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从SEC发函询问马斯克动机谈起

摘要
马斯克欲将特斯拉私有化成为这两天热议的话题。8月8日马斯克率先发在推特的信息,遭到怀疑后,又发布内部职工信才得以确认。在内部信中马斯克详细解释了为何要私有化特斯拉的原因。对于这个原因,仅从我个人角度分析完全能够站住脚,也完全令人信服,起码可以自圆其说。

  马斯克欲将特斯拉私有化成为这两天热议的话题。8月8日马斯克率先发在推特的信息,遭到怀疑后,又发布内部职工信才得以确认。在内部信中马斯克详细解释了为何要私有化特斯拉的原因。对于这个原因,仅从我个人角度分析完全能够站住脚,也完全令人信服,起码可以自圆其说。

  公众股东公司信息披露透明要求,有时确实对于竞争激烈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保密带来影响;公众股东公司利好利空消息满天飞,特别是对于马斯克这样的话题王,给公司惹来是非更多,对股价影响更大,绝对分散精力用于企业科技研发与企业经营。因此,在法治规范、制度完善的华尔街资本市场企业不是那么好混的。

  这不由得使我想起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坚持不上市的原因与理由,现在看来是多么的正确。作为一个科技企业在华尔街上市尚且如此,在中国A股上市一定会被圈钱冲昏头脑,成为一个只认钱袋子而不认科技研发,不追求新科技远大梦想的企业,最终一个好端端的企业被毁掉。

  华尔街股市对上市公众股东公司的制度性法治性约束是全方位的,包括对主要股东以及董监高涉及公司事宜的一言一行的约束。这不,马斯克关于特斯拉私有化退市的言论也惹来了监管风波。马斯克在推特发布特斯拉私有化消息后,8月7日股价大涨10.99%。股价大涨与马斯克推特发布的消息有直接因果原因。这受到了美国证券监管部门的重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就马斯克发推文一事发询问函,调查他的私有化表态是否属实、为何选择在推特上披露,以及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规则。

  美国证监会SEC规定,只要有私有化意图,就要申报13E-3文件,并为公司股东提供必要的信息披露。马斯克看起来违反了这个规定。最为关键的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Harvey Pitt指出,如果马斯克发表的言论只是为了让股价变动,可能会涉嫌操纵股价或证券欺诈。但使用特定价格进行潜在的私有化交易是前所未见的,因此引发了有关他意图的讨论。最终目的是确保信息真实透明,防止虚假披露信息,切实保护投资者。

  这个事情还没有完。如果将来特斯拉股价涨到420美元,而特斯拉没有私有化,那么马斯克推特发布虚假消息,拉高股价的事实就会被坐实。受到处罚应该是板上钉钉的。

  我们不能不佩服美国证券市场法制之健全,更不能不佩服美国监管部门监管眼睛之犀利。一个上市公司以及证券市场所有主体牵扯影响股票价格以及市场变化的所有言行等信息披露都必须慎重,关键在于严格监管。否则,就像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与炒家合谋、里应外合释放披露虚假信息欺骗投资者,诱使投资者买入,最终收割韭菜。或者成为一个炒作噱头,炒作概念,基本上成为一个骗子市场,大骗子骗小骗子,小骗子骗韭菜的市场。

  中国A股市场必须首先完善制度,一旦企业上市成为公众股东公司,必须全方位监管,包括牵扯上市公司股价在内一言一行所有信息披露都应该纳入监管法眼。对每一个股市里的噱头、概念、所谓的利好炒作、利空传播等都要通过立法,深究严查,严厉监管,严惩不贷。这样才能把一个没有欺诈的股市呈现给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SEC 马斯克 特斯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