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高房价之后 高房租会成为一种常态吗?

摘要
但是如果房租也出现飙涨,甚至占到工资收入的六成,那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如今房子买不起不算,甚至连租房也快租不起了。

  最近,一二线城市房租大涨,引发了人们的热议。日前的一份数据显示,根据对11个重点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调查,这11个重点城市7月份的租金整体涨幅同比超过了20%,远超往年水平。仅7月以来一线城市北上深广环比分别达到了2.63%,2.10%,3.1%,2.92%。

  可能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自己买不起房,也无需关心房价。因为,买不起房可以租房子住。

  但是如果房租也出现飙涨,甚至占到工资收入的六成,那就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如今房子买不起不算,甚至连租房也快租不起了。

  现在很多人最关心的是,高房价已是一种常态,那么高房租是否也是如此呢?

  对此,我们认为,未来高房租存在的可能性并不大。先分析一下,导致房租上涨主要有三大因素:

  第一,房价大涨,房租似乎也有了上涨动力。一二线城市房价从2015年6月开始上涨,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房价翻了至少二三倍不止,但是房租价格至多也就上涨了40%左右。

  在很多房东看来,当前的房产租售比实在太低,回报率十分不合理。 但是我们认为,之前由于房价加杠杆上涨太快,而房租是与收入挂钩的,当然房租涨幅赶不上房价。

  若要想把租售比调整到合理区域,只有把高房价降下来,而通过上调房租的方式来调节租售比,租客肯定会承受不起的。

  第二,房租上涨与需求有关,由于一线城市限购,使得外来人口只能选择租房住,再加上大学生毕业季到来,以及棚改拆迁,减少低价房源的供应。在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下,房租怎有不涨的道理?

  第三,房产中介趁着房源供应处于旺季,就哄抬房租价格,想谋取更高的中介费。

  同时,国家鼓励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大量的资本看好房屋租赁行业,纷纷进入房地产业。而初入的中介平台为了获得更多的房源信息,就只能搞恶性竞争,哄抬房租价格。

  事实上,房租的高低,取决于收入增长或者降低。我们不能奢望房租永远停留在低水平甚至下降,但是它要在合理的上涨,与个人收入、家庭收入形成合理的比例。

  房价上涨本无可厚非,但是人们最害怕的是一个上涨不成比例的“高房租”时代的到来。

  那么,未来高房租时代能到来吗?我想肯定不会。

  首先,各地重拳打击高房租,房租市场有望恢复平稳。

  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有30个城市被列入先行开展专项行动名单。此后各城市纷纷响应,接连出台相关工作方案。

  我们经过整理发现,有超半数的城市相继出台了治理房地产乱象,规范市场的方案通知。

  业内认为,从今年下半年起,全国会刮起一场租赁整治大风暴,打击“黑中介”将成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的首要任务,住房租赁市场需要更加健康规范地发展。“黑中介”、房产网络平台等哄抬房租现象将会得到遏制。

  再者,房企开始转型建造长租公寓,加大对租赁市场的供应。

  自2017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增加了专用于出租的土地供应,同时也有万科、远洋等传统房地产企业进军长租房市场。

  此外,还有饱受安全事故争议的碧桂园,其高层也在近日表示:“产业地产和长租公寓是未来成为碧桂园主力发展的新业务板块。

  对于大中型房企来说,建造长租公寓租金收入或许只有5-6%,但是长租公寓既不用受到房地产调政策的调控,又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率,给房企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这个市场还是极具有吸引力的。

  如果房企加大对房租市场的供应,缓解紧张的房租市场的供求矛盾,房价上涨的空间就会缩小,而且租客会有较多的选房空间。

  再次,除了房企转型进军长租市场外,还有政府部门也会建造大量的公租房、廉租房,当然政府部门也可以从开发商手里买下更多房子,用于廉租房出借,这是对低收入者,或刚进入社会租房者进行政策性呵护。

  除了提高公租房和廉租房的供应量,还可以对低收入家庭进行补贴,这也是可行之法。

  最后,政府部门正下决心将高房价调控下去,而一旦房价下跌,而且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房租要想上涨也会很难。

  所以,只有在房价去投机化、去杠杆化,回归合理的属性后,房地产的租售比才能更趋于合理。未来房租上涨要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而不是与高涨的房价挂钩。

  未来,高房租会否也成为新常态呢?我们认为不会,因为房租再涨也要与国内居民的收入挂钩,所以不可能乱涨价。

  此外,随着国家鼓励发展房屋租赁行业,未来这个行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会有更多的开发商进行长租房业务。

  同时,政府部门也会提供大量的廉租房和公租房。相信,未来房租价格继续大涨的空间不会太大。

关键词阅读:高房价 高房租 常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