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读懂上市公司信息——员工持股点亮国企改革

摘要
从投资机会来看,可关注股价与员工持股均价倒挂,尤其是运用高杠杆参与持股计划的标的。员工持股计划代表内部人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同,上市公司不会轻易让自己的员工亏钱,否则员工持股计划就失去意义,员工持股均价代表一定的安全垫,同时高杠杆下上市公司提振股价的动力更强烈。

  一、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国企改革员工持股稳步推进

  证监会在2018年8月再次提出“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 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范围广,主要目的在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使社会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优化配置,因此员工持股计划被用作国企改革的试点方式之一。从2014年6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开始,截至2018年8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员工持股计划预案累计927起,其中地方和中央国有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累计公告84起,仅占比9.2%。国资委早在2016年8月的时候发布了《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员工持股计划被定位为深化国企混改的一项举措而被推行,但从实施进度来看,2014年至2018年分别公告7起、41起、23起、7起、6起,近两年数量和占比呈现下滑趋势;非银金融和银行等企业共10起,其中2015年7起,2017年有3起,2018年至今未有金融企业的员工持股计划。

  现阶段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的过程中仍存在激励约束的问题,一方面,员工自有资金有限的难题以及员工持股计划收益不高的现象加大了计划的实施的困难,员工持股计划主要是员工自有资金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并没有获得价格优势还要承担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虽然员工持股计划使员工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但由于不同员工对企业影响力不一样,员工持股计划对影响力弱的员工缺乏约束力。此外,国企员工持股计划审批流程复杂,实施时间相对较长。与民企相比,国有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还须通过国资委审核批准,且国有企业一般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占比约70%),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方式要通过证监会批准,整体实施流程更复杂。推进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实施须要有相应的配套机制作为保障,比如制定科学有效的薪酬机制和绩效管理、设立奖励基金为员工持股计划提供资金、员工持股计划由大股东兜底等等。

  二、从资金与股票来源两个方面增强员工持股计划的吸引力

  员工持股计划所需资金可以通过2个途径解决:员工的合法薪酬;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相比员工直接从二级市场上购买公司股票,员工持股计划有锁定期,也没有任何价格优惠,所以如果完全通过自筹资金购买公司股票,员工持股计划的吸引力难免会打折。因此,为了顺利推进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大股东会想办法,一方面解决员工自有资金有限的难题,另一方面放大员工持股计划的收益。在实践中,上市公司推行的员工持股计划按出资情况大致分四类:员工单独出资、大股东为员工出资加杠杆、借用资产管理计划加杠杆、利用股票收益权互换创新工具等。即使第一类情况员工单独出资,也有企业通过设立奖励基金的方式为员工持股计划提供资金。

  员工持股计划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解决股票来源:(1)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2)二级市场购买;(3)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4)股东自愿赠与;(5)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从二级市场购买和股东赠与属于存量方式,不会增加公司的股本也不会对其他股东的权益造成摊薄,认购非公开发行则为增量方式。上市公司回购实质上也属于存量方式,区别仅在于在此方式下所需股票先由上市公司回购,然后再转让给员工持股计划的委托产品。从实施难度上看,从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最容易实施,多数情况下只是单纯运用员工自筹资金从市场上购买股票,因此并不需要通过证监会审批;而非公开发行股票不仅需要通过审批,而且公司自身须满足进行定向增发的各项条件;若采用股东赠与方式,由于相关税收规定较模糊,股东和员工可能面临复杂的税收问题。

  三、员工持股计划对股价短期促进明显,市场因素导致现阶段浮亏现象较多

  员工持股计划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短期积极影响明显。2014-2015年牛市环境下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后的公司平均相对大盘超额收益率表现不错;2016年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公司平均超额收益率在三个月后的时点表现最好,相对大盘累计涨幅超过10%;2017年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公司在一个月内平均收益率略高于大盘,之后相对大盘收益率为负,整体表现一般;2018年以来公告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公司在一个月内相对大盘收益率约为3%。

  A股员工持股计划八成处于浮亏状态。根据统计数据,从2015年开始至今实施的692例员工持股计划中,有583例处于浮亏状态,占比约84.2%;其中浮亏超过50%的占比达到36.1%。从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的时间看,2015年是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爆发的一年,数量占比约45%,员工持股计划实施时股价维持在高位,随着2018年以来市场整体波动幅度加大,大多数员工持股计划难免出现浮亏状态。

  从投资机会来看,可关注股价与员工持股均价倒挂,尤其是运用高杠杆参与持股计划的标的。员工持股计划代表内部人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同,上市公司不会轻易让自己的员工亏钱,否则员工持股计划就失去意义,员工持股均价代表一定的安全垫,同时高杠杆下上市公司提振股价的动力更强烈。

  附:《读懂上市公司信息》

  中小盘研究是卖方中最接近买方的研究领域,需要更多的从投资的角度来全盘思考问题,“会跟上市公司一起玩”好像只对了一小半。图书市场上有大量非常优秀的投资大师写过关于如何分析上市公司信息,如何根据财报了解上市公司发展情况的书籍可以参阅。但现阶段,专门针对中小盘的分析指导类书籍少之又少,《读懂上市公司信息——中小盘研究框架探讨》很好的填补了市场空白。本书主要讨论解决了如何自上而下选股,并通过作者多年来的实操经验揭示了中小盘研究的精髓所在。本书作者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中小盘研究员孙金钜表示:中小盘研究之所以不同于一般行业研究,就因为它是策略思想的延伸,需要根据策略思维去选股。一方面优选主题和产业链择股,另一方面跟踪公司公告变化(会计信息、非会计信息等)去筛选,最终殊途同归落实到个股分析。要学会研究框架的搭建和完善,这样才能去掉噪音、接近事物最核心的本质。

关键词阅读:员工持股 国企改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