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倩:如何应对新债市环境

  “依据均值回归的原理,我国长期限利率结构会出现回调,所以长期债券价格仍旧会上升。那些以债券作为保值目的、对冲通胀风险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增加长期限债券配置。”

  8月22日,丹东港集团发布公告,称“15丹东港PPN002”债券出现违约,债券余额20亿元。到8月中旬,累计共有213只债券发生违约。但是,也有业内人士称,6月以来资金支持实体的监管政策已传导到企业,随着市场的变化,人们对债券配置也变得更加积极。

  有分析认为,基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与资本市场状况,我国的利率市场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利率政策与利率水平直接影响了债券市场的走势与债市的配置。伴随着本轮债券的违约潮,我国的债券市场究竟向什么方向发展,未来的债市配置趋势及应对办法是什么呢?

  影响债券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在我国,利率政策、国内外的经济环境、CPI水平、资本市场的状况、当前的“宽信用”政策,还有本轮债券违约潮等,都会对我国未来的债券价格产生影响。

  一般,决定债券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是未来利率走势。利率的期限结构一般有短期、中期与长期之分。依据其影响因素不同,各个曲线的未来趋势也有所区别。

  短期来说,由于我国的货币流通量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以及当前的经济形势,近期“宽信用”的大格调,都决定了我国短期期限利率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对于中期限的债券,笔者认为,我国的利率水平趋于来自国际金融市场与中国经济形势的压力,会略有上调。如果CPI相对稳定小幅上调的话,中期限的债券价格会出现回落。

  依据均值回归的原理,我国长期限利率结构会出现回调,所以长期债券价格仍旧会上升。那些以债券作为保值目的、对冲通胀风险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增加长期限债券配置。

  债券价格的未来走势,直接影响来未来的债市配置。但是,谈及债市配置,还离不开另外两个维度:债券配置的目的与意义,以及针对的是私人还是机构投资者。

  对于债券配置的目的与意义,依据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区别,离不开以下几个方面:资产投资与升值、对冲下行风险、久期对应等。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基于债券的风险特征,其价值的波动空间相对有限,所以债券投资适合于那些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群体。这些私人投资者在进行债券配置的时候,大多是对冲通胀风险的,所以选择的是中长期的债券作为投资品种,例如养老保险。

  由于债市与股市的走势是相互关联的,所以谈及债市未来,首先要明了未来中国股市的趋势在何方。对于中国股市未来的走势,笔者认为股市未来的上升趋势概率很高。股市上升,意味着债市的平淡。所以即使部分债券有升值的空间,但未来债市的整体平淡决定了我们不会过度推荐投资债券,除非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对冲长期的通胀风险,而不是纯粹追求升值收益。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配置债券的另一个主要动因是久期对应,例如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等。他们在资产管理中,出于对头寸的管理策略,需要进行久期映射与对应。我们以养老基金为例,在长期养老基金管理策略中,其投资期限很长,通常需要对冲通货膨胀的风险。此外,长期养老基金常常不是以追求高收益作为目的,而是为了未来获得固定的、稳定的收益,所以对长期限的债券需求很高。原因在于,长期限的债券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相对稳定,所以它们常常被作为长期限久期对应的工具。

  鉴于我国当前养老金市场的未来态势,对其的需求扩张很大,这就决定了,市场对长期限债券配置需求的加大。此外,我们在上述文字中还分析了我国长期限债券的价格会有上升的趋势。综合价格因素和市场需求因素,无论是从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来说,长期限债券的配置需求会增大。

关键词阅读:久期 集团发布公告 FRM 公募基金 配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