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人民币汇率跌势难止 央行离加息还有多远?

摘要
面对人民币持续的下跌,要想稳住汇率,也只有使出加息这个“杀手锏”。因为加息之后,既可改变市场宽松的猜测。又可以缓和由于降准和释放MLF所带来的人民币汇率下跌趋势。更能够通过上调中短期利率的方式告诉市场,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只会流向实体经济,中国经济将平稳增长。

  人民币汇率近期展开了新一轮跌势。今天(8月16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90个基点,报6.8946,连贬6日,为去年5月12日来新低。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即破6.91关口,回调逾百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上行,收复6.92关口,走高逾200点。

  本来市场各方都已深信,随着央行近期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调至20%。

  此举不仅加重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也暗示目前6.8至7一线将是央行容忍的底线,人民币汇率下跌已近尾声。然而,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似乎又预示将会有新一轮下跌。

  实际上,近期人民币汇率的重现急跌现象,主要原因有二;

  一方面,美元指数走强,昨天已经升至96.8%上方。这主要是土耳其发生了货币危机,而欧洲银行手里面都拿着的土耳其的债券,所以土耳其发生危机,将殃及欧元区。于是,欧元引领非美货币走弱,最终人民币汇率也承受重压。

  另一方面,鉴于美国经济开始复苏,非农失业人口降到最低,大量资金回流美国本土。

  同时,美国通胀率已经有抬头迹象。所以,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和缩表已成定局。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不太可能有过多回调。

  为了应对美元指数走高,资金大量流出,防止港币跌破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于8月5日再次出手,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市场买入21.59亿港元。这是港府自5月以来首次出手捍卫联席汇率。

  受到全球货币大跌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为了维持汇率稳定,被迫宣布加息。昨天(15日)印尼央行宣布将指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50%。将存款工具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75%,将贷款工具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25%。

  面对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大跌,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也受到一定的拖累。一些学者建议,中国央行应在下一次美联储加息之时,也随后跟进“加息”,这样可以避免重蹈那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市场受冲击的覆辙,让人民币汇率更好的保持稳定。

  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和美元持续走强,对新兴市场国家冲击的确很大,而且像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国家,即使宣布加息,也难逃本国货币贬值噩运。

  不过,如果我国央行现在上调逆回购、MLF等利率将会对国内经济走势更为有利。

  第一,国内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不同程度的解读,有的人认为“大放水”时代已经到来,而又有的人认为,央行此次放水只是为了拯救实体经济和解决钱荒问题,货币政策仍然是中性偏宽。

  而如果央行上调逆回购或MLF的利率,说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不会宽松,绝无大水漫灌之意,这样可以稳定市场预期。而市场预期得到稳定,就不会有大量资金撤出,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第二,如果近期央行上调逆回购、MLF的利率,与之前的定向降准、释放数千亿MLF正好相反,这对于稳定人民币汇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货币宽松的结果,就会直接导致资金的流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所以,前一轮人民币汇率的大跌,在很大程度上是央行采取了定向降准,以及通过MLF释放流动性。

  而现在上调了货币工具的使用利率,可以在短期内使人民币汇率下跌幅度放缓,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并逐步趋于稳定。

  第三,如果央行采取“加息+放水”策略,既可缓解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问题,但又增加虚拟经济领域融资成本。

  此举也告诉市场,现在市场不缺流动性支撑,但是融资成本却不会降下来,这样实体经济得到了灌溉,对于稳定中国经济有很大帮助,经济稳定汇率也稳了。

  面对人民币持续的下跌,要想稳住汇率,也只有使出加息这个“杀手锏”。因为加息之后,既可改变市场宽松的猜测。又可以缓和由于降准和释放MLF所带来的人民币汇率下跌趋势。更能够通过上调中短期利率的方式告诉市场,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只会流向实体经济,中国经济将平稳增长。所以加息会对稳定人民币汇率起到积极效果。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央行 加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