,对于灾区运力不足导致蔬菜输入量下降、价格上涨,当地有关部门应该积极组织协调,安排更多运力投放到蔬菜运输环节,开避绿色通道,降低物流成本,直接将蔬菜、肉蛋供应给市场,减少中间环节,这样蔬菜和肉蛋价格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不过,从7月初开始,全国蔬菜价格已连涨7周。早在8月10日,权威部门对全国286家产销地批发市场19种蔬菜价格监测显示,黄瓜、芹菜、大葱、大白菜和白萝卜价格环比涨幅较大,黄瓜涨幅最大,达到9.0%。

  从新发地市场蔬菜分布来看,主要是河北向全国供应蔬菜,山东省占比相对较小。而且,山东主要以葱姜蒜为主,来自山东的绿叶菜占比并不算高。显然,导致这次全国菜价上涨的真正主因,并非是寿光洪灾发大水。而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高温天气,使得全国蔬菜减产在所难免。由于今年各地温度偏高,被高温炙烤影响蔬菜的生长。第二,降雨天气影响蔬菜的产量。在收获期被积水浸泡,蔬菜的收成会骤降。

  此外,不利的天气条件会对蔬菜的采摘、砍收产生影响,同时,一部分蔬采由于周边泥泞,没办法收获或者腐烂在运输途中。

  可以肯定,由于受天气情况的影响,这一茬蔬菜的减产已成定局,这可能会影响数周甚至一二个月。但由于入秋之后,天气逐步好转,蔬菜供应量会大幅增加,菜价上涨趋势将得到根本抑制。这次全国性的菜价上涨对CPI影响会只是暂时的。

  受到今年天气高温、多雨的影响,从7月初开始,全国蔬菜价格就开始大涨。而这次寿光出现的洪灾,导致蔬菜减产绝收,只会加速价格上涨的趋势。 不过,等到天气逐步转凉后,各地蔬菜的供应会趋于稳定,届时蔬菜价格会逐步回落。对于广大民众来说,短期内遭遇高菜价在所难免,但这种情况也不会持续太久。

关键词阅读:菜价飙涨 寿光洪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