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简单炒股

摘要
初恋时我不懂爱情,初入股市我也不懂股票、炒股,脑中没有关于股票、炒股的有用知识、经验。所幸的是,听了朋友的建议、看了杂志的评点,刚入市时正赶上5.19大行情,所以赚了大钱。但后来又连本带利吐了出来,最终还是吃了头脑简单、无知无畏的亏。

  从开户入市炒股到今天,转眼挥手间已有近20个春夏秋冬了。回顾总结一下,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是“简单”。初恋时我不懂爱情,初入股市我也不懂股票、炒股,脑中没有关于股票、炒股的有用知识、经验。所幸的是,听了朋友的建议、看了杂志的评点,刚入市时正赶上5.19大行情,所以赚了大钱。但后来又连本带利吐了出来,最终还是吃了头脑简单、无知无畏的亏。

  于是我从2002年转入第二阶段,即“复杂”。我开始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财力,读书、看报、参加投资研讨会,跟踪经济走势,观察政策动向,研判消息真伪;我还研究美联储货币政策,研究美欧股市、汇率;我还观察地缘政治变动、石油、黄金行情;我还硬着头皮研读企业财务报告,分析企业经营、市场消费状况;我读巴菲特,也读索罗斯,也读了很多国内的内行和外行写的证券投资书,有近270本。差不多可以说,即使睡觉、吃饭时间,我也在琢磨那些与股票、炒股有关的东西。如此痴迷、如此投入、如此与股融为一体,值得不值得呢?现在想来,是既值得又不值得,说值得,是因为有必要经历这么一个全身心投入的过程,说不值得,是因为没有必要永远处于这个全身心投入的状态。

  于是我从2012年进入第三阶段,即“简约”。淡化一切外物,只是简单炒股。或者说,其它时间主要是玩,是休闲,是放松,只在交易时间看盘、看股,买股、卖股。为什么要淡化一切外物呢?因为不论你看不看,经济总是时上时下,政策总是有好有坏,消息总是有真有假,它对股市行情走势的影响总是若有若无、似是而非;因为明天的经济、政策和股市行情就像明天的天气气候一样,不是晴,就是雨,抑或是阴晴混杂多云多风,所以不必对之过于关注。为什么只是简单炒股呢?因为股票就很简单,它就是一种零和博弈交易筹码工具,如麻将牌,打麻将就很简单,起牌、出牌,然后或赢钱,或输钱,炒股也是这样,买股、卖股,然后也是或赢钱,或输钱。你见过哪个爱打麻将的朋友平时总是关注经济形势、跟踪政策动向、打探消息真伪的,没有,打麻将不需要这么复杂麻烦。炒股亦然,亦很简单,你只需三板斧就行了:股价横盘时,等;股价跌时,买;股价涨时,卖。最后有必要强调的是,这简单的三板斧只适合大约80%的股票。

关键词阅读:炒股 股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