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报:稳房价更要稳房租

  [摘要] 房租上涨并非北京独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中,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涨幅最高的是成都,以30.98%的涨幅位列榜首。

  摁下葫芦起了瓢。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平稳,租房市场却出现非理性暴涨。

  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前7个月,北京租房租赁市场交易总量同比增长14.4%。在价格上,7月份,北京的住房租赁月租金均价为4902元/套,环比6月份上涨2.9%。月均房租近5000元意味着什么?根据“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水平排行榜”,清华、北大这样顶尖名校的毕业生,平均月薪9000元出头。按此计算,在北京仅租房一项就要花掉薪酬的大部分。

  房租上涨并非北京独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中,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涨幅最高的是成都,以30.98%的涨幅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深圳,涨幅高达29.68%,重庆、西安、天津、合肥等二线城市,涨幅全线超越北上广。

  一线城市租金的上涨无疑是一系列复杂动因叠加的结果。但首先被讨伐的,是资本加持下的长租公寓。要想赚钱就得先烧钱。国家严控楼市,楼市交易降温,中介机构在新开楼盘和二手房交易的收入下降,与此同时,大量资本涌入租房市场。利用价格杠杆,各大中介公司为争抢房源哄抬租房价格,最终将部分竞争溢价向终端刚需用户转嫁。

  长租公寓运营商们由此被认为是此番助涨房租的推手,不仅惊动了北京多个管理部门,《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表示应严控不良中介恶意“炒租”。8月17日晚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于8月17日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然而长租公寓运营商们也觉得委屈。归根结底,房租高企的核心问题还是租售比悬殊,供需紧张。租金反映的是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每一次租金涨跌的背后都是供求失衡的信号,只有实现动态的供求平衡,才能从根本上稳定租金。以北京为例,全市房屋存量约750万套,共计约1600万间,而常住人口接近2200万,缺口显著。

  房租稳定是民生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房租上涨带来的后果远超经济范畴。

  房租稳定具有更多的福利属性。我国两亿多流动人口中,超过一半需要租房,在历次房租上涨中,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房东和长租品牌公寓面前基本没有议价能力。真到了他们“租不起”的地步,危害远远大于“买不起”。居住权是一个城市最低的底线之一,房租大幅度上涨,首先伤害的就是居住权的公平性。

  房租高企必然挤压其他方面的消费。房租上涨将直接抬升生活成本,降低社零增速,使市场产生消费大幅走弱的错觉。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服务消费占比与同时期发达国家相距较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国内住房消费占比过大,挤占了其他服务的消费空间。

  房租高企有可能引发“逆城市化”现象。身处一二线城市,租房是异乡人为梦想打拼的最后退路,真到了租不起的那一天,很多中低收入者只得另寻出路,其中有些人就有可能选择返回故乡,“逆城市化”现象随之出现。这于城市而言未尝不是一种损失,失去了竞争的活力与阶层的多样性。

  房住不炒,房租更不能炒。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不仅要把房价关进笼子,也要把租金关进笼子。稳房价更要稳房租。

关键词阅读:房价 租房 人民日报 租公寓 二线城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