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田:谁推高了房租?

摘要
房租上涨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却非有人放烟雾弹说是中介囤房导致的,这不是舍本逐末吗?中介囤房不过是表象罢了。

  最近,帝都房租上涨迅速,已成舆论热点。议论层出不穷,当时我也写了一篇文章《这种事情应该高兴才对》,调侃到是因为人民群众收入增长,结果粉丝投票62%的人收入同比还下降了,简直惨绝人寰——没想到我的粉丝这么惨,真的是要笑出泪来了。

  一直以来辛苦你们了。

  其实,房租上涨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却非有人放烟雾弹说是中介囤房导致的,这不是舍本逐末吗?中介囤房不过是表象罢了。

  财经网写了一篇文章,给出了不少数据,我总结发在这里给大家看看:

  1、2015年到2017年,北京市拆违面积分别是1818万平方米,3000万平方米,5985万平方米。2018年前4个月拆违1640万平方米。

  2、2016年北京竣工的所有房屋(包括城镇和农村、包括住宅和非住宅),总计3594万平方米。

  其实不止是北京,几个一线城市都一样。

  上海东方网报道:

  上海拆违1.6亿平方米.....

  http://sh.eastday.com/m/lh2018/u1ai11165827.html

  当然,我们这里绝对不是说违建不该拆,当然要拆,既然是违法的建筑,拆掉合情合理。但是,还是要考虑到,以前居住在原拆违建筑的那些人,他们不可能一下子离开城市,他们要选择地方居住。短期内这个供需矛盾确实是存在的。

  要解决这个矛盾,还是要加大城市内的租赁住房的供给力度。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大规模推租赁用地也是起于2017年,短期内供给是刚性的,开工建设需要时间。但是需求是弹性的,一下子上来供需就失衡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几个一线城市今年房租上涨得非常厉害。

  房租接下来还会这么上涨吗?其实,已经有不少报道,比如说上海的租赁住房预计2019年就开始上市(《上海租赁住房预计2019年上市 15家国企参与租赁住房》http://sh.sina.com.cn/news/m/2017-11-03/detail-ifynnnsc4339912.shtml)。在上海的“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提出要增加70万套租赁住房。

  这些租赁住房入市以后,是不是能够平抑住租房价格,现在还不清楚,还要看到时候的供需情况。

  不过按照去年今年内环7000多块钱楼板价成交的租赁地块来算,如果房租还是维持现在这个水平(即便不涨),那么拿地的国有企业也要笑醒了。

  这波操作666。

关键词阅读:房租 中介囤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